醫學系四年級李欣儒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 08/05~2012/08/15

研習地點:印度 孟買

活動名稱:第61屆世界醫學生聯盟一般代表大會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生平第一次出席國際會議,便是參與專屬醫學生的世界舞台-世界醫學生聯盟大會,對我來說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也許正因為是第一次吧!在大會期間發生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十分新鮮,先撇開這次大會史無前例的「特別」不談,打從抵達孟買的那一刻起,每一件事情都讓人大開眼界。
  會前工作坊(pre-GA Workshop),無疑是整趟旅程最讓我收穫良多的部分,和近二十位其他國家代表在一起相處整整三天,以個人、全體或隨機分配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論述、演說、情境劇、角色扮演或計劃經營等多元訓練,探討「物質濫用」的議題,盡管彼此間用著的是非母語的語言-英語-交談與溝通,但並不影響意見交流的踴躍。雖然稍嫌可惜之處是除我和另位一位台灣代表外,其他代表皆來自歐洲國家,以我們兩人代表亞太地區發言,實為單薄了些,又礙於文化及風俗差異,我們的經驗分享或提問較不容易引起共鳴,例如討論青少年酒精濫用的情形,在場除了較虔誠的回教國家代表,其他人從青少年時期開始便常有在社交場合飲酒的習慣;而在台灣,酒精濫用的情形較常存在於職場上的應酬,相比之下,就青少年而言應是抽菸的情形較為嚴重,因此在相關的意見發表時,我們常無法插上話,參與大家激烈的辯論,為此覺得有些失落。也許是議題切合度的因素,也可能是個人或國家背景所致,但仍期待未來在相似的場合上,能見得到更多亞洲人的參與、聽得到更多亞洲人的聲音,相信這樣會更加提升文化的激盪!然即便如此,我們仍從會前工作坊的眾多課程中,帶回寶貴的學習經驗與技巧,以及從努力克服英語對話能力的不足,嘗試向外國代表闡述意見、進行交流的當中,為自己增進不少。
  當然,大會期間其他眾多議程與活動,也是相當精采豐富,如近百位國家代表同聚一堂、決定世界醫學生聯盟運作與未來走向的正式大會(Plenary),讓人覺得倍感親切、如同大家庭聚會般的亞太區域會議(Asia-Pacific Regional Meeting),充分展現各國文化風情的Contract FairFood and Drink Party,無一不讓人印象深刻。然而,最讓我驚艷的,是第三天下午的專題海報展(Project Fair),各國代表在各自的攤位上,以海報、文宣品、紀念品配合展示,向聽眾解說其在國內成功推行、備受好評之專題計劃。在四處逛攤時,我聆聽了非常多優秀的計劃,有的是專門為自己國家量身打造、涵意十足深遠的,有的是和台灣現有或未來預計推行的不謀而合,但宣傳與實行手法更加完善、吸引人的,有的則是兼具意義與創意、也適合在我國內推廣、值得效法學習的,我深深陶醉於這樣的場合之中,被各國解說員的熱情與一個個出眾的計劃點燃了鬥志,不停試想著未來一年,能如何為國內對內部門事務與計劃增色!
    真的非常珍惜自己能有此殊榮,以台灣代表的身分,出席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我想,論此次出國,最讓我難以忘卻的是什麼?答案絕對會是看到那麼多來自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醫學生,和自己懷著相同的熱忱與抱負,渴望能夠為國內醫學生事務推動而努力的那份真誠與感動。而能夠藉此跨出自己國際參與的第一步,也讓我對自己格外期許,在下次的機會到來之前,能夠先做好十足的準備,以期另一回充實豐富的知識與見聞洗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