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二年級莊怡雯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 08/07~2012/08/29

研習地點:荷蘭 Gouda

活動名稱:藥學生聯會藥學生交換計畫SEP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當初,在偶然的情況下參與了「藥學生交換計劃」講座,從而得知藥學生可以透過這個管道到國外的藥局、研究室等等去實習。於是,和幾個對此計畫感興趣的朋友便開始著手申請。費了一番功夫,終於將一切所需的資料準備齊全並繳交後,便開始漫長的等待通知。當耐心已快用盡,正在思考是否該重新規畫其它的暑假行程時,突然接獲通知,我能去荷蘭了耶!在那當下,內心的激動還真是難以言喻。
  經過多次和荷蘭的藥師連絡,確定萬事俱全後,這趟實習之旅開始了。這是我第一次踏出台灣這個國家、第一次藥局實習、第一次單獨旅行......,所有的事情對我來說都是新奇的,真令人興奮啊!
  當飛機降落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機場時,內心有點忐忑不安,我即將面對不同的語言、族群、文化等等,但荷蘭人的友善稍為消除了這個不安,他們親切且有耐心的回答你的問題,讓我順利的搭火車到寄宿藥師的住所。抵達藥師的家,看到和善的藥師以及他的家人後,內心的不安全都消失了,我相信接下來會在這個美麗的國家度過美好的二十幾天。
  一開始到社區藥局實習時有點不太適應,時差的關係、語言的問題以及忙碌的工作讓我累慘了,終於體會到為什麼別人總會說當學生比較幸福,可惜只剩下兩年學生生涯的我現在才有所體悟。另外,由於我現在才要升上三年級,學到的專業知識微乎其微,所以在藥局能做的事情其實不多。每天一大早去必做的事情就是先將新進貨的藥品及商品放入架櫃中,接下來到下午五點半關門前,有時後是做庫存的清點,確認與電腦輸入的資訊與實際擁有的數量是否相符;有時後是將過期的藥品丟至藥物回收箱,並將未來四個月內即將到期的藥物貼上標籤;有時後是將一些嬰兒用品、保養品、保健食品等等標上價錢,雖然這些事情看起來很不起眼,但這些對於一間藥局是否能良好長久的經營有很大的關係,像是該如何保有一定的庫存量,讓顧客上門領取藥品時就一定有藥,而不用等待幾天,卻又不能囤積過多的藥品,既佔空間也可能導致過期造成一筆損失。除了上面所說,每天都會有一小段時間是在依照處方籤來備藥,以電腦刷藥品的條碼來確認是否與處方籤的藥物相同後,並在藥單上面簽上自己的名字以示負責,除此之外,這些藥單以及藥品其實是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才會到達病患的手中,這讓我深深的感受到藥師在社會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並且瞭解藥師應負的責任即使命。
  之前,曾經聽說台北有一間藥局專門在做宅配的服務,但也只是聽別人說說,沒有親眼見證,而且台灣幾乎是沒有藥局這樣做,但我在荷蘭的藥局看到了,藥師助理會將宅配的藥調配好後裝入藥袋中,並貼上地址,最後會由宅配小弟送到病患的家裡。我覺得這樣的服務很好也很貼心,如此,行動不方便者等就可以不需費大方功夫只為了拿藥。還有我待的藥局會像另一間藥局購買藥捲,就是將你每次該服用的藥裝在密封袋裡,並且每個小袋上面都會標示幾月幾號幾點開服用的藥,這可以提醒一些患有失智症等的病人正確的用藥時間,避免他們過度地服用或是少用。
  荷蘭很重視生活品質,像他們的藥局只有營業至下午五點半,但是所有的藥局都關門之後,如果病患發生緊急狀況必須拿藥時該怎麼辦呢?其實他們GOUDA地區三十幾個藥師共同經營一間夜間藥局,而且就在大醫院旁邊而已,如果有突發狀況時有不怕沒地方拿藥,這間藥局由這些藥師輪流值班,剛好有一個禮拜,我寄宿的藥師他剛好輪到值班,他就帶我去那邊稍微參觀一下。夜間藥局是我覺得滿特別的東西啦! 沒有在台灣看過,而且台灣的藥局每間大概都營業到晚上八九點,也沒有需要看一間夜間藥局了。另外,我很欣賞荷蘭的一個特色,那就是醫師以及藥師他們或許會採取不同的電腦系統來管理病人的資訊、處方籤、藥品等等,但是他們只要輸入病人的基本資訊就可以查詢到病患的病歷,以及用藥狀況等等的資訊,如此一來可以避免一些藥物交互作用的情形發生或者使藥物濫用......。現在台灣,沒有這種良好的制度,這樣其實是很危險的,可能你所服用的心臟病藥物跟治療關節的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導致副作用的發生,但是醫療人員
所能獲得的資訊有限,往往造成一些悲劇的發生。藥師也為他們完善的電腦系統感到驕傲,可以幫你管裡許多東西,也能和其他得醫師藥師交換資訊,雖然每年都要付一大筆錢來買電腦系統,但我認為這樣很值得。
  荷蘭寄宿家庭的藥師爸爸每年都會跟藥廠合作一些計劃,像是藥廠可能會拜託藥師去找尋一些與某種疾病相關的病歷,並且研究他們的用藥狀況來評估現在使用的藥是否有效等等,然後再進一步的與病患的家庭醫師及病患討論是否改用那間藥廠在推行的藥,這樣不僅病患可以有更好的治療,藥廠和藥師也各有所獲益。然後現在藥師爸爸所做的計畫是跟氣喘有關的,他仔細的跟我講解這個疾病以及那幾種藥可以改善這樣的情形發生,並且他用電腦系統讓我觀看隨機挑選的病人的過去一兩年用藥狀況己現在用藥狀況,從數據顯示可以得知病人使用氣喘藥的頻率劑量是否正常以及是否有效,並且寫些意見給醫生跟他們討論,如果病人拿藥太過於頻繁的話或者是發現其他奇怪的事情,藥師會找個時間去關心那個病人,做衛教宣導及如何正確的用藥等等。
  在這一趟的荷蘭藥局實習之旅,除了利用假日時間參訪荷蘭有名的景點,學會在享受當地風情、文化特色的同時保持一點機警;


一個人獨自旅行,凡事只能由自己一個人面對、處理,學會「獨立」,也是我當初希望參加此活動的部分原因,最重要的是,我學到藥師所應具有的態度及責任。雖然一開始在藥局實習很累,但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充實也很有意義,相信這會是我人生中一段難忘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