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二年級陳若瑄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 08/15~2012/08/19

研習地點:中國 香港

活動名稱:2012兩岸四地傑出社工學生交流研討會(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協會)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2012四地傑出社會工作學生學術交流研討會-會後心得

    在機場登機起飛至香港時,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歷經幾個星期的準備,我真的要出國了,即將在陌生的城市與一群陌生的三地學生交流相處。過了五天,再度踏上台灣的土地,看著熟悉的景色,依然感覺不真實,不經懷疑這五天是否是個美麗的夢境?不,我的心中有個聲音對我吶喊著,不一樣了,你不一樣了。

    香港是一個多島嶼的城市,從飛機上俯瞰,不由得生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感嘆,建築風格也與台灣大相逕庭,人口密集導致高樓大廈林立,我就像新生兒般對香港的一切感到好奇,興致勃勃的比較與台灣有何異同。入境花了蠻久的時間,所們我們顯眼的遲到了,在眾目睽睽下尷尬的入座。開幕禮溫馨和諧,帶入這次的主題「家加正能量」,接下來的專題講座由馬麗莊教授藉由介紹香港家庭現況來引導我們進入這次研討會的核心,發掘家庭中正面特質,加強家庭的正面力量。以經濟入題,不僅與家庭收入、就業息息相關,更與全球化緊密相連。第一天我們就被拆散至各組,期待、害怕、五味雜陳充斥在心頭,但組長熱情的招呼、細膩親切的關心,讓我很快就淡去心中的不安,團隊建立遊戲也很快的讓彼此還不熟識、帶著距離隔閡的大家,拋開偽裝,逐漸展開真誠的心與真實的一面。

    隔天的桌上遊戲工坊,讓第一次接觸桌遊的我,馬上就被深深吸引,組員們也放開矜持於桌上廝殺。因為每組的桌遊都不同,我們這組的性質較偏向個人而不是團隊,但其中有一個「Tier auf Tier」的桌遊讓我非常印像深刻,我們手中都被分配到不同形狀的動物,輪流將它們疊起,還有一顆殼子讓遊戲有更多的變化與不確地性。隨著遊戲的進行,我們原是故意要陷害對方失誤的競爭對手,神奇的開始彼此合作、互相鼓勵,為的就是要挑戰極限,化不可能為可能,感受到全體此刻的心是一致的,我們是一體的感動。隊輔也嘖嘖稱奇表示他第一次看到有人能把這個遊戲玩那麼久,要小小學生早就吵架了。我想這就是桌遊的精隨和神奇之處,能將認識不到一天的十個人感情昇華,更別說家庭的效果如何了,透過桌遊增進溝通、淡化對立、共享快樂。人們因相似而聯結,因差異而成長,抒發找尋、發現體會,增潤親子關係。同時,也學習到社工要不斷的創新思考,毫不相干的兩著間有一條無形的線正等著我們發覺,「撒尿牛丸」或許會取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因為人數眾多,時間及機構空間有限,有點可惜只能參訪兩間機構,但都讓我受益良多。香港基督女青年會賽馬會天水圍家庭健康促進中心,重視家庭週期最初階段,服務對象為有零至六歲的幼兒的家庭,以正向角度強化家庭能量。天水圍是香港的一個特殊地區,貧富相間的灰色地帶,家庭大多屬低收入戶、工時又長,較沒有時間與家庭相處。面對這樣的狀況,機構介紹了一個方案「快樂家庭廚房計畫」,鼓勵家人投入用餐前的準備、分工合作,增加相處時間。而明愛單親家庭互助中心的人員以互動式的方式介紹,引導我們提問思考,使我們更了解單親家庭面臨的需求、社工的角色以及各地的比較。

    「模擬社會遊戲」是香港社工系學生常玩的遊戲,與研討會主題相符,每一組都是一個家庭,每人都會被分配到一個角色,性別、年齡、職業或是否有就醫入獄要求都有規定。家庭需要去賺取金錢和點數,大會給予三項獎勵分別為最富有、最快樂、最和諧。每十五分鐘為一年,每年又需繳交高額稅金,對家庭經濟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和負擔。我們這組很特別,家庭成員竟然全是子女而沒有家長存在,我們都自嘲為無父無母孤兒院,一開始對遊戲懵懵懂懂,並沒有規劃目標和方向,也沒有明確的分工,各自像無頭蒼蠅忙茫盲,因而浪費了許多時間,為了家計,只好學歷不高就去工作以獲取低廉的薪資,幸好期間家人逐漸聚在一起,一起為集點努力,為這個家庭付出。雖然我們三者都不突出,並未贏得任何獎項,但在貧富宴中,出乎意料我們獲得享用富宴的殊榮,也許是我們富有、快樂、和諧三者兼顧,賺最多錢的家庭卻忽略了快樂及和諧的重要。親身體驗會讓我們在服務過程中更有同理心,也給我們的人生一些警惕。

    五天中的重頭戲就是四地匯報了,在台灣已有一個大範圍的準備,活動的三天晚上進行最後的修整,除了這個時間,其他都與組員一起行動,只有晚上是屬於台灣同伴們彼此的,以後大概也沒機會十五個人擠在二人房裡歡笑打鬧、分享討論了吧!我很珍惜這幾天的夜晚,我覺得我們十五人好像就是個大家庭。充分準備使得報告進行的蠻順利的,問答部分也因前一晚有模擬而猜中好幾題,私下獲得各地的肯定,感到與有榮焉。各地的報告也很精采,但可能因尚未進入專業科目、名詞用法不同、不了解當地狀況而有些模糊茫然,不過這就是需要學習加強的地方。

    最後一天,活動即將結束,看著回顧影片,我們這五天相處的點點滴滴,濃濃的不捨和離別的悲傷湧上心頭,不自覺就開始落淚、相擁而泣,剛到香港覺得五天是那麼漫長,現在卻希望再給我們多一點時間相處、不要分離。人的羈絆真的很不可思議,藉由這次研討會,把也許永遠也不會有交集的人聯繫在一起,在不長也不短的五天,建立起深厚的情誼。即使遠在他地,沒什麼機會見面,我們依然是朋友。

    不只是這充實的五天的活動讓我蛻變,行前準備時我就獲得了成長,與台灣不同學校不同年級的同伴們討論合作,我從大家的身上學習到了很多,對政策有較深的了解,更對家庭社會工作不再懵懂無知。與其他三地的朋友的學術交流中,體認到自己的嚴重不足,在表達自我與語言組織能力還待加強,我要學習他們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這是交流的最寶貴的價值。非常慶幸自己有把握這次的機會,讓自己有機會成長改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