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三年級曾郁甯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 07/31~2012/08/18

研習地點:埃及 Hurghada, Cairo

活動名稱:2012 IPSF世界藥學生年會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參加2012辦在埃及的IPSF世界藥學生年會,讓我大開眼界,學習了很多不領域的東西,認識各國不同的朋友互相交流,雖然剛開始英文說的不溜又有點害羞,不過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笑容是國際語言,能夠拉近彼此不同國籍的距離,期間除了上課之外,每天晚上都有精彩豐富的社交活動,不但解除了一整天英文授課的壓力,也盡情享受在音樂和輕快的舞步下,展現我們台灣的熱情魅力。
       記得經過轉機與等待之後,終於抵達胡爾加達機場時,心情雀躍亢奮地如同埃及烈日一般,期待任何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交流的活動,也是第一次到非洲國家,一切一切都是如此迷人,期待認識各國參與的藥學人,體驗不同的民族性,例如埃及人對於時間的觀念與我們不盡相同,寫在行事曆上的活動時間和實際上都差1小時,剛開始有點不習慣,但也慢慢融入那所謂的Egyptian time,第一天晚上的opening ceremony,還記得大家因為時差而硬撐的表情,不過同時也為這年會揭開了特別的序幕。每天的課程都可以自己自由選擇,有各種不同主題的workshops,也有共同參與的課程,像是symposium是請埃及或是其他國家的教授為我們分享一些議題,有些課程上完之後會分小組討論,對我而言這是最緊張刺激的時刻了,從不同國家所發表的意見內容和方式,可以發現不同教育體制下所產生的差異,西方國家的人善於用比較幽默活潑的方式表達,也較於主動,相較於台灣人雖然比較沉默,但其實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只是用外語表達會有些難度,也會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這就是我們可以繼續努力加強的部分,對我而言,我覺得現在的學生太過著重於成績,而忽略實用性,英文不單單只是看得懂會念會考試就足夠,要有能力說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一點是我這次學到的經驗之一,也是我未來要繼續努力的目標。
        Day5的下午是excursion戶外教學,我們坐車到沙漠追沙,一路上顛顛頗頗,伴隨著音樂笑聲還有尖叫聲,印最深刻的是跟我們同車的是埃及人,他們教我們唱一首赫赫有名的埃及歌曲,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沿路我們一直唱著,即使坐在瘋狂的車子裡,到了定點也體驗了騎駱駝,晚上就在戶外用餐,享受民族風的舞蹈表演。
        每次和外國人聊天的時候,都會好奇他們所就讀學校的藥學體制,像是在日本,藥學要念五年,實習的時候選擇藥廠與醫院的學生比例是一比一,英國的話是念六年,實習占了一年的時間,會到藥廠、醫院還有社區藥局,發現每個國家都不太一樣,可能是因為市場的不一樣,像是臨床藥學在美國,占了很大的部分,畢業之後都是往這個領域研讀,而臨床藥學在台灣比較沒有向國外這麼盛行,了解不同國家的不同制度,讓我對國外充滿了更多嚮往,想讓自己有更多想法,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不論是面對什麼問題,都能有條理的思考,有機會想藉由SEP(學生交換計畫),到其他國家的藥局或是醫院體驗,一定會有更不衣樣的人生成長。雖然埃及的太陽真的很強烈,從飯店到上課的地方要走好一大段的距離,不過每天還是充滿期待,期待和外國人交流的機會,期待遇到自我挑戰的課題,更期待晚上的社交活動,在International Night那天,每個國家都有個小攤子,推廣自己國家特別的食物飲品,這是個品嚐各國好酒的大好機會啊!台灣的國旗高高掛上,心裡頓時充滿感動,台灣試吃的食物有台啤高梁跟鳳梨酥,遠遠運來果然如預料之中的受歡迎,試吃了很多國家的食物,味道千奇百怪,還有很多小贈品可以拿,每個國家民族服飾也都很特別,是個特別的夜晚,每個人都代表自己獨一無二的國家,盡情表演,盡情歡笑。
        Patient Counseling Event(PCE)比賽也相當精采,雖然目前自己所學還不及,但相信總有一天自己也能當上一位藥師,具備應有的能力,記得有一次參加campaign of Diabetes Healthy living,很有趣的是一上課就教大家開始跳早操,還帶我們帶海灘上活動,最後比賽搖呼拉圈大賽,我的同學勇奪第一名,比賽的時候大家高喊"go Taiwan",也算是一種為國爭光的榮耀,是個非常特別有趣的經驗。因為希望利用寒暑假參加SEP,所以參與了Student Exchange Office workshop,對於任何問題都可以發問,各國的SEO都提出在接受申請時所面臨到的問題,還有接待問題,大家非常熱衷的討論,努力協商解決各國所面對的問題,有一次在吃飯的時候認識了英國的學生交換官,詢問了一些事情,讓我更想去英國參加國際交換學生計畫,這幾天下來,我越來越喜歡找外國人聊天,即使自己表達能力還要再加強,但是勇敢地踏出一步,不管成果如何總是令人開心,可以了解他們對不同事情的看法,可以一起玩樂,可以更了解每個國家的特別之處,參加這次IPSF除了想要了解各國的藥學,想要認識很多外國朋友,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成長,認識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人相處,可以讓自己更進步的地方都要努力,也讓自己多了解了藥學廣泛的發展性,讓自己漸漸了解想往哪方向發展。
        每天晚上的社交活動都非常好玩,有阿拉伯民俗舞蹈表演、beach partycolor festival
國際之夜、auctiontraditional night…等,都是可以拉近各國距離的活動,帶了一點埃及風格的音樂,隨性的舞蹈,都為每場晚會增添的很多色彩,最後一天晚上,也是最重要的一天晚上-gala night,大家穿著正式的禮服,有別於以往的氣質,在那天晚上大家都是主角,享受著泳池畔的氣氛,跟最後一次嚐到埃及的特色食物,美麗的燈光輕輕低灑在泳池畔,踩著不是很適應的高跟鞋,努力回想這幾天,所認識的朋友們,任何一點點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尋找熟悉的身影,聊著天希望對方不要忘記彼此,時常保持連絡關心彼此,雖然大家思鄉的情緒已經有一段時日,但在這天晚上,大家都希望能再多一點點時間,讓無盡的話題可以持續著。
能參加今年舉辦在埃及的IPSF,對我而言是一項重大的突破,謝謝一起參與的同班同學彼此間的互相照應,旅程一路都非常平安順利,這讓我心中非常感謝,期待下一次能再參加國際間的研討會,或是再到其他國家,希望以後的自己除了專業科目之外,更能嘗試不同領域的事物,讓自己可以與國際接上軌道,視野更寬闊,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學以致用,能夠回饋這個社會,也謝謝國際事務中心給予我補助的機會,讓我能順利完成這次的旅程,並減輕了家裡的負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