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系四年級林冠妤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香港大學護理學系交流參訪心得

護理學系林冠妤

 

 

  大學的最後一個寒假,我參加了學校舉辦的香港大學交流活動,我相信這會是我人生中非常寶貴且難得的經驗。從行前的各種準備,包括機票的訂購及住宿安排課外行程的規劃等等,對我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全新體驗,而且這次只有我們8位學生自行前往,甚麼事都要靠自己,完全自主的行程,也考驗著我們對於時間規畫及和外校溝通應對的能力。

  香港大學分為兩個校區,這次我們上課的地點位於沙宣道校區,香港大學醫學院坐落在西環的山上,這裡不像香港的其他區域高樓林立,壓迫感十足,只有學校的幾棟建築和這裡最負盛名的瑪麗醫院,而且從教室望出去便是海洋,從地鐵站接了叮叮車輾轉來到這裡,從吵雜的人聲中頓時得到解放,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難怪這裡會是世界前10大名校,地理環境的條件就讓他們占盡了優勢。

  第一天系上的老師替我們安排香港護理的簡報及校園導覽,也從我們口中了解到台灣的護理教育體制,除了學制安排的不同,在台灣我們只要念四年就可以取得護理的學士學位,在香港可要熬五年呢!另外也看到香港大學和其他學校的交流活動,除了和高醫彼此交流外,他們還可以到歐洲國家參訪見習,比起我們有更多的機會,真是令人羨慕。

 這次香港大學替我們安排了不同年級的課程,從最基礎的護理學導論到我們才剛接觸的護理研究都有,課堂中採全英文上課,將近200位的學生全部一起在上課,場面煞是壯觀。老師授課的方式同樣用Power Point講述,在諾大的講堂裡,老師除了在講台上教學外也會走向學生,關心同學上課的理解程度,鼓勵大家發表意見,而港大的學生和我們最大的不同點就在這了,他們的學生對於老師的問題總能落落大方的發表意見,相較於我們上課的情形,每次老師發問大家就趕緊把頭低下,深怕與老師四目相交被點到問問題,也比較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這點是非常值得我們大家學習的。
 
此外,我們也參觀了港大的護理技術教室,和我們一樣,他們的教室也採用和醫院相同的擺設配置,不過比起我們有限的技術模型,他們的可就多著了,還有各式各樣不同體型的模擬病人,以及可以訓練護生實際臨床反應的遙控病人,真是令我大開眼界。不過,此行中無法到他們的醫院參觀見習,實地走訪香港的護理工作環境,算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台灣的醫療水準稱得上世界數一數二,但是護理工作環境卻無法和醫療水準成正比,反觀之香港的醫療雖不及台灣進步,但是護理的工作條件卻較我們優渥,這值得我們好好深思。這次是我第一次參與國際間的交流活動,很慶幸能有這樣的機會到外國開拓自己的視野,令我獲益良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