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系四年級紀瓖庭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香港大學 學術交流心得

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學系 四年級 紀瓖庭

 

    首先,很高興可以有這次的機會前往國際一流學府-香港大學參與學術交流的活動。香港是個很忙碌又很熱鬧的地方,白天高樓嶺立,夜晚建築物更是五光十射,因為沒有時差,所以前進和離開香港都不會有無法適應的感覺,看似就是一個比台北在更熱鬧的城市,大家都很晚睡,但也很早起,早上五點就可以看到已有許多人在街上走動了。雖然同為華人社會,但是最主要的溝通語言卻是廣東話,我們所說的普通話雖然略可以通,但還是有很多人是完全聽不懂普通話的,比方學校老師很多都只能用英文和我們溝通,但港大的同學大都可以把普通話講得很好,不過外面的攤販和店家就真的要靠運氣了,有時後溝通不良,連買個奶皇包都會到處碰壁。

 

    香港大學是一個很有書卷氛圍的學府,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大概就是如此吧!從來沒有親臨香港大學的我,這次的國際學生交流,真的是讓我擴大國際視野的良機,透過與優秀的港大學生交流期間,學習他人長處,充實多元知能,拓展世界觀,更可以增進自我。交流的課堂中,不難發現香港大學的學生沒有人上課會打瞌睡,每個同學都精神抖擻,加上老師會和學生互動,有時後會走過來點人發言,因此大家也都很專心聽講,這也讓我很佩服香港學生優良的英文程度,全英文的上課模式,互動回答問題中也是用英文溝通,但絲毫不彆扭,每個同學都說了一口流利的英文,這是我們台灣學生無法達成的。但其實全英文的上課方式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畢竟都是常用的英文單字,不會有艱深難懂的語句,專業的醫學英文也是我們有學過的,所以要聽懂老師上課,並不是太大的困擾。在港大的日子裡,我們還有參觀他們的圖書館,覺得除了藏書很多以外,更是一個念書氣氛很好的地方,每個人都可以有獨立的念書空間,甚至還有一人一間式的小房間可以供學生念書,真的很棒!因為香港大學位在山上,所以在這裡的教室外都有落地的透明玻璃窗,一望無際的海洋就在眼前,下課後走出教室可以看到如此相曠神怡的美景,真的讓人心情很自在、放鬆。

 

    最後,這次的交流讓我見識到香港獨特的文化性質,也認知到身為台灣學生的我們,其實所受的教育和資源不盡然會比香港差,只是學生的主動性和投入程度不同,應該多多學習他們的認真和努力,加強自己的所學,往後若有機會再踏出去參與國際的交流,可以更有自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