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五年級謝恩同學交換學生心得


研習時間:1020204~102015
研習地點:美國
研習名稱: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

一、賓大學習環境
    這次到賓大見習和上課了解到一些事情。首先就是高醫的老師教學熱情絕對不輸賓大的老師,而且高醫的老師真的太辛苦了!賓大的老師不需要看診,只需要負責走來走去指導學生、檢查學生做得如何、與學生討論治療計畫等等。不像高醫的老師自己忙著看診之外還需要抽空解決學生的問題,還要忙許多行政事務。工作量的差距讓我覺得高醫的老師還能有如此的教學熱情真的非常了不起!
    賓大的學習環境最讓人羨慕的大概是實習與見習環境。
    美國沒有全民健保,若沒有保牙科的險就需要自費。美國看牙科的價錢高昂,賓大學生看診的價錢是外面診所的一半;如此病患當然樂意來讓實習醫師看。不會像在台灣,實習醫師看診和正式醫師看診價錢都相同,這樣病患當然寧可讓正式的醫師看。
  另外就是在賓大見習不需要畏畏縮縮。像剛剛說的,因為價錢便宜,病患大多是心甘情願到教學醫院來看診,所以也較願意接受教學醫院有人在旁見習的情形。我們在病人進來時就會被介紹給病患,並互相打招呼。不會像在台灣一樣,見習好像在偷看,需要小心翼翼的。另外我想這也和美國人的民族性有關係。我們遇到的美國人大多是親切大方且自信的。所以較少像台灣病患被人在旁邊看會感到害羞不自在的情形。我們遇過一位病患是老師,被診斷出lichen planus。在一旁也是來見習的賓大同學直接詢問病患能不能讓她看一下lichen planus,病患欣然答應並完全配合。
    雖然很希望台灣的牙科學習環境也能那麼好,但感覺造成學習環境不好的主因都很難克服。造成學習環境不好的主因應該是全民健保與民族性。因為全民健保,學生看診的價錢不可能比老師便宜太多。而如果高醫改成完全讓學生看診,應該也不可能撐下去(因為沒有病患會來)……….而台灣人的民族性較為封閉,這也不是短時間內會改變的事情。因此我們只能在現有的學習環境中盡力做到最好。
二、見習
1.      口腔外科
  賓大的牙科診療燈大多不是和診療椅連在一起,而是裝設在天花板的軌道上。而口腔外科特別的地方在於有兩個診療燈。從不同角度照射可以產生無影燈的效果。
  另外在口外可以看到笑氣的使用。因為高醫是IV sedation而不使用笑氣,所以能在賓大見識一下挺不錯的。賓大學生會先互相使用笑氣,實習時就可以在病患身上使用。
2.      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的候診區感覺相當溫馨,看起來不像診所。但裡面的走廊比想像中的樸素。診間是T字型走廊,一條走廊是實習生在看診,另一條是專科醫師看診。會分配給實習生的大多是行為較配合的小朋友,所以負責指導學生的Dr. Brown可以直接在小朋友身上示範治療技巧,一邊向學生解釋。
  在硬體設備的部份,治療椅採用較不易讓小朋友爬起來的形式。看診時會讓小朋友帶著墨鏡;除防止液體濺到眼睛外還可防止治療燈的強光傷害眼睛。Rubber cup用拋棄式的,做成可愛動物的圖案,和小朋友較為親近。圍兜兜上也有可愛的圖案。
3.      根管治療科
  賓大稱做根管治療科就是不包含OD。我們問過那OD是誰做呢?在學生門診做,沒有專科負責OD。賓大很以自己的根管治療科設備為傲。他們每台治療椅都有一台顯微鏡,而且可以裝單眼相機照相。
4.      牙周病科
  賓大只有牙周病科、牙周病合併補綴科,而沒有單純的補綴科。牙周病科和牙周病合併補綴科的診間是連在一起的。診療椅之間是開放式的,不是一間間診間。空間很寬敞,讓人放鬆。
5.      Medically Complex
  這裡是專門治療有傳染性疾病或系統性疾病的地方。本來以為會防護森嚴,去之後才發現這裡的防護和一般病人差不多!原因是賓大即使對一般病人都採取高標準的防護措施與消毒。他們的觀念是即使病人否認自己有其他疾病,但可能有連病人自己不知道的疾病,當然也有病人刻意隱瞞的可能性。所以一律採取高標準防護。所以在賓大HIV或其他病人使用過的器械和一般病人一視同仁,一起消毒。而且如果有傳染病的病人受到特殊待遇,病人是會感覺到歧視的。
  這樣的防護措施固然安全,相對地就是成本高。學姊說他們繳的學費裡大概有一半以上都花在消毒等防護措施。
6.      Dental Care Center
  這裡是專門治療賓大員工的地方。因為他們有特別的保險,所以給主治醫師看也很便宜。因此在這個clinic看診的都是主治醫師而沒有學生。每位醫師都有一位專屬的牙助。其實這裡很接近外面診所的感覺,只是在學校裡且只看賓大的員工。
7.      Admission & Emergency
  這裡是看初診與急診病患的地方。賓大的初診非常詳盡。首先詢問病人詳細的病史,接下來從口內檢查到口外的肌肉、TMJ、頸部淋巴結等。接下來還會測試時對腦神經功能,最後會拍攝病人全口18X光片(有時會視病人情形改變拍的張數,但一般都是18)。這裡拍X光機直接設置在診間內,而且採用拍完可以直接可顯示在螢幕上的形式,較節省時間。
8.      Main & Paletz Clinic
  這是學生看診的地方。賓大採取total patient care。也就是在初診看完問完主訴後,病人會被帶到學生門診交由一位學生負責。這位學生要為患者擬定治療計畫。一般的治療就自己做,需要專科的話要幫病人安排專科醫師。所以學生可以全盤掌握病人的狀況。這裡的學生大多自己備有附有放大鏡的護目鏡,有些還有頭燈。可以看得更清楚,也較容易保持正確姿勢,不用彎腰才看得清楚。
9.      VA Hospital
  這是賓大的榮民醫院。顧名思義就是專看榮民與榮民家屬。所以這裡幾乎看不到小孩,女人也很少。榮民醫院的牙科部只有一條走廊,我們在榮民醫院跟的主要是口腔外科。這裡常常看到一次就拔除很多牙齒的情形。因為在美國拔牙比根管治療便宜太多,所以病患較常選擇拔牙再做假牙。
三、收穫
  這次到賓州大學見習最大的收穫是見識到了賓大學生的自信、與病人的互動與紮實的知識基礎;另外就是瞭解國外的學習環境,可以作為未來是否出國進修的參考。
    賓大的學生對待病人的態度大多十分自信且自然,不像台灣的實習生還有點學生的樣子,通常較為畏縮與不熟練。我想這和美國的文化與教育有很大關係。美國人從小被鼓勵勇於表達自己意見,所以在課堂上老師問問題時,迥異於台灣學生的一片靜默,大多會有學生大聲說出自己的意見或答案。並不是說他們的回答都是正確的,但國外對錯誤的回答容忍度似乎也較大,也因此學生能較安心地嘗試。另外國外的教授與學生間的關係比較像是朋友關係,所以學生對於向教授提出問題比較沒有壓力。
    賓大學生念書感覺也比我們來得紮實。這是在admission & emergency體會到的。我們去見習的那天門診提早結束,於是教授就集合了學生一起討論若遇到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注意哪些事情與如何處理。聽起來他們剛上過相關課程,教授用假設臨床案例的方式讓學生回答問題,以這種方式激起學生思考,順便幫學生把知識與臨床做結合。聽到學生的回答,就覺得他們的學習相當紮實。我想他們的自信除了文化當然也來自於紮實的訓練,包含堅實的知識基礎,與一年見習和兩年實習。自信來自於實力;這讓我知道在實習之前我需要更努力讓自己具備足以有自信的實力。
    賓大的牙醫師與病人之間的互動也非常令人嚮往。賓大的牙醫師與病人之間的感覺比較像是朋友,相處起來感覺很輕鬆。病人剛進來通常會先閒話家常一下。例如稱讚病人的衣著或是問候病人等等。而且牙醫師會先自我介紹是某某醫師,有時還會和病患握手;有種醫師和病人是一起面對病痛的夥伴的感覺。很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和病患間建立這樣的關係。
    這次也了解到了賓大提供的一些進修program。第一種是PASS program。這是給在國外已有牙醫師執照,想取得賓大文憑的醫師。PASS program是和賓大的學生一起上三四年級。畢業後才能考美國牙醫師執照。考到後可以工作的州選擇較多。若是在賓大念專科醫師,可以工作的州較少。且專科醫師是沒有錢拿的,反而要付和牙醫系學生差不多的學費。所以通常是想在美國執業的人才會選擇PASS program。而實際在美國生活後也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語言能力需要再加強。這次的經驗讓我對美國的進修環境更了解並更知道若是要出國進修我需要加強哪些地方。
四、結語
   這次到賓大收穫良多!感謝每一位在路途上幫助我們,使此行成真的人。包含所有負責審核、負責規劃以及執行的老師們。這裡還要特別感謝在第一線幫我們解決問題的孫小姐!也感謝在賓大遇到的熱情台灣學長姐們,讓我們在異國感受到家鄉的溫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