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五年級曹瑞彬同學交換學生心得


研習時間:2013/02/04~2012/02/15
 研習地點:美國賓州大學
活動名稱:美國賓州大學牙醫見習學生交換計畫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自從一年級開始直到三年級的口衛隊生涯中,早已聽過許多次口衛隊學長姐的經驗分享,每一次的分享都非常精彩,所以我自從大一開始就夢想自己未來有一天也可以跟學長姐一樣到賓州大學一睹風采與開闊視野。經過了好多年




 的盼望,終於獲得了交換見習的機會到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見習。在台灣從沒看過下雪的我,今年寒假在冰天雪地的賓州費城度過了一個難忘且滿載而歸的交換見習之旅。

大學城社區

賓大(Upenn)坐落在費城的西區,和downtown東費城隔了一條河。校地相當的大,每一個學院都有自己獨立的建築各具有不同的特色,學校內也不乏許多的藝術品與雕像,整個校園給我的感覺真的很舒服。大學城內也有好幾家大型醫院(醫學中心),包含全美著名的Hospita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及我們被安排見習的VA Hospital(榮民醫院)Dental school位於大學城的西南邊,有兩棟互相連接的建築物分別是醫院以及教學區。附近有大型超市(the fresh grocer)、許多商家及餐廳,生活機能可以說是相當良好。附近交通也相當便利,在40街有trolley輕軌可以搭乘,dental school也有自己的校車及shuttle bus

Dental School
內的學生以病人

Upenn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能與許多外國學生交流,Upenn的名氣不但吸引全美各地的優秀學生,許多外國學生也慕名而來,從台灣過去讀書的學長姐們約有6個左右,還有一位從高醫畢業在根管治療科擔任主任的周宜台醫師。學生中來自韓國、日本、中國的學生也相當的多,民族組成相當多元。病人也是相當的多變,三種膚色的病人在這裡都可以看見,尤其是黑人的比例比較高。
Oral Surgery Department
相當於高醫的口外門診,主要是做拔牙、biopsy及簡單的口外手術。除了學生外也有口外的住院醫師會看診,也都會有資深的醫師(instructors)在一旁待命指導。不過可能是因為在美國看牙醫的價格是分等級制,所以這裡大部分的病人都會選擇給Intern拔牙。這裡的無菌操作並沒有向高醫口外那般嚴謹,笑氣的使用相當普遍。學生們或是住院醫院操作完拔牙或是手術之後,都會請主治醫師或是faculty進行確認與指導。另外,這裡有一台備有許多急救用藥的推車,醫師們有時會進行教學(以和學生問答的方式),學生們也可以實際接觸這些急救用藥。

Endodontic Department
Upenn相當著名的部門,才剛翻新整修完不久,設備非常的高級,每一台unit都備有一台顯微鏡與x-ray機。在根管治療科拍x-ray沒有像台灣一樣防護森嚴,通常只是大家站開一點就可以進行拍片。每個學生都會配帶自己有放大倍率的護目鏡,這對根管治療時找canal會相當的有幫助。這裡無菌的概念很好,file也都只用一次就丟棄,根尖片也是數位化,還有一些在台灣沒看過的小物品方便醫師們操作更為方便。操作的方式及概念並無太大的差異,只是使用的材料和高醫有一些不同。

Admissions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
初診科,初診病人會到此做病史蒐集、口內外檢查及拍攝X光。先由學生看診完後faculty報告病歷摘要,再由instructors再次確認,再轉診(或約診)到各科去。除了牙科檢查外,也很重視全身系統性疾病的檢查,每一個問題都相當的深入,比起高醫的初診病歷還要詳細許多。每一個診療椅都有獨立的X光機,病人只要待在原來的診療椅上就可以拍片,皆採數位化拍攝。

Pediatric clinic
在候診處有玩具區,電視、玩具、故事書等。診間大概可以分為2區,分別由住院醫師及學生來看診,牆上天花板上也都會有貼紙和可愛的裝飾,甚至一些牙科器械也是動物的形狀。每位醫師或學生都會自己到候診區牽著小朋友的手走進診間。看診都會採取”Tell, Show, do”,非常具有耐心的與小朋友溝通,甚至不停的鼓勵小朋友們:you are doing good, you are a good kid等等之類的。小朋友也大多是自己進診間看診,父母在外面候診區等候,處置完成後才會請父母到診間說明該次的療程及注意事項。


Veterans Hospital
即榮民醫院,來的病患多為中年以上的男性榮民或是榮民家屬,幾乎看不到小孩子。我們主要是在口腔外科見習,醫師相當親切,也很樂意讓我們當助手,參與其中,我有幫忙Intern拔牙拉口鉤,sauction等等。這裡的cross infection control很嚴謹,每一換一位病人就會徹底的將診療椅及會碰到的地方以酒精擦拭,整個suction的容器也是拋棄式的,用過即丟。美國的醫院在使用器材方面真的相當的大器。


Medically Complex Department
這裡是專門處理複雜的系統性疾病,HIVHBV等較有重大疾病的病人。在台灣如果是HIV的病人通常都會全副武裝,做好完全的防護才可以接觸病人,器械也是泡在與一般病人不同的消毒液中來進行消毒。不過在美國可以說是跟我們完全相反,在看HIV的病人時,醫師的穿著也是與一般人相同,器械方面也都是放在一起消毒,因為他們相信正常的消毒程序可以消滅到大部分的細菌。醫師會在看診前先由電子病歷中查閱白血球的數目是否足夠來判斷病人發病與否。

Periodontic Department
賓大沒有單純的補綴科,通常都會combine在一起,統稱為peri-pros。在這裡的診間非常的寬敞,採光也做的很好,所以診間會給人一種比較溫馨的感覺。門診手術也可以直接在門診診間進行,professor或是faculty檢查術中與術後的傷口與清創結果,適時的給予指導,學生們也都很敢直接在病人的面前直接問老師問題,甚至直接討論起來,這點是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
心得
硬體設備相對來說比高醫高級很多,尤其是根管治療科更是設備完善,至於臨床操作方面其實就和高醫大同小異,lecture的部分我們課程安排也較鬆一點,可以讓我們在3年內慢慢的吸收,相對於賓大的學生就要在2年內完成這些繁重的課業。學生們上課的自主性及積極度、上課的互動情形都很值得我們學習)到外面看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互動、相互學習,才能夠清楚自己的優勢及不足。很高興也很感激能有這樣的機會到世界一流的學府開眼界,經過這次賓大見習的洗禮,除了更了解美國的牙科教育及臨床概況,也發覺自己未來更多的可能。再次感謝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給我們這個寶貴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