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五年級蕭雅郁同學交換學生心得


賓州大學(牙醫學院)簡介


名列美東著名大學聯盟-常春藤聯盟之一的賓州大學,是一所超過250年的歷史名校,同時也是私立、宗教自由的學術機構。於1765年創設全美第一所醫學學校,牙醫學系則創立始於1878年。不論在學術成就,或硬體上的設備資源都是世界大學名列前茅的。這個寒假很榮幸有機會能接受這世界指標性學府的洗禮,大開眼界。

 

上課情形

參訪期間,賓大方面給了我們很好的安排。早上八點至十點與三年級學生一同上課,內容為我們比較熟悉的牙體復形,口腔外科,牙科藥理學,矯正,因為似乎是學期初,所以很多課程都是簡介這學期要教的綱要,沒有什麼特別的。老師有些教得不錯,有些聲音則太小聽不太清楚。特別的是,有堂課非常直接的討論牙醫系學生以後的income,甚至分成專科來討論,這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因為台灣比較避諱談這個,都要自己打聽。學生上課時幾乎都不睡覺,不過很多也是在看社群網站或youtube,上課也不太準時,也有一些同學翹課。大致上跟台灣差不多。不過認真上課的同學比例還是比較高。

 

見習概況

賓大的Robert schattner center分為以下幾個部門: Medical Complex CenterAdmission & EmergencyMain Clinic Paletz ClinicOral SurgeryOrthodontics ClinicPeriodontics ClinicEndodontics ClinicPedodontics ClinicDental Care Center共十個部門,我們每天上完課後,從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被安排至不同clinic見習,因Main Clinic賓大學生人數較多及環境較狹窄因素,即沒有到此見習。以下對於我去過的部門做介紹

 

Admission & Emergency

   

這是一個接初診病患的部門(左圖),主要是三年級學生在這邊進行問診的工作。除了一切電子化的x光片以及病歷以外,每個診間都非常獨立,每個病人都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學生問診的部份,比台灣詳細許多,全身上下各種器官都會被問過,甚至一天上幾次廁所等等。如果牙齒不舒服,這邊不會做EPT活性測試,因為他們覺得不人道。這邊採用的是cold test,會在棉捲上噴一種霧狀物質(中圖),讓病人感受到冰的感覺時就舉手,然後問他們冰的感覺大概停留多久。病患在這個部門被詳細問診過後,會由這個部門決定轉診至其他專科部門。在這裡遇到一位從阿爾巴尼亞來的學生(右圖),詳細的了解了這裏的作業程序以及美國的一些牙醫生態。

 

 

Periodontics Clinic

 

因為對牙周病比較有興趣,這個部門我來了五個診次。主要都是住院醫師在看診。賓大比較特別的是沒有獨立的prostho部門,而是在peri分成peri-prosperi-ortho這兩個program。都要念四年才能拿到考取專科醫師的資格。我看到的療程分別有sub cu& root planingGTR tissue augmentationcomplete denture try-inimplantation。這裡的住院醫師不會忌諱在病人面前直接問主治醫師問題或直接求救,每個人也都非常樂意回答問題或教學。診間比起其他部門相對的寬敞明亮,工作環境非常好,是我最喜歡的部門。

 

Endodontics Clinic

 

根管治療科看診醫師有三四年級學生和住院醫師,主治醫師主要是做指導的角色。我去的診次則是看到主治醫師一群在一起聊天聊了一個上午。這裡每一台units都會連著一台顯微鏡與monitor,當然每個診間也都附有x光機,讓病人不用再起身另外去拍x光片。我們來的時候剛好全部翻新,新的顯微鏡都是由德國廠商贊助,每台都是天價。另外還有一間endodontic surgery專用的手術房。

 

Oral Surgery/VA hospital

 

因為這兩個地方看的都是拔牙,所以放在一起講。這裡的口腔外科與台灣的有許多不同,只處理拔牙的病人,至於其他難度高的手術(例如OGScancercyst),則會轉到賓州大學的附屬醫院做。觀察到和高醫最大的不同就是採取「站姿」來拔牙,且術前不用碘酒口內外消毒、也不蓋洞巾,另外我在VA時有擔任助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住院醫師怎麼拔牙。也接觸到很多不同人種的口腔,我覺得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Orthodontics Clinic

 

在矯正科如其他門診,醫師們看診都穿著隔離衣。比要不同是看診的主要為接受兩年訓練的住院醫師,而非大學部學生。此專科的競爭相當激烈,賓大的矯正專科訓練program是相當熱門,各個醫師都是佼佼者。而三年級學生主要做出診病患的問診、檢查和評估,一旁有四年級學生指導,再由指導醫師做病情的解釋和說明治療計畫。特別的是矯正在高醫只拍三大張,在這裡還會另外再拍一張手掌的,主要是用來評估dental agebone age。不過診間很擠又很小,不像高醫的診間那麼寬敞。

 

Pedodontics Clinic

 

兒牙診間不算寬敞,但幾乎沒有小孩的哭鬧聲。家長一般都在外面等候,小孩一被帶進來就會讓醫師一個人掌控。我覺得這裡兒牙跟台灣沒有太大的區別,不過他們不太會抓小孩(因為聽說很容易被告),VOICE CONTROL其實已經非常有效,不過當然專指住院醫師,學生還是比較沒辦法。我來的這天電腦系統壞掉,所以沒辦法拍X光片,令我訝異的是學生竟然向我求救,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學過傳統片怎麼拍,所以電腦系統壞掉的時候只能找會的住院醫師幫忙。

Medical Complex Center

 

這個部門是專門診治帶有系統性疾病或者因健康因素影響牙科治療的患者,配合這些複雜性病人的健康情形,門診有各種緊急設備照顧這些患者,而且來這裡看病的患者支出也可以比沒有系統性疾病的患者少很多。讓我覺得特別的是,醫師不會因為這裡的病患有HIVC肝就有特別多防護措施。對於這點我特別問了學生和學姊,因為他們的觀念就是每個人都可能有潛在的傳染病,只是剛好HIV這種傳染病是已經檢測出來,有可能其他看起來正常的人也有沒檢測出來的傳染病,所以每個人所受到的對待是一樣的。這裡的器械也跟普通患者的器械一起消,沒有負壓病房,沒有多餘的防護措施,一切都跟普通診間一樣,讓我覺得蠻特別的,跟台灣的觀念很不一樣。我想也許是因為賓州的愛滋病患者很多,美國又特別注重人權的關係吧!

 

交換學生計畫心得

    非常感謝這次學校能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到世界頂尖的賓州大學交流,開了許多眼界,也更懂得自己國家的優點和缺點在哪裡。賓大醫院讓我很欣賞的其實不是高級的設備或是優秀頂尖的學生,而是那份工作的氣氛。牙醫系其實階級現象非常嚴重,當然中國人敬老尊賢的態度是值得讚美的,但很多時候師長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已經不是尊敬,而是一種懼怕,常常是在被罵之中學習,或是時時刻刻膽戰心驚。而這種氣氛有時候訓練出來的學生反而不會去想自己為什麼被罵,而是機械性的成為助手。在病人面前的差異更大,賓大的住院醫師或學生常常在病人面前直接問老師他該怎麼做或他這樣做好不好,這在台灣醫院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師生關係在於他們的觀念是,我花了這麼多的錢是來學習東西,不是來要誰罩的,我不需要做不在我份內的事,更不需要討好誰,因為將來出去了學到甚麼都是自己的,沒有甚麼人可以幫你,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完全的責任。當然基本的尊敬還是一定要有,但我真的非常喜歡它們學生和住院、主治之間完全沒有隔閡的感覺!另外醫病關係的部分,或許也是社會制度所造成的不同,美國醫療非常昂貴,病人給學生做的價錢是外面的一半,所以理所當然的學生有權利從他身上學習。這邊的病人也很會告醫生,所以所有的制度都非常完善,舉例:不可能今天第一天來就讓你拔牙,一定還會經過許多同意書的程序才會讓你拔。台灣往後也會漸漸走向比較完善的體制,畢竟台灣的醫療環境也越來越不好,醫生還是要懂得保護自己。台灣的學生在技術上,不會比他們的學生差,我相信我們很多實驗都做得比他們好,technique也不會輸他們,但自主學習和學會問問題的態度真的差非常多,還有台灣學生普遍比較沒自信,這在他們有自信地跟病患溝通時我深深體會到,其實只要準備充分,沒甚麼好怕的,多嘗試才知道下次要怎麼做才會更好。另外,美國真的是一個民族大鎔爐,他們的包容心也顯現在師生關係上,老師不會一定要學生覺得自己是對的,鼓勵新想法,接受不同的刺激,這是我覺得台灣比較欠缺的。最後,還是要謝謝學校讓我可以有機會出去看看,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出國修習,帶回來一些比較不同的思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