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系四年級謝佩璇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香港大學參訪心得

謝佩璇

 

        當我知道自己可去香港時就決定要好好利用這次機會,大家很有默契的希望可以提早去,一方面是以防萬一的路線場勘,另一方面是希望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體驗異國風情,雖然香港大學護理系一直未給我們課表,讓我們小小的擔心了一下,但是事前準備讓這次的旅途更順利平安。儘管有聽過同學分享過香港大學行,但當我聽到只有4堂課時,真的是嚇一大跳,原本以為5天是整天滿滿的課,有點小小的失望,更在得知因為一些因素而不能去他們的醫院見習時,內心更是充滿此行所謂何事的感覺,儘管如此,坐上飛機看著旅程距離漸漸為零且踩著香港的土地時,實在是很興奮,台灣就在那遙遠的地方耶~

        131號找旅館時所花費的時間,讓我體會到香港跟我所居住的鄉下台南()相比實在是寸土寸金阿~就算連google也很難清楚的標示出「遠東發展旺角大廈」,這旅館招牌標示也太渺小了吧!很幸運我們沒有流落街頭,而且在豐富的體驗香港行程中,感受到香港交通很便利,無論是地鐵、雙層巴士、電車站牌的規劃都很明白,且香港觀光地圖除了方便拿取外,地圖上的內容也很詳盡,在這地圖是「護身符」的日子裡,我每日都體驗了前所未有的瘋狂走路、腳底痛、無止盡的抬腿和沾床就可以睡死的生活,雖然香港不像台灣到處可以看到機車穿梭在馬路上,但是這裡的空氣真的很糟糕,詭異的是路上的行人很少會戴口罩,飲食方面香港的食物是真的不便宜,但是我覺得用料都很用心,然而菠蘿油、法蘭西多上奶油、樂園牛肉丸的麵等等,嚐到的不只是香港美食,更讓我們有個疑問──香港的十大死因是不是有肺部(空氣品質不佳)、心血管 (油膩)、腎臟方面的疾病(食物很鹹)呢?    因為擔心跟第一天的情形一樣,於是提前找了紅茶館(香港大學附近的旅館),果然還是有入口在哪的狀況,在香港大學同學的帶路下,我們爬上了3階段的好漢坡來到了香港大學,詳細詢問了上課地點後才知道那個地方還要轉搭小巴,天阿~我們驗證了未雨綢繆的重要性,所幸第一天並無遲到,而是很早很早到。

        24號聽老師介紹護理系時,雖然有些單字根本不認識,但是大致上都聽得懂時,感覺就很開心,可是還是不太敢說出口,白白浪費了自在說英文的機會,在第一堂介紹課時,可以知道他們的護理系2年級時要數學、實驗、英文、中文要達到一定的等級,而且今年他們的護理系改成5年制了,畢業後也有多元的發展,在這4天的課程中,看著比我們小的1.2.3年級的學弟妹上著我們已經學過的課程時,突然很感慨這就是護理系必經的過程阿~儘管每天都是以講課的方式上課,但是認真上課當作複習也是有其收穫的,如:統計學幫我們複習了中位數、平均數等等,而營養評估課程中老師提到糖尿病的病人驗血糖不扎腳趾頭,當下就想到ICU的學姐有請我扎病人腳趾,為此瑋涵還特地跟老師討論了一下,記得有一堂課老師問說認為護理是專業的請舉手,或許是還未深入了解護理,居然沒有人舉手耶!這時想想畢業後沒人會不認為護理是專業,甚至會為了我們的專業而爭取應有的權利。這4天上課方式跟我們很像,如:倫理課時也是會討論案例或醫療糾紛的新聞報導影片,觀察這幾堂課有些老師的提問,底下的同學會主動回答,也有老師拿著麥克風走來走去的,除了護理理論與模式全班190人只有36人來上課有點誇張外,其他堂課的出席率就跟我們差不多了,其中一堂課老師邀請一位同學上台用尿管、空針示範,可以從那大螢幕上看到示範同學手的紋路,也太HD了吧!這是跟我們比較不同的地方,這種功能只有技術課才有吧!

        知道自己可以參訪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時真的很興奮,建立社團討論著課程或安排生活的大小事,大家可以互相分工合作,在準備的這段時間,機票、護照、住宿、休閒娛樂等等這些事很感謝有大家的幫忙,我想如果只有我,那麼這會是艱難的任務,謝謝大家的互相提醒讓這次的經驗超級值得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