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五年級吳曼竹同學交換學生心得


研習時間:2013/02/4~2013/02/15
研習地點:美國賓州大學
活動名稱:美國賓州大學牙醫見習學生交換計畫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緣起
從一年級便從口衛隊學長姐精彩的分享,當時坐在台下的我,心想:「阿要是我也能去該有多好!」經過了好多年的盼望,我也努力的準備自傳、讀書計畫、多益英檢等,終於如願以償獲得了交換見習的機會,到傳說中的長春藤名校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一探究竟。從沒看過下雪的我,經過22小時飛機轉機,今年寒假在冰天雪地的賓州費城度過了一個難忘且滿載而歸的交換見習之旅。

賓州大學簡介
賓州大學名列美東著名大學聯盟-常春藤聯盟之一,是一所私立、宗教自由的學術機構。超過250年的歷史名校。創設全美第一所醫學學校於1765年,牙醫學系創立則始於1878年。賓大(Upenn)坐落在費城的University city,和downtown(center city)隔了一條河。校地相當的大,可說是自成一個社區。大學城內也有好幾家大型醫院(醫學中心),包含全美著名的Hospita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及我們被安排見習的Veterans Hospital。賓大不論在學術成就,或硬體上的設備資源都是世界大學排名數一數二的,很榮幸有機會在賓大見習。

賓大的牙醫大學部是採學士後(Post-Bachelor)的制度,有就是唸完普通大學4年後,再來賓大念4年牙醫,畢業後國家考試通過拿到牙醫執照。

我們每天早上8點到10點被安排和三年級學生一起上課;10點到下午5點到醫院各部門見習。我們六人住在公寓式的溫馨房子裡,走路5分鐘就可以到學校,晚上自己下廚,生活過的簡單充實。
上課心得
課程包含補綴學、牙體復形學、dental medicine等等。整體而言,除了以英文授課的方式和台灣是最大的不同之外,上課內容並沒有很大的差異。不過,可能是國外沒有共筆的幫助,每位學生上課都會攜帶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擷取老師上課重點。另外,國外的學生上課也比較積極主動,除了與老師有良好的互動之外,如果有任何問題,也都會馬上舉手提問。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堂課的主題是「牙齒美白bleeching」,老師下課時全班就發了免費的居家牙齒美白組給大家試用呢!

各科簡介 & 見習心得
Medical Complex Center

這個部門是專門診治帶有系統性疾病或者因健康因素影響牙科治療的患者,例如:心臟病、白血病、HIV等。配合這些複雜性病人的健康情形,門診有各種緊急設備照顧這些患者,如:crash cart、診間外有七彩的tag(能告知醫護人員診間內的接受治療的患者種類)。這裡的醫師受到良好訓練,醫治愛滋病患已經有一套很完善的措施與程序,不似在台灣一遇到愛滋病患每個人都很害怕,而以平常心看待。我發現賓大學生的基礎醫學常識相較於台灣來的扎實,而且感染控制做的非常紮實、徹底,像感控貼一定是每位病人離開就換,不像高醫偶而太忙了,一診才換一次。

Admission & Emergency
初次看診的病患都會先到Adimissionhistory taking,需要緊急處理的則到Emergency處理,最後再轉診(或約診)到各科去。賓大的學生,不論是問診或是口腔內的檢查都做得很確實,詳細到甚至問病人:一天上幾次廁所。學生做完記錄後,會跟指導老師報告,並一起討論治療計畫,最後由老師做最終的診斷。
優點: 可以為病人確實做好完整的初步診察,為病人做最適當的治療計畫,也可替各專科醫生省去一些較不重要的煩瑣治療步驟。此外,讓學生有機會能打好記錄病例的底子,對病人病況有正確全面的了解,進而加強學生做treatment planning的能力。
缺點: 病人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轉診及做後續的治療。
整體而言是很不錯的,另外也因為賓大的病歷全部電子化,各科之間調閱病歷也比較方便、省時。

Main & Paletz Clinic
Main clinic & Paletz clinic
這兩個門診是他們三四年級學生看診的地方。診間非常大,學生需各自約病人來看診,完成畢業前須完成的requiremen。學生們的臨床技能雖然並不一定勝過台灣的學生,但看診時展現充分的自信與對病人治療的掌控性,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由於給學生看診的收費是主治醫師的一半,這點讓經濟不寬裕的病人會選擇給學生治療。而不像臺灣收費相同,導致部分民眾不願給學生看病的情形。

賓大的感染控制做的不錯,學生看診時多會規定穿隔離衣,由學校提供,學生每天領取,用完了學校還會負責回收及清洗。看診時也會使用護目鏡或頭戴式屏障,及每個人幾乎都會買頭戴式放大鏡(倍率3倍;附燈),雖然價格不斐,臺灣連主治醫師都不一定會配戴這種放大鏡,但對牙科治療來說,可以減輕眼睛負擔、治療更精細。


Oral Surgery
這裡只處理拔牙的病人,至於其他難度高的手術(例如:正顎手術OGScancercyst),則會轉到另一個賓州大學的附屬醫院裡去做!在此觀察到和高醫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都是採取「站姿」來拔牙,一切的拔牙由大學部學生實行,當有遇到困難時會由當天負責的主治醫或住院醫師接手。

Orthodontics Clinic
看診的主要為接受兩年訓練的住院醫師,而非大學部學生。和高醫最大的不同是,他們有特殊的程式,可以把病人Cepha側顱分析的資料輸入,然後程式就會跑出分析的結果。賓大矯正專科的競爭相當激烈,專科訓練program相當熱門。

Periodontics Clinic
賓大的牙周病科的專科醫師訓練相當扎實,看診醫師都是住院醫師,專科醫師的訓練program為三年。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有 perio-prostho 兩種專科的4年訓練program,同時訓練牙周病與補綴科,今年有兩位臺灣的學長姐參加這個 program

Endodontics Clinic
如同矯正科,看診醫師都是住院醫師。這裡每一台units都會連著一台德國蔡司Zess顯微鏡與monitor,使所有的endo治療能做到極盡的精細與接近完美。治療方式跟高醫很不同的是:根管擴大較常使用rotary system(高醫使用file);充填方式為worm vertical(高醫用cold lateral)。很榮幸在此遇見高醫的校友 周宜台醫師,他是位在賓大位德高望重的資深牙髓病科主任。

Pedodontics Clinic
從掛號處開始就有佈置,等候區就正對著小朋友的play ground,有玩具、圖書、小黑板、小桌椅,家長則可以在一旁監督;天花板有星星、太陽、月亮,局部麻醉劑有好多種口味讓小朋友選,圍巾上也印有卡通圖案,真是充滿歡樂氣氛,也會幫小朋友戴太陽眼鏡避免強光與水的飛濺。這裡的醫師都十分的和藹可親,和小朋友說話時總是帶著笑容,很有哄小孩的一套方法,當然對於無法進行behavior control的小朋友,則會利用sedation,以利診療的進行。

VA Hospital
Veterans Associates Hospital
榮民醫院,在此榮民可以免費看診,而一般人是不能隨便進出的,這裡的牙科部感覺很像口腔外科,因為來看診的榮民通常都不願意花錢做補綴治療,所以都會選擇直接將患齒拔掉,我在一旁看了覺得相當可惜。

結語
非常謝謝高醫、爸爸媽媽讓我有機會到世界一流的學府見習,除了認識世界各國的學生之外,也激盪很多不同的思維。這裡的學生和老師幾乎都很親切,來自臺灣的教授與學長姐也都相當照顧我們。

整體而言,臺灣在技術上並沒有落差很多,臺灣人民很幸福的是有全民健保,大部分的基礎牙科治療,健保都有涵蓋到,而不像美國看牙齒,都會考慮這項治療,他保的保險有沒有給付?更窮的病人甚至因為沒錢做根管治療(在美國大概要2萬塊台幣),而把能保留的牙齒拔掉,往往是金錢在左右治療計畫的選擇,而非選擇對病人最適合的方式,相當可惜。

這趟美國行除了去賓大,我們也遊歷了紐約(車程兩小時)的中央公園、自由女神、華爾街、洋基球場、觀賞百老匯歌舞劇與NBA費城76er籃球賽,大開眼界,是一段很難忘美好的時光,非常值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