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四邱兆澤





經過漫長的申請過程和等待,我有幸申請到Harvard medical schoolBIDMC  plastic surgery見習機會。這段日子,感謝師長及BM98 李祐寧學長的幫忙、同學間的加油打氣,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一路上有許多貴人相助,才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去哈佛醫學院見習交換,真的很感謝大家。

  在BIDMC plastic surgery見習的日子,主要是以跟刀為主,早上6CR會帶住院醫師去查房,查到7點半就開始去刀房準備開刀,然後就一直跟刀跟到結束(平均跟到晚上7點左右)。通常一天大約4~5台刀,就一直接著開,所以常常沒有空吃中餐,只能在刀和刀之間的空檔吃一些餅乾來填肚子,通常要晚上7點多才能吃到當天的第一頓正餐。可是Harvard的外科醫師很習以為常,這跟美國的工作文化(把當天的工作趕快做完就可以下班)有關,所以他們會把吃中餐的時間縮短來做工作。跟刀時,有很多機會可以刷手,雖然做的事主要還是拉鉤為主,但是有些attending會希望學生幫忙縫合傷口,當我縫合完一個傷口後,attending會檢查,不滿意時會請你重新再來一次,attending會視醫學生為手術團隊的一份子,且push學生成長,雖然有壓力,但也成長很多。

  每周三在Shriners Hospital有一個約2個小時的grand round,第一個小時通常是case discussion;第二個小時是住院醫師的課程,教育對象是所有Harvard附屬醫院的所有plastic surgery的住院醫師,課程內容主要是在講hand surgery,上課的感覺跟在高醫上大堂課的感覺很像。有一次上課是請Hanger Clinic的醫師來講課,主要是介紹手的義肢,他請一個手肘以下截肢的病人來講解他使用各種義肢的方式及優缺點,最後拿出他現在使用的機器義肢,這機器義肢可以把一張紙拿起來,然後他把這機器義肢拿下來給大家傳閱。原本我以為這機器義肢還在研發階段,沒想到它竟然活生生地出現在我手上,真的讓我很震驚,這機器手臂真的很精細,比star wars中的路克的機器手臂還要精緻好看,深深感到美國medical engineering真的很強,台灣在medical engineering這條路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每周二早上是待在hand clinic,這是一周中唯一的跟診,這個門診主要是評估病人的手部疾病是否需要開刀以及術後的追蹤,通常resident會帶著我去幫病人問診和做PE,有X-ray image時,resident也會講解給我聽,resident評估完後,就去跟attending報告,然後由attending下最後的決定,問診的過程跟台灣見習時的狀況很像,主要著重在病人手的狀況評估,但是醫師和病人的互動真的比較輕鬆,常常看到醫師和病人互開玩笑,這在台灣的診間比較少見,可能是因為美國的病人和醫師真的是建立在朋友關係的基礎上從事醫療行為,所以比較沒有隔閡。在看診的過程中,假如attending看到很有教學意義的case,會把大部分的residentinternmedical student集中起來,根據病人的狀況開始問問題,從低年級的開始問,但問問題的過程就像是在討論,attending會根據你的回答,在反問回去,讓你一直在思考,然後attending再慢慢糾正你的thinking process,這種教學方式真的很刺激且讓人印象深刻,但我很喜歡這種教學方式。

  在Harvard Plastic Surgery 見習的過程中,最讓我感到壓力最大的是語言,由於西方教育跟東方教育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在重視學生的發言,在他們的觀念裡,在討論中發言是很重要的一部份,所以無論在醫院裡的任何會議或討論中,你如果不主動發言,事實上是沒有人會理踩你的,很可能一整天都說不上話,但是如果適時提出問題的話,他們會很熱心地跟你討論上個好幾分鐘,只要你發言,通常都能得到滿意且完整的答案,但因為英語並非我們的母語,在聽與說上必然倍感吃力,尤其在醫院這種工作壓力極大的職場,每個人講話又快又急,一開始的時候可說是真的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要花上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才能慢慢習慣這種說話的速度。但他們多為諒解我們的情況,所以有些詞不達意的發言或是問題,他們還是會很詳細地為我們解答,而且會用一些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解釋給我們聽。

  在Harvard見習的經驗真的讓我成長很多:和attending討論時,得到許多的啟發;學習到如何和其他人一起teamwork;在見習的空檔,有幸可以拜訪Dr. Li-Li HsiaoDr. Mei Lee和黃道揚醫師,跟老師聊天所獲得的啟發和收穫真的是讓我獲益良多,一生受用。我真的真的很幸運也很感謝在申請哈佛以及在Harvard見習的過程,有許多貴人幫忙,最重要的是在波士頓給我支持和鼓勵的一群夥伴還有我的家人,謝謝你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