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翁子評



去年確定申請到客委會經費回索羅門群島執行衛生教育計畫後

,我便開始著手相關的籌備工作。針對當地盛行的疾病,我嘗試蒐集當地民眾對疾病的認知,以及在生活上對疾病的預防是否有採取任何因應措施,然而,相關的數據相當缺乏。以愛滋病為例,雖然索國並非愛滋病高盛行率的國家,但南太平洋島國為STD的高盛行率地區,而近三年來索國的愛滋病個案亦呈現明顯增高的趨勢,推估未驗出陽性的患者為數更是不少,先不論個案的分析,我嘗試了解當地民眾對愛滋病的認知,但在Pubmed上輸入AIDSSolomon Islands等關鍵字,卻只有一筆搜尋結果,為2007年索國在愛滋病防治的工作計畫,除此之外便無其他相關資訊。

 我後來於當地中小學學童的計畫,根據當地衛生環境和當地學童的衛生習慣及觀念,另外設計田野調查及前後測問卷,將數據統整後於去年底連同成果報告書送交客委會。而在蕭世槐老師的建議下,我將資料再次整理後,投稿至美國公共衛生學會的會議並幸運成行,而在此次會議的準備和海報的製作上,非常感謝蕭世槐老師多次撥空和我進行討論,也很感謝學校和國際事務處的協助和補助。


由於是第一次到美國,在當地生活的體驗上覺得相當新鮮,但也吃了點苦頭。我以為地鐵就該像高雄捷運一樣,都要有手扶梯或電梯,結果到了當地才發現當地的地鐵系統已相當老舊,幾乎都只有樓梯,我只好拉著大包小包和當地民眾在樓梯衝上衝下、擠上車廂等,花了大半時間才終於到達住宿處。

 但同時也讓我驚訝的是美國民眾的禮讓文化,我有幾天的住宿地點必須轉搭地鐵和公車後,再徒步經過一個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十字路口才會到達,而讓我好驚訝的是美國的駕駛人一看到路邊有行人,一定會停下車來禮讓我先通過,甚至到了晚上,還會等我通過路口後才駛離,以防後方來車可能沒有注意到路上的行人;甚至在路上我隨手要拍張照,通過的行人都會停下腳步,等我拍完才通過,禮讓的文化已深植在當地民眾的生活習慣上,讓我好驚訝也好窩心啊!
這次我所參加的會議是Americ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所舉辦的年度會議,今年已邁入第141屆,並選在波士頓舉行,似乎已經是個很有歷史的研討會,與會人數亦達到上萬人,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大大開了眼界。

我這次參與的是poster presentation,其實並不如我想像般嚴肅,而是像園遊會般,在預定時間將自己的海報貼在預定的位置上,而對這個場次或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人就會來參觀,並和發表人當場交換意見,其實就是以閒聊的模式來進行,而上午場在我隔壁的發表人竟然是來自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南蘇丹。其實我這次發表的是去年索國計畫的統計結果,相對於大會上幾乎都是碩博士生或是來自各地的老師,能夠參與這次的活動真的很幸運!尤其有兩場自己的發表機會,能夠和好多有興趣的與會者交換意見,對我而言是最珍貴的經驗,再次謝謝學校的協助以及在交通費上的補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