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四蔡明璇

REPORT for HARVARD EXCHANGE CLERKSHIP PROGRAM
2013哈佛醫學院見習交換心得報告

 


2013.10.28~2013.11.25
科別BCH Infectious Disease Department
蔡明璇(Tsai, Ming-Hsuan)
學號 99000018, medical student inBM99, KMU
I. 前言
此行能順利平安,要感謝的貴人有很多,感謝高醫哈佛基金會的經費贊助、美瑜醫師、祐寧學長的幫忙、陳惇杰醫師的建議、各流程相關師長們的協助和最親愛的父母無怨無悔的支持,謝謝您們讓我能有此難得機會前往醫學聖地觀摩學習,也謝謝在Harvard因緣相遇的每位醫師(Dr. Li-Li HsiaoDr. Daw-Yang Hwang),和您們相遇亦是此行最佳收穫,您們在各方面的照顧與教導皆給予我許多啟發,最後是一起前往哈佛的好同學們,你們一路走來的鼓勵都讓我感到滿滿的溫暖。
哈佛在各領域,皆是數一數二的top,不論在各階段,想到世界頂尖的學校、醫院觀摩學習一直是我的夢想,想藉此了解哈佛和我們的異同處、想知道如何成為頂尖、想體驗哈佛的醫學教育、觀察哈佛醫學生的學習態度,甚至是主治醫師的生活工作型態;也許前往哈佛交換對還是醫學生的我們而言,僅短短的一個多月,在專業知識上未必能有明顯的增進,但心靈上的成長是顯著的!或許因為語言文化的不同,初期會有些辛苦,但只要肯學肯問,一定能有收穫,這次的交換見習確實也讓我的眼界更開闊、思想更多元,未來若學弟妹情況允許,建議一定要把握如此難得的機會看看外面的世界。
II. 申請過程
通過每年12月報名的校內審查後(英文自傳、在校成績和英文證書),約隔年1月底校方會展開面試決定給予的補助額度(共2關,一關為中文口試,主要問的是學經歷表現和進修目的,另一關為英文口說能力測試,由外國英文老師擔任考官),其餘向哈佛申請的部分,需自行著手辦理。
Step 1
查看HMS exchange clerkship官網提供的schedule,確認自己在clerk2可前往外放的時段,若時間和自己組上外放時間不符,必要時可能需向臨教部請求協助、調整校內見習course順序。http://ecommons.med.harvard.edu/ec_vqp.asp?Name_GUID={F45BDBE4-13EE-4C11-AC91-FBAE5FB34605}
Step 2
決定前往的月份後,確認線上申請截止日,約半年前就要開始著手相關申請手續(哈佛要求2年內托福ibt > 100的成績證明、疫苗施打、成績單申請、推薦函、phone interview、志願序、錯誤醫療保險購買等),紙本資料需在線上申請截止日一個月內寄達;疫苗部分因不只一劑且有些施打後還需驗titer,建議盡量出發前半年就開始進行才趕得及送件。http://ecommons.med.harvard.edu/ec_vqp.asp?Name_GUID={70BF363A-A4CE-4AC6-A07F-DC4DA9936057}
Step 3
預訂機票並靜候佳音,機票不建議先開票,因哈佛方面雖然電話面試時就會告知你pass與否,但在預計前往的course開始前3周,院方才會正式通知是否提供名額以及告知見習單位,最後是ESTA美國簽證申請,最遲一定要在登機當日前3天完成申請。http://www.ait.org.tw/zh/esta-demo-video.html
Step 4
出發前一周完成補助申請流程申請(學生資訊系統à D.8.01à填完資料後下載 AB & Cà交給國際事務中心),記得哈佛行所有機票存根皆要留正本以便日後報帳核銷。
III. 醫院生活
住院部分
我分發的見習單位為BCH Infectious Department,屬於consultation team,可以全院跑透透,照顧的病人跨分多科,此次見習時care的病人有在急診、MICUSICUpulmonaryCVGSCVSNS等部門,主要接受primary team的照會後,每日去評估病人、協助釐清病因、給予抗生素、抗病毒用藥建議,直到科內attending覺得維持目前療程、完成即可或可結束抗生素使用就會sign off,不需再去看病人或轉門診追蹤,在這裡見習的優點是有機會可看到不同科別的作業型態、看到各式各樣疾病的病人,對醫學生的我,多看是很好的,是不錯的選擇;但缺點是沒有自己專屬的病房,因此一般除了門診、開會時段、查房,會待在門診大樓的科內辦公室為主,對比較好動、想更前線approach patients的學生可能就較不適合。
這裡的attending臨床作業的輪替時間大多為兩周,其餘時間都在研究大樓(Ender’s research building)忙研究,除非是少數專屬只做臨床的醫師,這和台灣center主治醫師的生活型態-上班忙臨床,下班忙研究,有很大的不同,在這裡可以深刻感受到研究風氣的盛行,而哈佛的fellow訓練在resident完成後有3年,第一年為臨床為主,第二、三年則以研究為主,因屬於次專科,另外每個月份只提供一個醫學生見習名額,因此在科裡沒有機會遇到其他哈佛醫學生,而Resident因每年招收名額不多,R2雖會在各次專科rotate,但在我的見習月份,在科內碰巧沒有緣份遇到他們。
因此學習主要是跟著1attending和搭配的1fellow,這次的rotate共換了3attendings4fellows,因分配到的attending皆以研究為主,因此多半在科、晨會和每日主治巡房前會議才見得到他們,一般是跟著general infectionfellow學習,在fellow接獲consultation時一起前往take病人、並在每日主治巡房前會議先看完所有new and old patients在會議上報告,我的部分只需口頭報告一位病人的狀況,其餘的學習還有如何打病歷囉!BCH的電子病歷系統真的相當完善,哈佛醫師打的病歷也相當確實,幾乎在電子系統上都可以找到完整的病史,這是讓我讚嘆不已的部分。
每日巡房前會議,attending會聽舊病患近況和新病患病史資料,時間通常約2小時,過程中attending會帶領大家一起思考、和fellow討論用藥決策,有時也會指派一些問題讓我回去查,隔天team會議時報告,這點和台灣的教學有很大的不同,這裡遇到的attending多半不主動教學,但當你發問時皆非常友善、有耐心詳細的解說,若他們希望你了解某個議題,則assign題目給你、看學生吸收的多少以及如何呈現。
另外很大不同的一點是,哈佛的醫師要求相當確實,若住院病患有images需判讀,不會僅自己看完片配合影像科報告就作罷,而是在巡房會議結束時帶著team一起去影像科,請該科醫師為我們解說每位病人的片子,甚至連病理切片都會帶著我們去病理科用顯微鏡看biopsy,請病理科醫師帶大家判讀,可謂totally understand一個病人的狀況!這裡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但對於台灣這樣沉重的病人量,要落實應該有難度。
 
(BCH病房都超級可愛,細節中藏有巧思,給小病患愉快的空間)
門診部分
每周各有安排一次general infectionimmunocompromised的門診,general infection clinic多是osteomyelitislyme diseaserashfever的病患,而immunocompromised clinic則多HIVHCV infectiontransplant前後 evaluation的病患;在BCH若需長期施打antibiotics,會幫病患onPICC,若病患狀況穩定、用藥不需做更改時,像是6 weekantibiotic regimen,有可能只住院2 wks,其餘部分回家繼續iv antibiotics,會有藥師和護理人員定期前往協助,這點和台灣的執行狀況也有很大的不同。
晨會部分
沒有像台灣晨會在晨會時報住院case2teamgeneralimmunocompromised)每日自己另挑時間開主治醫師巡房前會議,每周四次晨會,周一報以研究為主的paper,會有lab的研究人員一起參與,周二為immunocompromised team的特殊case或最新治療探討,周三為哈佛4院感染科的combined meeting,議題很廣,涵蓋vaccineM&Mcase reportWHO議題,不限於pediatric patient population,周四為general team的特別case分享與探討,結束後有微生物lab的教學時間,負責醫師每周會挑選幾個住院病人作case、帶我們看玻片、看cultureMIC結果作教學,雖然BCH Infection為提供medical student特定的教學課程,但上述這些是很棒的學習經驗。
(會議實況,謝謝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所有的師長,特別是Dr. Michael WesselsDr. Payal Patel)
IV. 食衣住行
A.
午餐多半在醫院cafeteria解決,BCH的餐廳據說在Londwood醫院中最好吃的,因看病患時間很不一定,有時未必有時間午餐,在科內遇到的醫師大多不吃午餐,曾問過他們是不是美國人都不需午餐的,他們說寧願早下班可不要花時間去午餐,事情做完確實就可直接下班唷!
B.
若是秋冬天來Boston,保暖衣物務必帶夠,醫院室內都有暖氣,所以建議洋蔥式穿法,不過最痛苦的是零下幾度只穿白袍和襯衫在門診、醫院、研究大樓間穿梭。
C. àBoston找屋強烈建議不要使用craigslist網站!我們識破一堆詐騙集團!!!
        1. FTSANE-新英格蘭地區臺灣同學會聯合會(Facebook
        2. Chinese Young Professionals Networking - Greater Boston Area
        3. BUTSA - Boston University Taiwanese Student Association ( 波士頓大學台灣同學會 )
        4. Harvard GSAS Taiwan (ROC) Student Club (HTROCSC) 5. 如果在longwood院區的同學們,推薦Anthony’s guesthouse,走路約15分。D. 可買MBTA的周票和月票,bussubway皆可使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