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葉艾芸

首爾大學醫院見習交換心得 
淺談首爾大學/首爾大學附屬醫院




首爾大學(韓語:서울대학교),又稱首爾國立大學,是一所位於韓國首爾 六所。1946,由大韓民國政府改名為首爾國立大學,一直是韓國國立大學的典範。首爾大學在2011QS世界大學排名中排名韓國第1位,亞洲第5位,世界第42位。

    而我們這次進行見習交換的是位於惠化洞的首爾大學附屬醫院,院區內又分成本院、兒童醫院、和不久前新成立的癌症醫院。


事前準備:

    我們大概提早了2個半月就和對方的國際事務中心聯絡,但由於要確定各科是否有見習名額,所以電子郵件往來和電話耗費的時間不少,一直到去之前的一個星期才確定皮膚科見習課程,而家醫科是在出國前一天才確定的!原本想要選擇的是韓國最有名的整形外科,但已經沒有容額,所以建議以後要去的學弟妹可以再早一點接洽聯絡!


專業學習:

    首爾的冬天很冷,大概都是零下幾度到10度左右,沒有全付武裝,戴上毛帽,手套,圍上圍巾,是不敢出門的,在我們到首爾的第三天,就飄了白茫茫的雪花呢!這次交換的計畫是在首爾大學醫院的見習,為期是一個月,共有兩個course,而我們選擇的是皮膚科和家醫科,因為礙於語言,皮膚科是有圖有真相,家醫科則是一般較常見的疾病和健康檢查,我想對於我們國外的學生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皮膚科

     皮膚科為我們安排各種主題的門診見習,有的在本院,有的在兒童醫院,有的在癌症醫院。包含了皮膚科手術,雷射,異位性皮膚炎,patch test,落髮等等,每位教授都有自己的專精呢!

     皮膚科的診間除了主治醫師,還有一位住院醫師跟診,主治負責問診,住院醫師負責打病歷,很忙的時候還會兩個診間輪流跑呢!在手術室做mohs surgery,學姐會帶著我們去做frozen,這是在台灣沒看過的!跟診時,雖然聽得懂些許韓文,也可以看到皮膚的病灶,但教授還是很貼心地會在空間時解釋case給我們聽,有時也會問我們有沒有問題! 門診的病患很多,但每個時段都安排了固定量的病人,所以比較不會有醫師等病患的狀況,而能準時結束。整體來說,在皮膚科的見習是輕鬆且愉快的呢!


見習行程安排: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1 week
Orientation
Dermatosurgery
Skin cancer
Atopic dermatits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skin diseases
2 week
Patch test
Atopic dermatitis in children
Acne and laser
Hair and alopecia in children
Skin cancer


家醫科

    和台灣的家醫科相同的是訓練的時間較短要到各科輪流訓練,這裡的家醫科以門診和健檢為主,並沒有像我們有安寧緩和醫療或是居家照護這塊!每天的meeting,會各式各樣的主題!門診看得大多是糖尿病,高血壓……常見的疾病,而另一種稱之為“HPDP"Health promotion and disease preventon的門診,內容大致是醫生會花1520分鐘向患者詳細說明,基本的檢查包括了血液檢查、胸部x-ray、內視鏡、DEXA、肺功能測驗、心電圖,眼底鏡等等的結果,並向病人做衛教,包括藥物服用、飲食控制、運動、生活習慣等部份。不像皮膚科可以看到病灶,家醫科大部份是醫師和病患的對話,所以此時懂韓文就是很大的優勢了!可以聽得懂大部份的對話,也可以回答教授的問題,當然也可以提問囉!整體來說,在家醫科見習十分愉快,教授和住院醫師都十分親切,也非常願意教導我們呢!


見習行程安排: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1 week
OrientationOPC
lecture
lecture
lecture
HPDP clinic
OPC
HPDP clinic
2 week
OPC
OPC
OPC
OPC
Exercise
consultation
Nutrition
consultation


景點參訪:
來首爾的時間長達一個月,比起一般的觀光行程,我們更有充裕來做深度旅遊!排排計畫後,我們幾乎把想去的景點都走過了!來到韓國,不能錯過它們的古蹟,於是我們買了"五宮套票”-包含了景福宮,昌德宮,秘苑,昌慶宮,德壽宮,宗廟,只要10000₩,實在非常划算呢!

想要看看傳統的韓屋,就不能不去北村或南山韓屋村了,在北村,有將近900多棟的韓屋,至今仍保存良好,也有人居住,喜歡攝影的,還可以尋找所謂的北村八景! 仁寺洞一帶是以古董為主的畫廊和藝廊,非常受觀光客的喜愛,在這裡也可以買到許多韓國的紀念品,像是小吊飾,書籤或卡片,為了保持傳統,這裡店家的招牌都是韓文呢!要深入韓國人的日常生活,可以到南大門傳統市場,那裡也是飾品批發客的聖地呢!

如果隨意逛逛,那黎花的壁畫村是最好的選擇,生動活潑的壁畫為整個城市注入了生命力。首爾的夜景也不能錯過,搭著公車,沿著顛簸的路,從傍晚到天黑,看著首爾塔亮起,心裡很感動呢! 清溪川貫穿了首爾,我們來到的是光化門的這一段,夜晚走在溪旁,聽著淙淙溪流聲,別有風味呢!
漢江公園和汝矣島公園分別在漢江的兩側,是市民常常來的地方,在這裡可以跑跑步,騎騎腳踏車,還有金光閃閃的63大樓呢!說到首爾必參訪的學校,一定不能錯過梨花女子大學, 成均館,慶熙大學。傍晚和下雪的梨花好美,成均館大學古色古香,有種時空交錯的幻覺!而慶熙大學是天主教學校,有著教堂般的建築,會讓人彷彿置身歐洲呢!

另外也利用兩個周末,分別去了釜山和濟州島,釜山就像很像高雄,是個海港,有傳統的魚市場,而重生的甘山文化村更是令人醉心的小社區呢!濟州島則是韓國人度假的勝地,以綠茶和橘子聞名!風景優美再加上精心設計的各式各樣博物館,難怪是韓國人和觀光客的口袋名單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