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一黃詠心

世界模聯心得
                                                黃詠心
兩千五百位來自全世界的大學生,超過一百六十個國家,在這裡大家同樣使用聯合國的官方語言-英文來溝通,卻有著不同口音,每個國家、地區的文化不同、想法不同,來自各方的各種衝擊,讓我真切的感受到一直以來所聽到的「地球村」真正的面貌。

        與黃人比較起來,白人、黑人的長相顯得成熟,從走進會議場的一開始,看見每個人的臉,心中就產生一個不可思議的讚嘆:「這長相真的只是大學生而已嗎?」即使穿著正式、成熟的衣服的我們,也似乎掩蓋不了稚氣,然而穿在他們身上的那套衣服,就是真正的屬於他們的!進到場裡的第一步,就是要開始找人談話,雖然是第一次見面,大家看起來彷彿都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般,不害羞的加入別人的小圈圈。這讓我想起中西方社交文化中的一個差異,我們傾向於在社交場合中一開始便設立一個大圈圈,沒有人會被隔絕在這個圈圈外,進入圈圈的機會不是自己爭取來的,而是原先就存在的,這並不代表我們沒有社交能力的培養,因為這樣的做法讓我們知道:如何讓整個團體中的人都感覺愉悅,使每個人都擁有一段好的時光;而西方文化的方式,讓每個人都懂得如何開始,能夠自己開啟一個圈圈、或是主動的加入一個圈,對於主動出擊不感到害羞甚至恐懼。

        議程中需要的不只是如何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在表達之前還必須歸納前面的人的想法,和自己的結合。遇到被質疑的情形,還要有好的臨場反應,不能夠停頓、失去自信,讓別人感受到自己不安的情緒。快速的在腦中形成一段有邏輯、有條理的敘述,在這之後,考驗的便是語言使用的熟悉度,怎樣的形容方式、用詞、語調、傳達途徑(單人、雙人或輕鬆、嚴肅)能夠讓人對於自己的想法更認同、想要更深入的了解。這之後讓我對於語言的傳達有了新的看法,語言的傳遞不僅僅在於我說出的那些字詞,還有為了讓聽的人產生我想傳達的意思所需的技巧。

        想法的激辯方面,台灣教育中有著標準答案的選項,我們很少天馬行空的尋找可能性,沒有機會組織一套屬於自己的答案、少了訓練有邏輯的思考,沒辦法對於自己的答案產生強烈的認同感,進而產生更多的自信心,也許我們也有很多的長處是可以被別人學習的,但看見別人的長處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經由這些過程,看見更多人、更多優點的過程,讓我成為更好的人。

        第一次在同一個地方、時間看到那麼多不一樣的人,我感謝我的勇敢,也謝謝我的朋友與模擬聯合國社給我這個機會,從高中開始看著身邊很多朋友的投入,讓我對於這個活動、學習的機會有了憧憬,在自己親自從事了這個活動以後,我覺得得到的回饋比我自己期待的還多上許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