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一黃舒亭

在高中的時候,就曾經聽聞模聯社,但從沒真正想過加入,總覺得模聯社是個太過嚴肅的社團,需要具備傑出的英文能力、專業的國際知識、還有一份對於投入國際議題積極熱情的態度。高中時的我雖然曾想過加入,但一直覺得那是個不屬於我的地方。

直到剛開學的社團週,再次看到模聯社的介紹,才又讓我重新認真思考自己對模聯社的想法。大學生活對我來說就是勇於嘗試新奇的事物,勇於接受挑戰,世界之大,如果不跳出舒適圈是無法真正體會的。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大學生活能過得充實而有意義,然而這些充實自我的機會需要自己主動的爭取,所以,不同於高中時期,我毫不猶豫的報名了羅馬WMUN

有幸來參加這次的WMUN,讓我收獲良多。參加模聯之前,我熟讀了study guide,也和同伴一起討論並蒐集了許多相關議題資料,我們很都十分期待那五天的精采會議的到來。

第一次參與大型的國際會議,我發現身為各國代表所具備的,不只單就英文能力,還需要語言應用的技巧和臨場反應、充份的自信,以及組織能力和邏輯思考。在台灣,我們的教育及文化使台灣的學生在表達自我能力相對較弱,我們習慣單方面接收知識,而非透過思辯方式得到更多面向的解答。在會議場上,講者除了要能清晰的表達代表國的看法,更要能夠透過語言的渲染力來感染群眾,凝聚共識並帶領整個會議的向前。同時,臨場反應也是相當重要的,在龐大的議場裡,為了爭取發言機會有時候都是先舉代表牌再思考發言內容的,在短短時間內要組織出一段演講內容並且言之有物,著實不容易。組織架構的實力也在討論working paper dr 時派上用場,雖然亞洲人在會場相對較弱勢,但能夠加入參與討論及提供一些意見也都是十分寶貴的經驗。還有社交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當天一到會場,就有許多代表熱情上前與你攀談並尋問你對議題的看法及立場,除了議場上流暢的表達能力,也要有與他國代表協商、討論的能力。在會議後的social events,看到台灣學生在台上熱情演出,雀躍與感動油然而生,我們在台下瘋狂的舉旗歡呼,那一瞬間,真的為台灣感到無比驕傲。現在想起來,我只參加了一場覺得有些遺憾,多幾次的參與會是真正認識各國代表的機會。


這次的模聯,真的拓展了我的視野,不僅是會議上的體驗,更認識了各國的朋友,在此同時,也讓我了解到自己許多的不足之處,以前的我,總是安於現狀,如井底之蛙,經歷過這次的羅馬之旅才赫然驚覺在世界各個角落有這麼多人正在為自己甚至是整個世界的未來努力奮鬥著。認知到自己的不足,激勵著我要更精進自己的能力,不在只局限於課業內,更拓及各方面的實力,培養國際觀,訓練英文口條,擁有批判性的獨立思考能力,以及充分展現自我的勇氣,我期許往後的自己能成為又有遠見、更全方位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