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江彥蓉

首爾大學交換見習心得
99001101江彥蓉

這次到首爾大學的交換是在整形外科和皮膚科見習,因為之前聽學姊分享時提到首爾方的回復很慢且熱門科系的申請要儘早,所以我們大概在一個學期前就送資料到高醫的國際事務中心,再由高醫寄出資料到首爾。首爾方面收到資料並確定科別之後會個別寄信通知我們,而且這次的負責人回信速度算快,所以我們有問題都直接與對方聯絡,可以不用再經由學校。

我在首爾被安排的行程在整形外科,再到皮膚科,分別是我當初選填的第一、二志願。首爾大學醫院有獨立的兒童醫院,所以其中整形外科又分為小兒整形外科及成人整形外科各一週。
>>>小兒整形外科診間與診間外遊樂室




在小兒整形外科時,多數是有先天畸形的小孩要做重建手術,如:唇顎裂、多指、併指或其他罕見疾病,因為在高醫時完全沒看過這類型的手術所以真的覺得大開眼界!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阿布達比的小女孩,因為先天畸形的緣故,並沒有發育出左下頷骨,當天手術前的麻醉也因為女孩鼻、口咽的構造較不同而有麻醉上的困難。在麻醉科醫師努力插管一小時後,整形外科醫師們便著手取下女孩的肋骨,準備用第六肋骨作為女孩的左下頷骨。但取下肋骨後的後續也沒有想像中簡單,必須從女孩耳道前開一個小縫將肋骨穿過,在不傷及重要神經血管的前提下,通達口腔後再固定,整個手術約歷時六七小時之久。看完這樣的手術後真的會真心佩服整形外科醫師的厲害,因為他們完成的不只一位小女孩臉部的重建,更是讓女孩往後的人生能和平常人一樣而不用受到歧視的目光。

成人整形外科不同的是人力相對沒那麼充足,所以我從第二天開始就都有被叫去刷手上刀,在手術中幫忙拉勾、剪線、抽吸。因為在刀房內的人很少,大家對外國學生都蠻感興趣,所以不至於太無聊,也比較有機會發問。成人整形外科的刀就和在高醫看的比較相似,眼瞼下垂、乳房重建、切痣等等,不過乳房重建的做法和高醫做的不太一樣!

在整形外科的這兩週剛好遇到一次科上聚餐(慶祝住院醫師的訓練結束)及一次farewell dinner,可以深刻感受到韓國人對前輩的尊敬與禮節,不過畢恭畢敬地讓我也跟著覺得緊張,很怕不小心做出不禮貌的事情哈哈。



皮膚科的見習相較於整形外科就比較輕鬆,都是被安排跟門診,門診結束後就是自己的時間了。每天跟的門診主題都不一樣,如hair lossskin cancerdermasurgery等等,可以在一個時段就密集的一直看到類似疾病的病人我覺得很好也更容易加深印象。雖然門診的病人數通常也很多,有些教授還是會抓緊空檔提一下這是什麼樣的病人,尤其是現在的皮膚科主任,幾乎每個病人都講!其他教授也會在門診結束時問你有沒有問題,可以放心提問,他們都會解釋得很清楚。

第二週週四中午有farewell lunch,會和主任、全部皮膚科住院醫師一起在醫院頂樓的景觀餐廳吃飯,我還蠻喜歡他們皮膚科的氣氛的!




整體來說我對於這次首爾大學的見習很滿意也學到很多,很謝謝學校給我這樣的機會到外面學習,雖然不會韓語,但是首爾大學醫院的醫師們都能用英文溝通得很流暢,偶爾也會遇到到那邊進修的中國人,因為他們都懂韓語,也都已經不是醫學生,所以只要問他們問題他們都會講解的很清楚!覺得還蠻幸運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