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二 陳韻如

2016亞太地區社工學生研討會心得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二年級 103020012陳韻如
由於自己在大學期間參與的社團有機會接觸到精神健康方面的議題,參與過後發現自己對於青少年精神健康方面有興趣,因此報名參加這次的研討會,期待認識香港在這個領域的現況。在事前的準備中我認識到來自不同學校的夥伴們,從夥伴們的一些想法與經驗中我也得到了許多東西,也發現了許多自己的不足。到了香港,開始接觸不同背景的學生們,起初是有些緊張、擔心以及不適應的,後來與許多人聊天,聊生活的輕鬆話題,也聊關於社工的現況,漸漸的認識不同的用語、不同的價值觀與不同的想法,我想這也是我參加這次研討會的目的之一。
在五天的演講與機構參訪以及體驗活動之後,我對於香港對於青少年精神健康這方面的服務,以及他們如何執行社區工作有了很大的認識,以及很深的體悟。在參訪M21時,除了驚奇環境布置與器材設置的完善之外,更看見政府以及M21對於年輕人創造力的支持,這是一個新的面向,用積極的方式去使年輕人影響年輕人,讓年輕人有展現的平台,透過他們的介紹以及影片的呈現我看見許多力量在裡面。再來是認識網上社工,這是我在台灣不曾聽過的,使我認識到在這個科技發達的年代,溝通的媒介多了許多選擇,這是新的可能,當然,它存在著它的問題,例如我們在十分鐘的網上社工體驗中發現到社工無法像原本會談一樣感受到個案的情緒與肢體表現,甚至我認為網上建立關係是有一定難度的,但看見香港在這一塊的發展,也認為是可以學習的。
接著是到黃大仙區,他們介紹到社區工作,與我們社區工作這門課息息相關,其中講者提到他們如何服務不同族群,同時使這兩個族群互相影響,並將力量回歸到社區中,他們為十對老人舉辦婚禮,並且找年輕人來擔任化妝、婚紗設計等工作,年輕人的活力影響老年人,而老年人廝守終生的情感也影響年輕人對愛情的價值觀。更加印象深刻的是,講者回答到如何使年輕人投入社區工作,是要以一個人拉兩個人,兩個人拉四個人的力量來慢慢建立起的,這使正在做社區工作的我有很深的體悟,我也要將這個模式運用在我的社區工作上。第三天的社會模擬遊戲,最後主持人問到當我們在現實中遇見模擬過程中自己經歷到的問題要如何給予幫助,我想,這場模擬過程中相當缺乏家庭支持的力量,如同大家提到的家庭成員各做各的事,對於有情緒病或者有症狀、有疾病的成員沒有任何的支持,其次當然是經濟上的問題了。
第四天的會報,緊張又刺激,當我看見台下與台上的人對話的過程,其實是很感動的,因為這些對話賦予了這次交流相當重要的意義,我喜歡那個互相討論的氛圍。這趟交流,短短五天,但有好多東西在我腦海裡不斷的轉,雖然我沒能及時說出我的感受或者我的收穫,但經過事後一次次的討論漸漸將自己的收穫歸納收藏。謝謝香港帶給我們如此多的感受及學習,我想,將這些收穫用在未來的社會工作上,讓自己更有能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