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三 林芝逸

亞太地區社工學生研討會
103020019  林芝逸
  剛上飛機的時候,我抱持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因為說明了是研討會,但自己卻不知道自己能跟別人研討甚麼,所以就抱持這一顆學習的心去了。
  到達會場,拿到自己的分組名單,看到既沒有同屆也沒有同校其實剛開始覺得很崩潰,因為我其實在一個不熟的環境下,面對不熟的人是無法迅速社交甚至是融入的,但後來想一想,我慶幸還有一個台灣姊姊跟我在同一組,雖然才認識沒多久,但在她面前,我總能表達最真實的自己
,隨著她的陪伴,就開始了這五天的行程。
  開始的前一兩天,我總是害怕自己被叫到,或是要在團體中發表自己的意見,但到後來我發現自己雖然還是不敢在大家面前發表自己的意見,不過在小組裡,我不再是被動地發言,會自己主動的說出自己的感想,或許是因為活動讓我有啟發,也或許是因為我熟悉了小組的每一個人,而他們都帶給我勇氣,在這個活動我還學習到了另一樣東西,就是如何與人相處。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比較深層的一面,一開始我總怕自己無法融入,其實更怕的是不知道能否有像其他實習過或是讀研究所的姊姊一樣,有任何很深的體會,因為總覺得自己比別人缺少了什麼,但其實就在一次又一次的機構參訪和活動體驗,自己能看到的面向,就會有各種不同的角度,也會開始想,即將要成為社工的我,能為台灣帶來甚麼樣的幫助,我能不能將在這個活動中學習到的東西加以發揮,我認為自己在這次的活動中,真的不僅僅是交到了很多朋友,甚至從他們身上吸收了很多,甚至是我在分享的時候,也讓他們有得到東西的感覺,發現其實自己學到的真的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在這次的活動中,我看到了各國不一樣的社工面貌,像是中國的發展就還不是很完善,他們必須再多花一點時間,去發展出屬於他們的制度,而澳門和香港則是擁有好的資源和好的薪水,他們的制度和在團體工作、家庭工作、社區工作還有個案工作,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而這次對我來說,看到了很多不一樣帶團體的方式,思考要如何創新和學習並且帶到台灣來然後發展出屬於我們的團體工作,雖然我們國內的薪水和資源都得來不易,但卻也很慶幸我們的制度比一些地方都來的完善,至少對我們來說,不用擔心不完善的制度會影響我們的工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