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佑任

            曾經有人問我:「你覺得快樂,是什麼?」,那時我腦袋中飄過無數個回答,快樂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嗎?快樂是發現生活的美嗎?快樂是和所愛的人牽手終生嗎?快樂,究竟是什麼?

            在出團的前半年裏頭,挑戰紛至沓來,現實與理想之間的落差曾讓我們沮喪、也曾讓我們徬徨。從最初試著將滿腔熱血化為一行行文字,一點一滴地建構出屬於我們的計畫,懵懂之間,我們按著時程表開始籌備教案,利用簡單易暸的圖片與文字將衛教知識帶入海報和簡報;開始建立預算表並向各界愛心人士募集物資和經費;拜訪診所、參加政府與民間基金會所舉辦的比賽以宣揚我們的理念和計畫,所有的準備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時間雖然緊湊但這樣的壓力也將我們五人凝實在一起。然而,就在出團前一個月,許多問題接連爆發,在團隊上,我們面臨沒有隨隊老師的窘境;在經費上,之前所寄發的計劃書與募款信件如同石沉大海一般;在索國交通與住宿的規劃上,因為經費的不足導致可能露宿街頭的困境,種種問題都指向了團隊安全有很大的漏洞,「究竟我們還可不可以出團?」這樣的疑問纏繞在所有人的心頭,無助、躊躇、我們像極了一群無頭的蒼蠅,我們該怎麼辦?幸虧在社團幹部們與許多老師奔走之下,事情有了希望!終於,在一群貴人的幫助下,七月中旬,我們踏上了夢想的旅途,前往遙遠的索羅門群島。

Visale Primary & Secondary SchoolDivit Rural Training CentreDon Bosco TetereGood Samaritan HospitalVillage SaleSDA Primary SchoolHoniara Central Hospital」,在索羅門群島的這一個月裡面,我們一起拜訪了許多地方,這些機構和學校對我們而言並不只是單純計畫中的據點而已,而是總是給予我們微笑、總是熱烈歡迎我們的「家」。在這裡,我們呼吸著索羅門混著青草泥土芬芳的清新空氣,享受著人們的熱情與友善,還記得在第一個禮拜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入Visale School,周圍的小朋友們就像一個個飛舞的小精靈般,帶著害羞的神情偷偷地觀察著我們,當我們眼神互相接觸時,他們有的興奮地咧著燦爛的笑容;有的像捉賊似地轉頭飛奔,那股藏在青澀底下的誠摯與好奇像魔術般地感染了我們五個來自台灣的年輕人,那是一種會讓你情不自禁微笑的神奇力量!「Jump jump jump little frog......」、「Thank you for your love……」這群小精靈們活潑的歌聲深深地刻劃進了我對這片大地的回憶之中。

在進行了幾天活動之後,我便深深地愛上了這塊純真土地上的人們,空閒時團員們笑著為我取了一個綽號「索羅門王子」,不僅僅是因為在豔陽底下我的皮膚已經黑的與當地人有得拚,更多的是我時常會主動與人們互動聊天。回到在Divit的某個晚上,那天Divit的副校長Valeariano(簡稱Vale)同時也是我們最親近的朋友的邀約下,我們與他的兒子與侄子們大小JuniorAnseto一同進行Barbecue,互相分享食物的喜悅,也分享人生經驗的起伏。原來在這被聯合國列為極低開發的國家之中,還有一群像Vale一樣的人,他們不向惡劣的教育及經濟環境低頭,儘管歲數已經不在年輕,他們仍為著自己、為著家庭規劃未來,讀書進修這件在我們看來如此正常不過的一件事情,對他們而言,卻必須有足夠的勇氣努力爭取才有可能得到的資源。

結束這趟志工之旅之後,我有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些收穫並不是純粹上的利益,而是滿滿的回憶和體悟,原來快樂並不是追求,快樂並不是有一定因果的,為何在世界發展指數如此低的國家例如索羅門、不丹等等,人民的快樂指數卻會在世界之巔呢?我想那大概是滿足與感恩吧!

在索羅門的一個月裡,我們有各種艱辛的挑戰、有許多突發的事件考驗我們對於這片土地的執著,但我很感謝親愛的志工團團員們還有隨隊老師們,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一起完成我們的夢想!

以此篇紀念我的夥伴們與在索羅門遇見的所有人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