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碩三 陳怡樺

2016年亞太地區社工學生研討會心得
陳怡樺103566003醫社碩

    時光飛逝,這是我第三次以學生身分參與此次交流了,這次研討會是我三次交流中,帶走最多社會工作專業交流學習,與心中最多感動的一次!

    我覺得這次活動讓我最大感動就是香港社會工作協會的理事們,他們會一步一步帶領香港社工的學生去完成某次任務的目標,也會在學生們身旁陪著他們,和學生們一起努力,即便有狀況,他們也會出面幫助,他們就像是香港社工學生們的避風港,且不斷對於社工這份專業擁有熱情。這部份也是讓我最羨慕香港社工學生的地方,我看到台灣社工的部分,是缺乏社工前輩帶領後輩,甚至是指導社工學生,因為台灣的社會工作環境,讓社工一旦進入職場,常常就是單打獨鬥、疲於奔命,甚至連自己都顧不了,更不用說有其他時間去照顧或指導後輩或學生,我一直覺得這地方可惜!


    在機構參觀部分,香港在青少年精神衛生社會工作這部份,蠻佩服他們都盡力將服務做到一條龍,讓服務對於服務對象是更加周全,像是因為青少年在表達情緒方面較為欠缺,機構也會多以青少年生理、心理的狀態去設計服務,像是服務內許多都提供藝術治療這塊領域;最終都會加入社會方面的資源連結,台灣的社工專業也一直想致力於此方面,但礙於許多因素與阻力,目前仍有待加強。研討會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戶外體驗活動-快閃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快閃活動,也發覺社工的專業真的是一場藝術,除了需要結合專業知識外,還需結合待人處事技巧、社會文化等,才能更解服務對象,在服務的設計與提供才能更完善,現場的快閃活動,我更是體驗到何謂「音樂無國界」的道理,現場有個街頭樂團演唱台灣的歌曲「那些年」、「小幸運」時,在場所有人不分國籍、年齡、語言,大家一起跟唱,最後甚至一起牽手搖擺,這是最觸動我心的一幕,當社會工作在提供服務時,有時總會遇到非志願的案主,我們要如何觸動到他們的內心,使其願意接受我們的協助,方法與工具非常重要,像音樂也許是其中一種工具。這次也許是我最後一次可以參加研討會,但我很慶幸我有把握住,以研究生的身份參與,最害怕的事情,因為怕多數各地區參與同學多為大學生,害怕收穫不多,但這次研究生參與也不少,也讓我更能以台灣社會工作研究生的身份,將所學與其他地區同學分享,收穫也更多,也重燃起我對台灣社工專業的熱情,雖然台灣社工專業仍有許多地方需努力,但我們實力與品質並不輸給其他地區,也讓我在面臨對社工專業的熱情低潮時,充滿希望與力量,希望我能繼續為台灣社工專業盡一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