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五 徐立真

2016年暑期廣島見習心得
高雄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 101002011 徐立真
    這次去廣島見習,我學到了許多,包括知識、體制與文化等等。
課程體系方面,在台灣,我們就是依照學校給的必修課程一步一步學,進而成為一位牙醫師。然而,在日本,他們在三年級的時候有一門選修課,可以選擇要走研究相關的題目或是手作相關的題目,而老師們偏向讓他們選擇和基礎知識相關的題目。我認為,所有學習到的知識都應該回到他的最根本,而日本的教育更讓我深深體認到了這一點。
在醫院體制方面,日本的醫院有許多貼心的設計,例如病患在掛號後會拿到一支類似BB call的東西,上面會顯示大約還要等多久才會輪到她看病,省去了很多病患空等看診的時間。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小兒及身心障礙病房的設計,身心障礙病房的門雖然是自動門,但是病患在進入病房後,要按一個扭才能出門,以防病患因為某些精神問題而逃出病房發生危險;小兒病房則佈置得十分溫馨,連天花板都有許多卡通人物的圖畫,讓小兒在看診時能夠達到最大程度的放鬆。
另外,在廣島大學,我們遇見了一個令我們十分印象深刻的老師,他把所有困難的運動,如顎部運動、吞嚥運動等等,都製作成了手製模型,讓學生能夠更加方便的學習。或許,這就是文化的不同吧,在日本,他們的教授可以因為熱衷教學而得到社會的認同,進而更加樂在其中;反觀在台灣,教授們得到社會認同的方式大多都是提出研究,或許這和政府給予教授的陞遷體制有關,但,這種體制對於學生而言,也何嘗不是一種損失。
在文化方面,很榮幸在日本我們能有一個和學生交流的晚餐機會,那晚,我們和日本牙醫系學生、印尼及英國等來自不同國家的牙醫系學生暢談醫院、學校體系及生活等等的不同,在談吐之間,我們能感受到日本文化的禮貌與拘束。吃一頓飯下來,日本學生們說了數不清次的『不好意思』,或許這就是他們所謂的『禮貌』吧,但在我而言,台灣人適時的『不拘束』,或許更有親和力呢!

總而言之,這次的日本見習,我看到也學到了許多日本值得我們學習與警惕的地方,期待這次所學,能對我未來的職業生涯,有很大的幫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