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二 吳家琦

亞太地區社工學生研討會2016─青少年精神健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二年級 吳家琦
我來自桃園,在有生之年還沒有有印象的出國紀錄,實實在在的一個鄉巴佬(其實兩歲左右有去過中國大陸某處,只是完全沒有印象了),所以這一次的機會讓我十分雀躍也很緊張,畢竟是第一次出國,對於文化、飲食、語言等等都不太相同的地區和人都十分好奇,十分期待這一次的研討會到來,也為自己下了一點點去的目標:因為這一次的主題是青少年精神健康,而自己本身也對這一塊頗有興趣,加上大三要實習了,正在想實習機構要在哪一個領域,想藉由這一次的機會可以去看看,並且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對這一塊有興趣。
從行前會議的互相認識與準備,我認識了從不同學校來的夥伴,互相交流了想法與討論了去到香港的匯報,找了很多台灣的文獻與資料,與夥伴互相討論,藉由這個過程發現台灣有很多不同的方案正在執行,有別於傳統的五大領域,這些方案的想法與觀點是很不一樣的,激發了我很多的想像,社會工作的邊界不該被教科書上那樣界定,而是有更多的地方可以實踐,期許自己可以走出不一樣的社工路。
到了香港後,與來自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四地的學生接觸,話題也很多有關各國社會工作的狀況,但是也免不了一些敏感的政治話題,但是在交流中會發現到每一個地區的社會工作都有不一樣的定位,從處遇方式、薪資待遇、社會地位還以很多很多的角度切入,分享台灣的狀況,了解別的國家的狀況,視野也廣了一些。而主辦單位在這幾天的行程中,安排了很多的參訪機構行程,對我來說真的大開眼界,看到香港的M21媒體空間、救世軍等等,讓我發現了台灣的不足,也看見台灣的優勢,台灣的社工需要被看見,不然永遠都是社工界自我取暖,而外界的眼光永遠停留在「社工不就是志工。」的想像中。
自由時間中,免不了的購物行程,但我更喜歡那裏的風景,很多地方有著很漂亮的風景,對於第一次出國的我來說,真的莫名的興奮,但是當地的物價和食物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有些水土不服,但是這也是去到島外必須要適應的挑戰吧(回到台灣小港機場我就感冒了,哈哈)。

最後想說說這一次我所得到的東西,其實不是一開始設定的目標,但是我覺得更廣闊了吧,社會工作實踐的方式還有很多,我們這一倘旅程中看到香港的藝術治療、媒體傳播、社區等等力量,很多有別於台灣教課書中所定義的五大領域之外的社會工作都在執行,而且都行之有年,做的都很不錯,或許台灣的社工實習不要再侷限在某些既定的機構當中,而是可以再多開發創新,讓年輕人去嘗試、挑戰,或許也是另一種突破傳統的方式,而香港強調著每個人都會有需求,都可以使用資源,而台灣卻嚴格把關資源,要用各種審核、資料,核准補助,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標籤化吧!這一趟旅程中我想我看到了很多東西,還需要一些時間消化,但是這一趟旅程,真的很難得,也很值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