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五 徐易廷

心得成果-匈牙利暑期醫院見習

    一個人的出國,還是第一次,但這是第二次來到歐洲,出發前儘管心裡想過各種不安,仍然滿心期待,想像著所有可能的美好發生,想像著也許會有的收穫和失望,總之出發了。
   
  此行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先不談環境地理因素,理所當然的,相隔近半個地球的東歐匈牙利,景觀民情必定大不相同 ; 真正讓我感受深刻,讓人好不好奇的總是與外國人交際相處的時候,包括滿滿的酒精和酒吧暢談的夜晚,宿舍前各國精心準備的美食派對,好多沒有頭緒但歡笑無窮的各國口音環伺大車拼。八月是正值夏日綻放的月份,沒有人的熱情和奔放應該被禁錮住,來自各國的新朋友們在共同的城市-匈牙利德布勒森,盡情的交談,在遙遠的國度,享受一個月的旅居生活。

    雖說如此,但此行的原先目的本是在醫院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見習計畫。我選擇的是心臟內科,是這次出發前我比較有興趣且想嘗試觀摩的學科。第一天進到醫院,我認識了和我同科室的另個義大利女生,她比我大兩個年級,但我們一直都很有話聊。每天,在早上要參加心內主任主持的晨間授課,主要內容是心內疾病的給藥和藥物認識,從小地方可以發現,老師很注重學生如何來回答問題,甚至祭出高額獎金來激勵大家搶答。除了授課外,其他時間我和義大利女生Ginevra都跟著我們的指導老師,從診間看心臟超音波,到心導管室看血管攝影,還有加護病房和病房對病患進行問診,前前後後花在心臟超音波的時間最多,但確實那是很靠經驗的一環,但在我們醫師很仔細的翻譯介紹下,我也學到了一些東西。另外,因為當地較高緯度關係,醫院內大部分時間是不開空調,而以自然風取代的方式,就連燈光也採用自然照光。當地雖是匈牙利第二大城,而德布勒森大學醫學院也在國內數一數二,但就診數也許較少,在我看來醫生平均花費更多時間在每ㄧ個病人身上。從跟著問診的過程,我深刻感到醫病關係是相對優良的,平和的對答取代質問的語氣,大部分時候病房的們甚至是開著的,不是缺乏隱私,而是醫院營造了自在的氛圍,也顛覆了我對醫院一貫該有的冰冷和禁錮。

    每個城市都有特有的脈動,我們待的城市就像涓涓細流那種,你可以真的融入當地文化,吃著當地食物,一起上超市,一起待酒吧,一起逛街看電影,是那種你會忘了自己在旅行的感覺,好像那段時光裡,匈牙利成了第二個家。在幾個週末裡,我們前往布達佩斯,也到鄰國奧地利的維也納,久違的觀光客模式也在封箱許久後再次開啟。只要你願意,我發現選擇旅行的方式遠遠勝過旅行的地點。如果要說說一個人的旅行方式,我越來越喜歡隨遇而安的心態,不期而遇的人或是店家,會帶給你很多不間斷的驚奇 ; 偶而的擦肩而過,也會在短短的失落後帶給你對下一站更多的期待和模擬。


來到陌生的地方看看,不只是認識新的另一個世界,更讓我有機會沈澱下來,回頭想想以往相似的過眼雲煙。當熟悉的場景出現眼前,你會更加珍惜那個當下的感覺,因為你知道下一次不一定再有。只要有一群人相聚,你永遠記得的都是某個人的一句話,而不是背景的煙火有多壯觀。這段時間裡,我也有些收穫,我告訴自己不要冀望太多未來,只要活在當下,就值得了。希望這趟見習交換所帶來的養分,足夠陪著我一陣子讓我慢慢消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