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五年級李軒同學交換學生心得

研習時間:2011/01/18~2011/02/19

研習地點:美國賓州大學

活動名稱:美國賓州大學牙醫見習學生交換計畫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賓州大學簡介

賓州大學名列美東著名大學聯盟-常春藤聯盟之一,是一所私立、宗教自由的學術機構。超過250年的歷史名校。創設全美第一所醫學學校於1765年,牙醫學系創立則始於1878年。其不論在學術成就,或硬體上的設備資源都是世界大學排名數一數二的。
身為牙醫系學生的我,很榮幸有機會能接受這世界指標性學府的洗禮,體認世界一流的牙醫師訓練課程,探就其頂尖的醫療流水準。



各科簡介 & 見習心得

Medical Complex Center:
這個部門是專門診治帶有系統性疾病或者因健康因素影響牙科治療的患者,配合這些複雜性病人的健康情形,門診有各種緊急設備照顧這些患者,如:crash cart、診間外有七彩的tag(能告知醫護人員診間內的接受治療的患者種類)。
因為這裡的醫師全都受到良好訓練,醫治愛滋病患已經有一套很完善的措施與程序,不似在台灣一遇到愛滋病患每個人都很害怕,讓我的心中有很深的感觸。
我發現賓大學生的基礎醫學常識相較於台灣來的扎實,他們都相當熟悉醫療上各種系統性疾病的常見用藥,也熟知系統性疾病易產生的口內表徵與在牙科診療上所需注意的事項。

Admission & Emergency:
初次看診的病患都會先到Adimission做history taking,需要緊急處理的則到Emergency處理,最後再轉診(或約診)到各科去。賓大的學生,不論是問診或是口腔內的檢查都做得很確實,學生做完記錄後,會跟指導老師報告,並一起討論治療計畫,最後由老師做最終的診斷。
優點: 這種把初診病人與緊急處理的病人分開是一種很不錯的方法,可以為病人確實做好完整的初步診察,為病人做最適當的治療計畫,也可替各專科醫生省去一些較不重要的煩瑣治療步驟。此外,讓學生有機會能打好記錄病例的底子,對病人病況有正確全面的了解,進而加強學生做treatment planning的能力。
缺點:病人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轉診及做後續的治療,不過我相信這對雙方都是有益的,病例記錄的越詳細,也可省掉轉診後第二次問診的時間,醫生對病人也能有較全盤的了解!

Main & Paletz Clinic:
Main clinic & Paletz clinic這兩個門診是他們三四年級學生看診的地方。Main clinic 是整個dental school裡最大的診間,學生需各自約病人來看診,完成畢業前須完成的requirement,包括CD、RPD、一千多積分(Ex. Class I: amalgam filling 1分、composite resin filling 2分…等)。在這看到學生們的臨床技能雖然並不一定勝過台灣的學生,但他們看診時展現充分的自信與對病人治療的掌控性,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賓大的感染控制做的不錯,學生看診時多會規定穿隔離衣,由學校提供,學生每天領取,用完了學校還會負責回收及清洗。看診時也會使用護目鏡或頭戴式屏障,對於學生的安全做的十分徹底!

Oral Surgery:
這裡只處理拔牙的病人,至於其他難度高的手術(例如OGS、cancer、cyst),則會轉到另一個賓州大學的附屬醫院裡去做!在此觀察到和高醫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都是採取「站姿」來拔牙,而且術前不用碘酒消毒、也不蓋洞巾,一切的拔牙由大學部學生實行,當有遇到困難時會由當天負
責的主治醫時接手。

Orthodontics Clinic:
在矯正科如其他門診,醫師們看診都穿著隔離衣。比要不同是看診的主要為接受兩年訓練的住院醫師,而非大學部學生。此專科的競爭相當激烈,賓大的矯正專科訓練program是相當熱門,各個醫師都是佼佼者,每年收8位專科訓練住院醫師,2位專科兼碩班訓練醫師。

Periodontics Clinic:
賓大的牙周病科的專科醫師訓練相當扎實,如同矯正科,看診醫師都是住院醫師,專科醫師的訓練program為三年。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有perio-ortho & perio-prostho 兩種專科的4年訓練program,住院醫師也是所有院內門診最多的部門。

Endodontics Clinic:
如同矯正科,看診醫師都是住院醫師,有兩年的專科訓練醫師 & 專科兼碩班訓練醫師。這裡每一台units都會連著一台顯微鏡與monitor,使所有的endo治療能做到極盡的精細與接近完美。另外還有一間endodontic surgery專用的手術房。很有榮幸在此遇見高醫的校友 周宜台醫師,他是位在賓大位德高望重的資深主治醫師。

Pedodontics Clinic:
從掛號處開始就有佈置,等候區就正對著小朋友的play ground,有玩具、圖書、小黑板、小桌椅,家長則可以在一旁監督;天花板有星星、太陽、月亮,局部麻醉劑有好多種口味讓小朋友選,圍巾上也印有卡通圖案,真是充滿歡樂氣氛,而且這裡的醫師都十分的和藹可親,和小朋友說話時總是帶著笑容,很有他們自己騙小孩的一套方法,當然對於無法進行behavior control的小朋友,則會利用papoose board,以利診療的進行。

VA Hospital:
Veterans Associates Hospital榮民醫院,在此榮民可以免費看診,而一般人是不能隨便進出的,這裡的牙科部感覺很像口腔外科,因為來看診的榮民通常都不願意花錢做補綴治療,所以都會選擇直接將患齒拔掉。這裡有很多接受GPR(General practice Residency)一年訓練的住院醫師,有點類似我們的PGY,但是他們是選擇性的參加。
這裡的口外醫師訓練為6年相當扎實,可同時獲得DDS 和MD 的學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