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五年級黃珊珊同學交換學生心得

研習時間:2011/01/18~2011/02/19

研習地點:美國賓州大學

活動名稱:美國賓州大學牙醫見習學生交換計畫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從一年級便從口衛隊學長姐的分享,經過了好多年的盼望,終於獲得了交換見習的機會,到傳說中的長春藤名校—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一探究竟。從沒看過下雪的我,今年寒假在冰天雪地的賓州費城度過了一個難忘且滿載而歸的交換見習之旅。


名符其實的大學城

賓大(Upenn)坐落在費城的University city,和downtown(center city)隔了一條河。校地相當的大,可說是自成一個社區。大學城內也有好幾家大型醫院(醫學中心),包含全美著名的Hospita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及我們被安排見習的Veterans Hospital。Upenn也有相當多的學院,各個學院也都擁有自己的建築,資源相當豐富。dental school附近有大型超市、許多商家及餐廳,生活機能良好。附近交通也相當便利,學校也有自己的校車及shuttle。


外國人都是高鼻子、白皮膚?

在Upenn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能與許多外國學生交流,Upenn的名氣不但吸引全美各地的優秀學生,許多外國學生也慕名而來(其中不乏在母國已有多年執業經驗的牙醫師)。民族組成相當多元,病人則以非裔的居多,而學生除了我們較熟悉的白人外,也有來自中東、亞洲及歐洲區的學生,我們也遇到了幾位來自台灣的學生及老師,讓我們比較意外的是,有些年級韓裔的學生竟占了近1/3,


Paletz clinic

可以說是main clinic(Upenn學生主要看診的地方)縮小版,junior和senior學生們會分成group,會在固定的時間rotate到這裡,每個group都有自己的指導老師(老師不會看診,專職給予學生臨床指導)。學生們都會約自己的病人(他們被稱為”student dentist”,畢業需完成一定的requirement),做個腫一班的牙科處置,每周也會有個時段是讓二年級學生見習並當任助手。


Oral surgery clinic

相當於高醫的口外門診,主要是做拔牙、biopsy及簡單的口外手術。除了學生外也有口外的住院醫師會看診,也都會有資深的醫師(instructors)在一旁待命指導。這裡的無菌操作並沒有向高醫口外那般嚴謹,笑氣的使用相當普遍(幾乎每個拔牙都會用笑氣)。這裡較簡單的拔牙case都會讓junior操作,senior則會擔任助手並適時的給予建議和指導,診斷完及治療後都會請住院醫師或faculty確認。較複雜的手術(alveoloplasty、I&D等)則由住院醫師操作,另外,這裡有一台備有許多急救用藥的推車,醫師們有時會進行教學(以和學生問答的方式),學生們也可以實際接觸這些急救用藥。(學生們對那些藥品的熟悉度令人印象深刻!)


Endodontic clinic

是Upenn相當著名的部門(聽說根管治療的顯微技術就是從這裡發揚出去的),有許多位的住院醫師在此受訓。每一台unit都備有一台顯微鏡,但學生是不能使用的(只有住院醫師才能用),不過每個學生都會配帶自己有放大倍率的護目鏡。這裡很注重cross infection的管控,只要拿公用的東西一定會換手套,file也都只用一次(沒再回收使用),根尖片也是數位化。操作的方式及概念並無太大的差異,只是使用的材料和高醫有一些不同。


Admissions clinic

相當於高醫的初診科,初診病人會到此做病史蒐集、口內外檢查及拍攝X光。先由學生看診完後faculty報告病歷摘要,再由instructors再次確認,再轉診(或約診)到各科去。除了牙科檢查外,也很重視全身系統性疾病的檢查(一定會仔細的詢問病人),老師也會引導學生進行一些問答和討論。每一個診療椅都有獨立的X光機,病人只要待在原來的診療椅上就可以拍片,皆採數位化拍攝。


Network clinic

主要病人是賓大的教職員及家屬,醫師也大多是各科的instructors及一些已有臨床經驗的國外牙醫師學生。每個醫師都有自己的診間,也有牙助在旁協助,很有效率。


Pediatric clinic

在候診處有玩具區,有電視、玩具、故事書等。診間大概可以分為2區,分別由住院醫師及學生來看診,牆上天花板上也都會有貼紙和可愛的裝飾,讓病人圍在胸前的napkin上都有卡通圖案。每位醫師或學生都會自己到候診區牽著小朋友的手走進診間。看診都會採取”Tell, Show, do”,並將所有牙科器械取了有趣的名字(例如:suction叫Mr. Thirsty;Hi-speed叫tooth whistle…)的和小朋友聊天、說話的語氣也很生動,並在小朋友合作時及時給予鼓勵。小朋友也大多是自己進診間看診,父母在外面候診區等候,處置完成後才會請父母到診間說明該次的療程及注意事項,看診完的小朋友也都可以帶一袋小禮物回家(裡面是可愛的牙刷牙膏等潔牙用具)


Veterans Hospital

即榮民醫院,來的病患多為中年以上的男性。我們主要是在口腔外科見習,醫師相當親切,也很樂意讓我們當助手,參與其中。這裡的cross infection control很嚴謹,每一換一位病人就會徹底的將診療椅及會碰到的地方以酒精擦拭,整個suction的容器也是拋棄式的,用過即丟。這裡也有開刀房及病房,處理一些需GA的手術(多是植牙或trauma,cancer的病人是由ENT負責的)。在這裡也跟了一位endo專科醫師的診,所使用的rotary instrument及warm vertical compaction也和高醫不太一樣(rotary的file用過就丟,相當豪氣~)

這裡感受最深的其實是醫病間的互動,看診前都會向病人簡單的自我介紹,也會向病人介紹旁邊跟診的我們,語氣像是和朋友聊天一樣,在做處置時,儘管病人只是張嘴躺在那,也會一直鼓勵/稱讚病人”You are doing really good!”,氣氛也較輕鬆。另外,cross infection的control做的很徹底,拿公物或做不同處置時就會換手套,器械也會整組換掉,看診的醫師一律會穿上gown(我們也需穿上paper gown),且不能穿離門診以外的地方,但無菌的操作就沒有高醫(尤其是口外)來的嚴謹。此外,口罩也有附面罩的設計,不需擔心操作時被飛沫或血濺到眼睛。且幾乎每一位學生都會配戴一副有放大倍率的護目鏡(會針對個別的眼距、焦聚做客製化調整,一副要價1000美金),除了防異物飛入外,也可以避免眼睛看細部的地方太吃力,也因眼鏡的焦距固定在一定範圍,可以避免不良的姿勢(太貼近病人或彎腰駝背),保護背部。此外,他們學生很早就開始接觸臨床,且有專職的instructor在一旁待命指導,在面對病人時也很有自信。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參考的。

然而,一些硬體設備和臨床操作其實就和高醫大同小異,lecture方面我們課程安排也較扎實(賓大學生需在前兩年完成大部分的基礎醫學及牙科本科以及所有實驗,課程相當緊湊)。雖然我們自己也需多要再努力的地方(學習的自主性及積極度、上課的互動與回饋…)不過也不需妄自菲薄。到外面看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互動、相互學習,才能夠清楚自己的優勢及不足。很高興也很感激能有這樣的機會到世界一流的學府開眼界,經過這次賓大見習的洗禮,除了更了解美國的牙科教育及臨床概況,也認識不少很nice、很厲害的人,獲益良多,也發覺未來更多的可能。謝謝這一路上幫助及照顧我們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