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五年級張以昕同學交換學生心得

研習時間:2011/01/18~2011/02/19

研習地點:美國賓州大學

活動名稱:美國賓州大學牙醫見習學生交換計畫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見習行程

這次為期三個星期的賓州大學交換學生見習活動,主要可以分為兩個部份。包含參加當地牙醫系三年級學生每天早上八點至十點的課程、以及十點至下午五點至不同的診間見習。兩個部份的行程都各有豐富的所學。


上課心得

和當地牙醫系三年級學生一起學習的課程包含口腔外科、齒顎矯正科、以及口腔病理學科等等。整體而言,除了以英文授課的方式和台灣是最大的不同之外,一般來說上課的內容沒有很大的差異。使用的參考書目也都和台灣相似或相同。
不過,可能是因為國外沒有共筆這樣的幫助,每位學生上課都會攜帶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擷取老師上課重點,算是很認真聽講。另外,國外的學生上課期間也比台灣的學生積極主動些,除了與老師有良好的互動之外,課堂中如果有任何問題,也都會馬上舉手提問。


見習心得

這裡的牙科部學生門診就位在牙醫系館內,因此牙科部學生一天大部分的活動範圍就在系館以及周邊生活圈。學校內的門診分類包含orthodontic clinic, endodontic clinic, periodontic clinic, pediatric clinic, oral surgery clinic, network clinic, admission clinic, medically complex clinic, main clinic, and Paletz clinic.

其中main clinic是學生的主要工作診間,由於人數過多,因此我們沒有辦法在那邊見習,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份。另外我們也有到當地的VA hospital(軍醫院,比較像台灣的榮民總醫院)見習。
在見習期間我最喜歡的診間是pediatric clinic。走入pediatric clinic前,dental highway的芝麻街招牌會先相映入眼簾。推開大門後,所見的是一個充滿歡樂的候診區,遊樂區包含撥映著好看卡通的電視還有許許多多色彩繽紛的玩具。

兒童牙科每一個診療椅都在獨立的隔間內,我第一個在兒童牙科診間見習的治療是由一位住院醫師幫一個五歲的小弟弟進行後牙的填補。一開始我以為年紀這麼小的小朋友應該沒有辦法好好配合治療。沒想到醫師透過有技巧地和小朋友溝通,在每個步驟前都先解釋一遍,並且配合笑氣的治療,在環境愉悅的診間裡小弟弟一點也沒有哭鬧,反而笑笑的享受整個過程。一幕幕的畫面像童話故事般深深吸引了我的心。希望以後我也可以對於小患者們這麼有辦法。

整體而言,雖然這幾年間台灣的牙科治療水準大幅進步。賓州大學的治療方式和我在高醫的所學相去不遠。然而,這次的交換學生,對我而言,仍是一個難能可貴開眼界的寶貴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