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系四年級謝欣祐同學實驗觀摩學習心得

研習時間:2011/01/14~2011/02/02

研習地點:日本早稻田大學

活動名稱:實驗室學習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這一個寒假在日本東京過得很充實,我去早稻田大學先進理工學部生命醫科學科南沢教授的實驗室參訪,南沢教授的研究主題是有關於心臟血管動脈DA(Ductus arteriosus)、主動脈AO(Aorta)以及一些心臟血管疾病的研究。南沢老師本身以前就是個小兒心臟科醫師,他在日本也是研究心臟血管方面的頂尖學者之一,且南沢老師的研究也曾發表在世界頂尖期刊Cell。

在我們剛到日本時,是由老師的一位中國籍助理焦先生來接我們到我們所住的地方,帶我們去見我們的房東保倉 進先生,安排我們的住宿事宜等。禮拜一起個大早正式到早稻田大學和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合作的Twins大樓裡南沢老師實驗室,正式的拜訪南沢老師,老師派了他實驗室裡早稻田大學大學部四年級學生帶領我們實驗,在他們的實驗室,我看到他們用好多懷孕十九天和二十一天的老鼠,取出老鼠裡面的胚胎去研究他的動脈和主動脈,在當時我有問他們為什麼不用老鼠就好,而必須要用到老鼠的胚胎?他們說這是因為小鼠一生出來的一個小時後,它裡面的DA動脈就會主動的合起來,所以就必須取快要生產的小鼠胚胎來做實驗。在他們實驗室,他們還自己交配老鼠,去產生一些特定基因突變的老鼠,之後再去觀察這些特定基因突變的老鼠是否會對DA的閉合有影響,或是對心臟的其他功能有影響。

首先我們先去他們得動物培養室去觀察各個基因突變老鼠的生殖狀況以及是否有新生的小鼠及母老鼠是否有懷孕等。接下來我們剪下老鼠的一小段尾巴要去抽他的DNA去做Genotyping,要確定它們的突變基因是否有正確,這樣才可以確定哪些的基因突變會發生什麼樣的心臟血管異常疾病。

在南沢老師實驗室參訪期間,老師邀請我們一起參加他們實驗室的group meeting,老師也利用這樣的meeting好好的和我們介紹他實驗室主要研究的方向以及實驗的方法。老師也叫我們兩個下禮拜準備報告一下我們在高醫實驗室研究的實驗主題是哪些,準備了一個禮拜,我報告了我在高醫我的研究主題Photodynamic threapy,老師和實驗室的同學覺得我們的實驗很有趣,可以用不同的波長去激發藥物進而達到抗癌的效果,老師聽完了我的報告還問了我一個題,那就是關於小嬰兒的黃疸,因為小嬰兒黃疸也可以用光去治療黃疸,也是一樣用光的波長去治療。

南沢老師也有研究心肌細胞的老化,剛好我的指導教授最近派給我的研究主題是關於細胞的老化,南沢老師也建議我一些有關於研究細胞老化的實驗還有它研究的一些經驗等等,感覺這種兩方面互相實驗的交流,可以使我們有更多的進步,且高醫也將在今年的三月在早稻田大學的Twins研究大樓設實驗室,這樣可以更有助於我們學校有更有國際化的發展。在他們的Twins大樓裡,他們實驗室很寬敞且規劃的動線也很流暢,儀器也很齊全,能在那邊做實驗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這次在東京住宿的地方,要多謝南沢老師幫我打理,房東是老師的朋友也是一位早稻田的校友,保倉 進先生,他是一位很和藹的老先生,要回台灣前還邀請我們去吃飯也去他家作客,保倉先生的太太是一位很和藹的老奶奶也是位日本的作家,他們兩把我當孫子一樣,準備蛋糕咖啡,也拿出他在日本發行的書送我,在那和我聊他們以前年輕時的經驗,老爺爺說著他年輕時去菲律賓打過的戰爭,老奶奶說著他十八歲時日本打仗而她必躲在防空洞裡生活,從他們年輕來台灣的經驗聊到我未來的夢想,無話不說,就像自己的爺爺奶奶一樣,雖然奶奶的英文不流利,但我能感受他對我的關懷,要我們互相流e-mail可以保持聯絡,真得很開心在日本能遇到他們兩位慈祥的老人家,讓我們在日本也感覺到有在家的感覺。

這次能去東京早稻田大學參訪我要很感謝早稻田大學南沢老師和高醫胡婉萍老師給我這個機會,也感謝高醫國際事務中心的幫忙,也謝謝在日本很照顧我的同學和朋友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