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五年級林宜穎同學交換學生心得

研習時間:2011/01/18~2011/02/19

研習地點:美國賓州大學

活動名稱:美國賓州大學牙醫見習學生交換計畫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計劃簡介

Upenn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International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美國賓州大學國際學生交換見習計劃,是高醫牙醫系歷年來寒假的盛事。由於賓大牙醫學院是姐妹校,在每年寒假前,都會有牙醫系學生參加系上甄選,名額上限六人。組成團隊後,到賓州大學實習診所參訪,並參與Upenn牙醫學生的牙科課程。
本次參與日期:2011. 1. 24 ~ 2011. 2. 11 此期間,校方會幫見習同學安排每日行程表,包括每天早上8:00~10:00的牙醫學lecture,以及10:00~下午5:00的診間見習。


各科診間見習

這個計劃中,可供我們見習的診所有:(每天輪替各科)
1.Admissions Clinic 初診科
2.Network Clinic
3.Medically Complex Clinic 特殊系統性疾病/AIDS患者 特別門診
4.Oral & Maxillofacial Surgery Clinic口腔顎面外科
5.Pediatric Clinic 兒童牙科
6.Periodontics 牙周病科
7.Endodontics 牙髓病科
8.Orthodontics 矯正科
9.OPD of VA Medical Center榮民醫院牙科部



牙醫學Lecture

由於美國學制與台灣不同,dental school學生在大學畢業後,才邁入牙醫學課程領域,因此牙醫學院前兩年課程密度很高,每堂課都很精簡且重點式教導。我們參與的課程有:口腔外科正顎手術、矯正功能性裝置、牙科經濟學、睡眠呼吸停止症的牙科治療、牙周控制對補綴物預後的影響力…等。


見習所見所聞

賓州大學牙科部與高醫牙科,其實在臨床操作流程和使用的設備上都大同小異。所以跟診時,要克服的不是「看不懂在做什麼」,反而是文化和語言的障礙。但鼓起勇氣多發言,認真聽和學,融入當地以後,就能自在地和賓大的醫師及同學請教問題;在談話間也交流了台灣與美國牙醫的制度,很有收穫。
雖然臨床流程中西皆同,但仍有些不同之處:
1.牙科注射麻藥:
高醫:使用Lidocaine (約2% with Epinephrine)
Upenn:大部分都用Septocaine (約4% with Epinephrine 1:100,000)
半生期較短,濃度較lidocaine高(管數上限少)
2.口外門診拔牙,常使用面罩作笑氣鎮靜,配合局部麻醉劑讓血管收縮。
3.Medically Complex Clinic提供了愛滋病患者良好且完善的醫療環境。
4.感染控制方面,賓大牙科實習診所都使用診間防護衣(gown)而不穿白袍看診,並有可拋棄式車牙面罩,較為衛生。
5. 文化差異導致醫病關係和師生關係也和台灣不一樣。美國的牙醫師認為,醫療是offer a “Service”,因此病人常會很主張自己的想法,和醫師的關係是對等的。診間裡的指導醫師在教學生的時候,也常會有學生和老師辯論的情境發生──注重學生的獨立思考和有能力作全盤分析,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心得感想

能有這個機會參加賓大見習,真的很可貴。置身於一個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文化環境裡,感受當地「牙科醫療」的氣氛。藉此機會也了解到台灣在牙醫學上不足的地方。例如美國牙醫學院都很注重論文與研究,台灣則是在臨床操作上比較仔細。這次最大的收穫是他山之石以後,對於自我的肯定,以及對於未來的自我期許。就像有一天在Upenn牙周病科遇到的醫師Dr. Deheaven所說:『身為牙醫師,就是要一輩子不斷學習』。除了把基礎知識、技術扎穩之外,也要多多涉獵新的學術研究,時時更新自己的知識──這一點應該不分東方西方國家,舉世皆。
期許自己能做到像他們一樣的自信,且保有台灣牙醫師的謹慎仔細,去關懷和治療病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