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四年級王俐潔同學學術交流心得

研習時間:2011/02/11~2011/02/22

研習地點:香港大學護理學院

活動名稱: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學術交流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來到香港大學護理學系,見到接待老師,心中是有些忐忑不安的,不過其實他們的老師人都很好,也很客氣,第一天以投影片方式向我們介紹香港大學護理學系的概況,也互相交流從大學一年級到四年級上課的內容和實習的時數。

接著,由負責接待老師我們的老師帶我們大致巡過香港大學分部-李嘉誠醫學院校區及皇后瑪莉醫院,就開始跟著他們上課了,他們上課都是用英語教學,偶爾會穿插一些廣東話,第一堂課是:Nursing Theories & Models,感覺很像我們社區護理,老師用很多實例讓我們思考並釐清模式間的不同,下午的課是:Nursing Care of the Adult II,講的是骨折的處理,第二節課則請3M廠商來說明一些產品增進在照顧上的好處。

星期二早上的課程是:Statistics,下午則是Bioethics Tutorial,是將全班拆成兩間教室,以PBL的方式討論一位16歲的女生未婚生子,欲行laparotomy的倫理問題,他們是一個老師帶一間教室的學生,但期間仍有分很多小組,老師會輪流至每組參與他們的討論及適時做引導和總結,過程中,老師特別要求他們使用英語討論,必要時才使用廣東話,而我們這組說到最後他們還是使用廣東話在討論比較多,不過在詢問之下,他們還是能用英語跟我們解釋剛剛在討論的內容,其實是沒有溝通障礙的!

星期三早上是:Introduction to Nursing Research,和我們的護理研究類似,今天上的是信效度,而下午安排一小時的圖書館介紹。

星期四上午則是自修課程,下午Bioethics是討論墮胎議題,老師上課也會播放影片,讓課程更加有趣、吸引人,也藉由影像更加深學生的印象。

這次來到香港大學,見識到不同上課模式,也從這個半英語國家中學習到不同的國際視野!而我們的課程安排是一直跟著三年級的同學上課,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多看他們其他年級上課的狀況,另外,無法進去他們醫院參觀,是我們深感遺憾的地方,畢竟從醫院最能看出護理人員上班的真實狀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