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系四年級廖傑明同學實驗觀摩學習心得

研習時間:2011/01/14~2011/02/02

研習地點:日本早稻田大學

活動名稱:實驗室學習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活動背景

學生資料: 廖傑明 高雄醫學大學 生物科技學系4年級生
活動名稱: 早稻田大學實驗觀摩
拜訪實驗室: 南沢 享 教授實驗室 (隸屬於早稻田大學理工学術院 生命醫科學科) http://www.hrc.sci.waseda.ac.jp/member/minamisawa/
時間: 1/14~ 2/2


活動內容

因此次的活動時間只有三週,較難完整學習到太複雜的實驗.因此南澤老師安排我們跟著實驗室的前輩們Gun,Aida(也是碩士生)來學習.
Gun的研究方向主要是PDA這種疾病的胚胎各時期蛋白表現,而Aida主要是負責RNA的部分. PDA是一種血管閉合不全的疾病,胚胎在母體內時,因為不需要自行呼吸,所以主動脈(AO)和肺動脈之間有一條叫DA的血管作為連結,隨著生物體出生開始自行呼吸後,DA會自行閉合. 而PDA就是DA沒有自行閉合進而導致充氧血和缺氧血混雜而窒息的現象,以現今的設備來說,罹瘓此病的胎兒生命不超過3個月.
而在這次的學習之旅中,我觀摩了以LC-MASS來分析細胞中的所有蛋白以及鼠胚胎的AO,DA primary culture(顯微手術),還實做了新生鼠的genotyping實驗.


參訪心得

雖然短短的三個星期並不能學習到太多的實驗技巧,但日本人工作時的專業度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1.每位同學做實驗時皆一絲不苟,但卻沒有任何多餘的步驟.在學習初時,就已學到最有效而簡潔的方式!而在熟練後也不會擅作流程的更動.
2.彼此之間的互助合作更讓人佩服,在自己的實驗做完後就會去幫助別人的實驗,完全不吝嗇於傾囊及幫助.
3.不在意工作時間的長短,只在意責任是否完成.
4.閒暇之餘也不斷的精進自己,休息時間比台灣少很多!
5.工愈善其身,必先利其器! 日本的任何器材都妥善保存,就跟新的一樣.而且應有盡有,且操作方便. 空間也比台灣的實驗室充分許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