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碩二方乃玉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跨文化課程-德州行-心得報告 

       我和同學6/14睌上考完英文期末考後,就搭高鐵北上,隔天一大早搭計程車到桃園國際機場,我們順利地飛到第一個轉機站-日本成田機場,入海關時,我居然被搜身,結果搜了半天也搜不出個所以然來,才放我通行!好不容易從成田機場出發飛往美國底特律,到了機場,美國海關居然說ESTA那份資料不等同美簽,我又被問了一堆!好不容易入境美國,秀霞發現她的手機不見了,我和文福陪她往回找,沒找到就算了,又得重新安檢一次才能回到登機的大廳,最後我們終於搭上飛機飛往休斯頓了,登元老師和師丈開車來接我們,一下子就到投宿的酒店!沒多久,我的慘劇發生了,我的錢包不見了!開始傳訊息給哥哥請他幫我報掛失、同學們也一一幫我打電話問各個經過的機場,一直到凌晨3點,才終於和國際VISA信用卡公司申請國外緊急信用卡了,呼~美國行的第一天就狀況百出,心情真是難以形容!。

       週末我們參觀了NASA、晚上到老師家烤肉、吃飯,也見到了十幾年不見的同學,也逛了outlet完成同學們的交待。星期一到學校辦手續、報到,

        星期二到TCHMD Anderson等醫院參觀,見識到醫院對病人靈性方面的照護,對小孩子的關愛,也把醫院佈置的一點都不像醫院,我心想~美國的小孩子應該比台灣的小孩更不怕到醫院吧

        接下來兩天,我到了MICUCVICU單位見習,我發現所有工作人員都非常注重病人隱私,也各有各人的專業,包括所有的護佐,因為他們全都是經過醫院訓練出來的、醫師幫病人拔除胸管也不需要護理人員協助,他們自己就可以完成這件事,在這裡醫護人員的地位是平等的,也彼此互相尊重其專業,而且這裡普遍使用大毛巾,沒有台灣所謂的治療巾!我看到病人CPCR,在美國,CPCR是護理人員輪流上去壓胸,主負責的醫師只在旁邊order,其他醫師也是在一旁抽藥給護理人員打,也立即有人前來安撫家屬的情緒(CPCR的過程,家屬都一直在Bedside,應該說他們根本沒有所謂的會客時間,家屬隨時都可以進出ICU!),更有人把ABG分析儀拿到病房外Stand by! 我真正見識到"團隊合作"!今天真的是忙碌的一天,大家都沒空去吃飯!每個病人都使用預防DVT的壓脈袋,高危險性壓瘡的病人,醫院也提供氣墊床讓病人使用(應該說住院期間,所有東西都由醫院提供,他們不需要家屬買任何東西,包括pad、紙巾、護唇膏),這裡的護理人員on不上IV馬上就推echo來作為導引!哇真是令我驚訝!但是,也讓我見識他們對給藥錯誤似乎不太care,即使是家屬也沒有很大的反應,只是聳個肩就帶過了!!雖然,他們有很好的硬體設備,但是,我們共同的結論是~台灣的照護對不比別人差,我們輸的是硬體設備和人力!

         這星期到CVICU和病房見習,他們所有工作人員都非常注重病人隱私,也各人有各人的專業,包括所有的護佐,但也全都是經過醫院訓練,護理人員根本不會擔心病人身上的Line,而且他們一定每天讓病人下床走動,或者坐在床旁的椅子上!醫師幫病人拔除胸管根本不需要護理人員協助,他們自己可以完成這件事!這裡普遍使用大毛巾,一條用來蓋重要部位,一條用來放置並包住拔除的胸管!沒有台灣所謂的治療巾!另外,我發現美國人對自己服用的藥物都很清楚,護理人員發藥時會一顆一顆告訴病人及家屬藥名和作用,有時病人還會與護理人員討論或更改藥物的服用時間、甚至是劑量,真正做到賦權給病人,而病人與護理人員也如同夥伴關係,共同討論藥物的使用,我想美國除了有很棒的設備(自動藥品管理系統,pyxis)以外,讓病人共同參與的這個部分也是另一個避免給藥錯誤的好方法!另外,醫院會發給每個住院病人一雙止滑襪,病人若要下床走動就會穿上這雙止滑襪在走廊上走動(很少人穿鞋子),臥床時會鼓勵病人穿上Ted hose ( anti-embolic stocking )預防DVT的襪子,走廊上也標示了距離,(每一段扶手的距離都是5M),所以可以輕易地知道病人走了多少距離,這裡分工很細,復健師協助病人活動、護佐協助測量病人的生命徵象和血糖值、甚至協助病人更換床單或協助病人洗澡,呼吸治療師協助病人抽痰,護理人員做的就是評估、給藥與衛教!

        我們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去看了棒球比賽,感受現場觀看球賽的氣氛,這裡的大人、小孩真的都很熱愛棒球!週末我們到San Antonio逛逛,先吃了墨西哥菜,晚上逛了一下river walker,這裡到處是酒吧,而且真的是越夜越熱鬧!隔天早上我和兩位同學在飯店附近逛逛,我們先搭船遊河,船長一邊開船,一邊解說河兩岸建築物的歷史,對於船長的解說我當然聽得一知半解,但觀看美麗的風景、享受舒服與悠閒的感覺,就已經很值得了,而且河的兩岸的風景很美麗,號稱『美國的威尼斯』真是一點也不為過!接著我們去看了"美國的四行倉庫"~The Alamo,因為德州原本是墨西哥的殖民地,這裡是德州獨立戰爭的重要根據地,戰士死守住Alamo後才能夠獨立,並投靠美國聯邦政府!所以就像是當初的四行倉庫一樣!最後,我們來到了St. Joseph church,正好遇到他們的彌撒活動,還聽到管風琴的演奏,感受不同以往所接觸的宗教的氣氛!

        這次來到美國除了醫院的臨床見習以外,我也與十多年未見面的同學見面、敘舊,當然我們在這裡的休假行程也都是由她幫我們規劃與接送,真是一舉數得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