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碩一章毓珊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20614~1020629
研習地點: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研習名稱:跨文化護理課程
研習類型:姊妹校交換



  當初在選這門科目時,對我來說其實也經歷了掙扎。畢竟一筆花費還要踏入我陌生的領域和國家,真的造成我很大心情上的焦慮,但最後隨著行程越來越明確我的擔心也就相對減輕,心想船到橋頭自然會直的。

     我想在大家寫這篇心得時,老師你應該已經看到我們所發生的瑣事:有人掉手機、有人掉錢包,也有人弄壞行李箱、、、所以我就不應該再把學姐們的糗事在此贅述,要不然人家傷口上灑鹽可是很痛的呢!我只能說出一趟國真的非常辛苦,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的年紀最小,記得大家一再叮囑我要特別合群而且不要走失,我現在正好好的待在旅館裡打這篇心得寄給你分享。

     實際上,我在要踏入醫院前非常緊張,心想難道我第一次踏入美國第一次進入ICU,一切都來的這麼快嗎?這真的是我要去的單位嗎?我是不是真的準備好了?但當我回過神站在NICU大門的前一刻,深呼吸告訴自己不要緊張、我可以做得到,然後硬著頭皮就用一口破英文去和外國人交談了,而我也幫臥床的外國人洗澡及餵食,這實在是讓我非常難忘。也許我在和輔導員溝通時,盡是問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畢竟任何事對我來說都太新鮮了),我自己覺得很沒營養,但她們仍非常有耐心的用最簡單的英文來回答我的問題,其實我在禮拜一參訪醫院時就發現每個工作人員都面帶笑容,尤其是我在ICU看見輔導員對待coma的病人那種親密的護病關係,不斷的告訴病人"Honey,you will be fine. Don't worry."那真的讓我感到很溫暖!然後今天我到了strock病房,我主動想幫病人做一些清潔工作時,我的輔導員感到非常驚訝,認為我們台灣的護士須要做很多的工作,而且很有耐心(我都在心裡偷笑了)。也許我的臨床經驗不是那麼足夠,但到了美國有這些文化體驗讓我感到很充實。

     另外我來寫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輕鬆一下好了,在這短短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內,除了參訪醫院以及到單位見習以外,當然就是遊覽的行程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遇見那麼Nice的登元老師一家人,讓我非常有在台灣的人情味,除了該玩的該買的該吃的,甚至我們還和師丈吃了父親節大餐,怎麼會那麼的溫馨阿!!!

    接著很快的又度過了在美國的第二個禮拜,這次我想先從比較輕鬆的方面和老師分享。我們享受很多不同文化的美食,也和外交部的駐派休士頓秘書吃晚餐,甚至還去了有名的Tastes of Texas享用德州的牛排,聽起來大家都非常樂於讓自己的體重增加!但是,團體生活中總是會出現一些意見分歧的時候,那真的很讓人感到不舒服,因為我不希望讓一些小事情破壞感情很好的大家,這時候該如何去做去從中協調,也是一門很大的課題,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旅程是愉快的。

     快速帶過一些生活所遇到的事情之後,我要進入正題了。來這邊的目的就是多看多聽多學,所以我並沒有特別的目標或設限,我想見習不光只是用眼睛看而已,每天起床後該怎麼讓自己喜歡這全新的一天?我可以主動幫病人做些甚麼?有時候只是個擁抱我都會覺得可以讓一整天過得溫暖又充實。我想有這麼棒的醫療環境和用心照顧的醫護人員,病人一定可以好得更快!在這麼多個不同的單位中,其實有一個病房我去了3次,而且是對方主動要求的就是:Jones10 EENT ward,在那邊除了工作人員很有教學精神以外,我把自己當半個人力在用,有時候幫忙PCA協助病人翻身擦澡、有時候我也跑跑紅燈去看病人的需求,我想那邊的工作人員應該很相信我才放心讓我去做的。雖然有時候只是幫病人倒個開水,不過語言真的是越來越順口,甚至還有人幫我取了個很美麗的英文名字Rosa,意思指西班牙語的粉紅色玫瑰,多麼棒的一件事阿,對吧?

     其實我不曉得大家是不是真的認為外國的護理比較好,但我相信除了硬體設備以外,台灣的護理專業不輸給別人!但真的必須要有好的工作態度和歡樂的氣氛,一份工作才會想做得長久阿。來吧,我想大家都應該要有些不同的體驗去拓展自已視野,所以我回台灣一定會再整理一次這段旅程的回憶,然後重新和大家分享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