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吳蕙君



香港交流計畫回國心得 99004012吳蕙君

    第一次出國,自己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參與這次的交流計畫,因從沒獨立的在異地生活,對於未知的環境及事務感覺既期待既害怕。抵達香港後,匆匆忙忙地參加完歡迎會,緊接著就開始了在香港大學12天的交流課程。一進到教室就感受到港大護理系的陣仗十分龐大,將近200人的課程,老師全程使用英語上課,這點對於很喜歡英文的我也是十分吃力,不過幸好在學校已經學過許多專有名詞的英文,很快就能融入課程,但是依舊很驚奇的是,當地學生上課雖然有些依然會遲到,但是上課的態度十分良好,人手一樣或兩樣高級3C產品卻不是拿來上課玩遊戲、和他人聊天,大部分的人都是用來記錄老師上課所講的重點及重點簡報,而且每個人的穿著並不會讓人感覺不莊重,看起來是如此自然,但在自己生活許久的學生生涯中,學習的態度真的是我所敬佩的,也希望未來的台灣有機會能有這樣的學習態度及觀念能逐漸發展的如此積極,這樣的學習會使的基礎知識較為紮實。
    雖說都處於東方國家,不過香港的生活方式、習慣與台灣還是有大不相同之處。從語言開始,在香港,雖說中文大部分的人聽得懂,但是再老一輩的人對於普通話幾乎是完全不行的,經過這段時間,發現語言的溝通真的很重要;行的部分,香港的駕駛座是在右手邊,起初真的很不習慣,經常搞錯上車的方向,而且香港的道路也十分的複雜,巷子很多,而且許多地方都是爬坡,走在香港的巷路上,經常走到上氣不接下氣,真的是每天都有充分的運動到!這都算是很有趣也很特別的經驗;食物的部分,香港的物價比起台灣真的算是高消費的地方,而且當地的餐點除非是素食,不然都很少蔬菜水果,與在香港認識的港大同學了解後,原來他們不習慣也不太喜歡菜的味道與口感,想想台灣的美食如此多種選擇,覺得台灣真的是很幸福的地方,飲食習慣也很均衡營養,從小學開始的營養教育算是成功的。
    在異地度過這麼多天,收穫真的很豐富,看到了香港的優點卻也發現了台灣許多好處。香港的當地人同樣都很熱情,在高度經濟發展下,香港的經濟及生活水準很高,但在眾多穿著高檔華麗的人群中,總是會看到一群默默付出且穿著普通的清潔人員,他們打掃著市容、彎腰到處撿垃圾、掃地就為了維持街道整潔,讓我不禁思索著,進步的社會中,即使每個人穿著的光鮮亮麗,對比著這群默默辛勤付出的人,讓我不禁覺得一陣心痛,有些人常常享受生活,卻存在著一些人無法過上這種日子,相比之下,對於這群默默付出的人我心存敬畏。我們努力追求學業、事業上的進步與卓越,卻經常忘了公德心的表現與重要性。學習護理的這幾年,我對於同理他人有深刻的感觸,這是個人人共享的生活與環境,應當多付出自己,多為他人著想。這是我對於第一次出國最有感觸的心得,眼界真的大了許多,也感謝有這次的交流計畫讓我感受到很多不同的想法被激發出來,也學習到了不少東西回來與大家分享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