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蔡詠絮


        兩年舉辦一次的World healthcare student symposium,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學相關科系學生,透過各種課程、workshop及社交活動進行交流。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難能可貴的活動,因為它是由醫學生聯盟、牙醫生聯盟和藥學生聯盟聯合籌畫,而參與者也涵蓋了醫學生、牙醫生、藥學生及護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公衛等各方面的人才,提供了一個跨界交流非常好的平台。今年的WHSS在瑞士的洛桑舉辦,第一次踏上歐洲的我可說是興奮異常,身為土生土長的亞洲人,映入眼簾的一切都好夢幻,彷彿走入了電影中的場景。今年會議的主題是跨領域合作,因此workshop主題大多圍繞在跨界合作,當中也有一些是對於瑞士現今醫療體系狀況的探討。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堂關於瑞士最近發展的netCare系統,顛覆了我對藥師的角色定位。有鑑於瑞士藥師面臨的困境,以及醫院急診室過度擁擠、醫療資源分配不當,瑞士的藥師聯盟提出了netCare計畫,講師提到:在netCare系統中,藥師並不是要扮演一個 小醫生的角色,而是病患進入醫療體系的一個媒介、窗口。當病患來到藥局,接受適度的諮詢,經由藥師決定這位病患應該轉送急診、接受近一步醫療諮詢,或是僅須由藥師開立非處方藥,甚至還能夠以視訊諮詢專科醫生,來決定如何處置。這其實是一個非常經濟的方法,能夠解決急診室過度擁擠的問題,把急診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也能避免掉不必要的醫療行為。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台灣的環境對藥師來說,有一種大材小用的感覺,不過換個角度想,不論是何種醫療相關職業,都是為了病人最大的利益在做努力,因此像netCare這樣大家各司其職,共同為病人想出一套最佳的方案是很值得效仿的。


主辦單位也請到了無國界醫生組織的成員來演講,透過照片跟大家分享他服務的經驗。

        以愛好休閒著稱的歐美國家,當然少不了每晚放鬆身心的娛樂活動,第一天晚上主辦單位帶我了體驗了道地的瑞士料理─瑞士起司鍋。名聞遐邇的瑞士起司鍋,一直都是我很想嘗試的體驗。將麵包沾上濃郁的起司,再配上一些幫助消化的白酒,簡單卻令人滿足。第二天晚上是International night,各國的participant準備了屬於自己國家了特色美食讓大家品嘗,我們也不忘了宣揚國粹,帶了文房四寶準備讓西方國家的朋友親自體驗書法。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書法掀起了一陣旋風,大家爭相體驗,我們也幫來自各地的participant寫了中文名字,讓他們能夠帶回家作紀念。看著他們寫中文字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我們習以為常的筆畫順序,讓他們無法招架,大家都很有創意的從自己想寫的筆劃開始寫,而他們也會詢問我們自己的名字是什麼意思,在解釋的過程中,我也想起了遺忘已久的,漢字的博大精深與美。第三天是尋寶日,每個小組要根據線索,到洛桑的各個角落探險。位於瑞士西南部的洛桑,坐落在雷夢湖畔,漫步在洛桑的街頭,不時就會在房舍中撇見一小片波光粼粼的藍綠色湖面,真是美麗極了!整個尋寶的過程其實就是讓大家能夠遊覽洛桑,透過參觀大教堂及各個建築了解瑞士的歷史與文化,而在解謎的過程中,小組的每個人同心協力完成任務,在玩樂中也領悟了跨領域合作的真諦。晚上的正式晚宴,主辦單位也非常用心的定下了一間緊鄰雷夢湖畔的餐廳,在湖邊看著夕陽漸漸落下,對岸房舍的燈光一個一個的亮起,可以稱得上是這輩子吃過最美的一頓晚餐!這些活動雖然以玩樂性質為主,但在與每個國家的參與者聊天的過程中,我也了解了對方國家的醫療體系,其所面臨的困境,刺激我去思考,進而檢視台灣本身擁有的優勢及可能會面臨的瓶頸,不失為一次學習。


        最後三天是會後遊,遊覽了西雍古堡、起司小鎮格魯耶爾、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瑞士首都BernInterlakenLuzern,瑞士這個如天堂般的國度,果然迷人! 結束了十天的瑞士行,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台灣,真的很幸運自己能夠被選中,有機會能夠參與這場醫療生的盛會,接收了各式各樣充滿遠見的觀念,遇見擁有不同專業卻朝著同樣目標努力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能夠從別人身上學到許多不一樣價值觀,也從這樣的激盪中勾勒出新的想法,可說是不枉此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