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品瑄 101002081- 賓州大學牙醫學院見習心得報告

約莫半年多前,得知自己有這個機會出發到身為長春藤八大名校之一的賓
州大學交換,就一直充滿期待,想像這個在地球另一端的學校,是如何在競爭
中多的大學中脫穎而出,什麼樣的教育方法,什麼樣的學生,又和我們哪裡不
同。帶著滿滿的問題,我們出發了!
賓州大學是18 世紀由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創立的高等教育學校,是美國第
一個被稱為University 的學府,聞名於世的有現任美國總統曾就讀的華頓商學
院、法學院及醫學院,而我們這次到訪的牙醫學院更是世界認可培育出多位知
名學者的高級殿堂。
美國的牙醫學制不同於我們直接從高中畢業後進入牙醫學院,而是念完大學四年的基礎科學後才申請,這樣一來,會想申請牙醫學院的學生常常是經歷了大學四年的探索與考慮,因此在學習過程中更加肯定積極,這對於他們在臨床面對病人時的應對與治療計劃的擬定,都讓我看見了多一層的成熟與自信。
相較於我們,學生雖然做出抉擇是在較早的時間,但我們也節省了幾年時間,在學習基礎科學時就有一些和牙醫連結的概念,整體而言並不一定比較不好。
這次參訪了牙醫學院的每個部門,先是親眼見到許多國際知名的學者就在學校任教,像是根管治療科的Dr. Kim,他就非常親切的與我們分享這個學院最知名且讓他們引以為傲的地方,也鼓勵我們盡可能參加各種教學活動。或是診間裡的設備,像在根管治療科,每個診療椅都伴隨著完整的器械材料、X光機和顯微鏡,讓住院醫師們學習期間有充分的資源替病人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也像是兒童牙科,也讓我發現,原來為了讓小孩子不再抗拒看牙科,有很多小細節可以著手,除了整間佈置、要接觸小朋友的器械都有特殊設計,甚至是他們離開,都可以得到一本和牙齒健康相關的童書。
除了跟診,教學活動我們也沒有缺席,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老師學生的互動,無論是報告Seminar、討論病例,亦或是一起閱讀期刊,老師們將指導者的角色扮演得相當好,和住院醫師們一起討論時,每個人都可以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也很樂於聆聽反對卻又道理的意見,這樣一來,沒有人會在會議上打瞌睡,都是全神貫注而且參與其中的。
要離開費城的前幾天,費城迎來了一場風雪,未曾見過下雪的我們,帶著相機,興奮地踏進美麗的雪中校園,看著白雪靄靄的景致,就好像替我理清了思緒,看了那麼多賓大的好,那我自己的學校呢?雖然沒有這樣高成本的投資,但技術上我們並不輸人;沒有學者的助陣,學生們卻也很努力的在學習專業知識;臨床上,因為我們身處醫院,有從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的學習網絡,也讓我們在遇到問題時,有強力的後盾。其實我們並不差,但在世界的洪流裡,想要脫穎而出,依然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
能藉由這次的機會對於外國求學有初步的體驗,將格局放眼國際,不再侷限於只是畢業後擔任牙醫師這麼簡單,更期許自己能夠精益求精,結合學校教導的知識和技術,配合著反覆不斷的練習,和本身對國際環境的了解,成為一個國際的醫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