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資碩一 105572009 黃晟育- 高醫醫管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在不同國家的不同醫療體制下,造就了當地民眾就醫的文化與習慣。在台灣因全民健保體制的關係,成就了民眾就醫的便利性,也因就醫費用、藥品費用低廉,使得大部分國民皆能享受到優良的醫療資源,盡量的保障所有國民就醫的權利。為了不讓就醫費用成為民眾的負擔,政府不斷的控制各醫療院所的費用,在台灣民眾花費在醫療只占GDP6.1%,而美國民眾花費在醫療卻占GDP15%左右,於是這次研習前往美國的維吉尼亞聯邦大學學習了解美國這自由、先進國度的醫療體系及醫院現況。
  在美國VCU的第一堂由Shasky教授上課,他告訴了我們良好的測量需要相似和明確的數據,可靠的測量需要穩定的同步和明確的數據,報告依賴於良好的可靠測量,預測取決於良好的可靠報告,預測價值取決於閱讀預測的人的觀點,跟我們講在處理data時,必須要十分嚴謹;接下來萬教授也有教導我們何謂全球性的健康訊息、全球面臨的問題及發展、病人中心的照顧方式等許多新興議題;而Mishra老師為我們上如何改善現今的健康照護,裏頭有許多以往我們在學校學的6sigmaPDCA等管理手法,其中最讓我覺得新穎的是他們妥善了利用最適化的軟體,利用那套軟體將醫院門診等數據輸入後,他會將各門急診時間等跑出各種可能,醫院可以透過數據將內部狀況調適到最優的狀況,假使能使每一小時省下兩分鐘,一個月就能省下8小時,省下的時間十分可觀,也讓我們知道,在美國所謂的效率為何。
  我們也參訪了許多醫院,第一家參訪的為當地的VCU附設醫院,他們擁有許多不同的醫療大樓,各有專門的負責的領域,而印象深刻的在他們的急診,在急診中他們會先分兒童及成人,一來為了不同的醫療處置模式,二來保險上的不同請領方式,而且在急診中不像台灣一樣吵雜,他們有駐在急診的警察默默守護醫院的秩序,使醫病關係不會處在十分緊張的狀態。去到第二家HCA醫院更是擁有了一個全新的體驗,進去OR、操控著達文西手臂,這在台灣即使你是一位醫生都不一定能夠有如此體驗,何況還是學生的我們,這體驗真的十分難得!而後來我們也去了RAA一家急救中心,一個專門的單位派遣救護車等前去運送病人,也見識到一些不同台灣救護車的一些急救設備,例如又自動的CPR裝置,不需人力不斷按壓。
  這次的國外研習真的大開了視野,在台灣健保確實保障了民眾的就醫環境等,不過同時也限制住了台灣醫療的發展,在台灣礙於經費上的問題,時常無法將更多優良的設備引進,無法將醫院更提升為自動化,也因為民眾就醫的方便,造成了許多的醫療浪費,這在美國是看不到的;美國的醫院裡不會有滿滿的消毒水味,他們還裝潢得很舒適,甚至連ICU都有窗戶能看向外面風景等,給你一個很舒適的醫療環境,醫院為了民眾的醫療引進了許多設備,在美國看到的種種都是一個十分可貴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