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資碩一年級105572007王怡茹

這次到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上課,時間雖然很短暫不過我們受益良多,覺得萬老師與VCU醫務管理系系主任很用心,總共安排八位教授來替高醫學生上課並安排四家醫院和急救車中心讓我們參訪,課程內容為醫務管理學系(Department of Health Administration, School of Allied Health)相關的課程,教授們各自有不同的專業同時也有臨床醫生幫我們上課,並與我們分享美國是如何做的,同時我們也會告訴美國教授台灣現在的情況,我們與教授之間有良好的互動並互相學習。

除了上課,我們還參訪了四家各有特色的醫院與美國的急救車中心參訪,最令我驚奇的是,美國某家醫院竟然讓我們操作高級儀器(達文西機器手臂),達文西真的是太酷的,只要輕輕一動就可以縫合、剪線等,完全不用花太大的力氣去做,手術後病人恢復也比傳統手術恢復得快很多,這種機會不多,在台灣除了醫生之外,其他人應該不會有機會可以去操作達文西,可能因為達文西實在太貴了怕被我們用壞掉,所以在台灣我們無法操作,但是在美國他們雖然很怕我們用壞,可是他們也是讓我們實際操作看看,覺得機會難得。再來美國急救車中心已經有機器可以取代人工CPR,還可以依照病人的穿著而調控不同的力道,這真的可以幫助醫護人員省了不少力氣。

去了美國後,發現美國跟台灣有很大的差別,有些值得台灣好好學習的地方,像是病人轉診制度美國就做得很好,如果沒經過轉診醫療費用就會超級貴,台灣因為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的部分負擔差異不太大,導致民眾都選擇醫學中心就醫,透過轉診制度部分負擔也才省50左右,一點都不吸引民眾透過轉診才至醫學中心看診,這是因為台灣看醫生實在是太便宜了,台灣跟美國的醫療費用比較台灣品質好又便宜而美國則是品質好醫療費用很貴。再來美國看病是先讓某位醫生評估、問診,評估完之後再依病人需要安排病人就醫科別,不像台灣病人如果掛錯科還要重新掛號重新排隊,浪費病人許多寶貴時間;美國跟台灣的差別:藥材、衛材(紗布、針筒)等,這些用品在美國付一次錢,全部衛材都可以使用,然而在台灣衛材是以單件計價,使用一個就記一次價,美國醫療費用就是貴在這裡。

我覺得真的蠻值得去的,雖然沒有完全聽懂,但是可以看看美國跟台灣的差別,看那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像是美國醫院都很安靜,不想台灣醫院像菜市場一樣吵雜,在美國沒看到很多的病人四處走動而台灣只要你去到醫院之後,醫院滿滿的都是病人阿!美國醫院都好無保留的讓我參觀,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儀器設備等,我們很幸運的剛好有遇到有病人在看診、急救,因為有些地方是要有病人才開放的,所以很開心去了美國學習。
急救車中心參訪





                                      VCU上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