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72001 葉宇柔- 2017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VCU) Workshop 研習心得

今年三月,藉著選修系上所安排的美國醫院管理實務課程的這個寶貴的機會,我前往美國維吉尼亞州的維吉尼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VCU)進行為期一周的課程學習及醫院參訪。這個充滿希望及夢想的國度之中,我也得到了許許多多這輩子前所未有的經驗並豐富了我的視野。
    這次的課堂教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利用資訊科技及病人經驗來提升醫療結果」這個議題。「以病人為中心」是IOM所倡導的醫院五大核心能力之一,更是近年來在台灣、美國都相當注重的觀念;而隨著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美國醫療體系更希望能運用資訊系統的輔助及病人自己對自身疾病、平常生活習慣的了解
整合這些對疾病有用的資訊來協助醫護人員進行醫療行為的決策,進而達到更良好的醫療結果。我認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不僅能直接提升病人安全、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將「以病人為中心」的概念強化到極致,同時,也讓醫護人員能夠有個參考及決策的依據,達到醫病雙贏的結果。而在五家不同類型的醫院實地參訪中,更是讓我大開眼界,見識到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健康照護體系!VCU Medical Center是位於市中心的大學附設醫院也是屬於較多元發展的綜合型醫院,其最讓我驚豔的是急診的留觀區有別於台灣的吵鬧與雜亂,一個房間一個病人的配置不僅讓急診中心有條不紊更能有效的落實院內的感染管制。在HCA-CJW中,我們擁有了實際操作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機會,以前就常耳聞達文西的精準能給手術病人更大的安全與更好的醫療結果,終於有機會能夠親眼看見,甚至給了能親自動手要價一億元的設備,真是作夢也想不到的寶貴經驗!另外,Sentara Martha Jefferson Hospital將以病人為本、人性化的經營以及退伍軍人醫院中專門只給保衛國家的軍人及其家眷就醫並針對其傷病特行所開發的醫療環境也深深烙印我的心中。在台灣,我們很難有如此龐大的資源,但從管理、醫療水平等方面上我們還能做得更多。這也是我這次在醫院參訪中最大的體悟: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在這個充滿希望及夢想的國度中,除了看到隨處令人震懾的美景、體會美國人的親切熱情與從不藏私的分享外,更多的是如何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不斷的求進步、精進自己,世界每天都不斷的在往前進而且永不停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