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02083楊子慶- 2017 UPENN externship 心得

計畫與學校簡介
位於費城市中心往西的賓州大學是美國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屬於全美八所長春藤名校之一。創校人為班傑明富蘭克林,如同費城這座古老的城市一樣,該校與美國歷史有著很深的淵源。此次見習為期三周,全程都在牙醫學院(Robert Schattner center),並會輪換(rotate)到不同科,一共見習了七個不同的分科,包含賓大有名的牙周病科(Periodontics)和牙髓病科(Endodontics)。除了見習之外也參與了牙髓病科討論會(seminar)、病例討論會(case report)和一般晨會。以下將針對不同的分科做討論。














        (賓大牙醫學院Robert Schattner center)

牙髓病科Endodontics

這三周下來,我覺得牙髓病科見習行程的安排很充實且比較有變化,不僅有臨床的見習也包含了Seminar、病例討論會和文獻回顧(Lit. review)。而且因為高醫大學長周宜台教授和賓大的計畫負責人Dr. Kim都在牙髓病科,再加上目前有兩位台灣的學長姐在那邊接受住院醫師(residency)的專科訓練,我們這三天感受到很濃的人情味。比較了台灣和美國的異同,我得到了兩個結論。其一,其實技術和觀念都大同小異,只差在使用的材料和設備略有不同或不普及。舉例來說填充根管的bioceramic material在賓大已大量使用但在台灣仍不普及;另一個例子是賓大診間每個治療椅都配備著顯微鏡,幾乎任何治療不管難易都會使用到;其二是我在Seminar時聽其中一位住院醫師的報告得到的收穫,是關於病毒在口腔中的角色。該次Seminar除了知識上的收穫之外,報告者有自信且穩健的台風也可作為以後上台的借鑑。








(Endo Seminar)











 (與高醫學長周宜台教授於診間合照)








學生門診Student Clinic
學生門診是由就讀三四年級的學生負責看診。他們除了看診之外也會輪換到不同分科當見習生,早上看診前有時也會有課要上。這裡的學生通常負責病人整體的治療,先針對病人的問題和經濟狀況擬定適合的治療計畫,再依照需求將病人轉往不同分科做治療,稱為Total patient care。其中一個診我跟了三年級的Liz,雖然還是學生但她和病人的溝通非常專業有自信,一切都是以病人為考量。她表示這些都是課堂上所沒有教的而是需要靠經驗的累積慢慢養成








(就讀三年級的Liz)









矯正科Orthodontics
在矯正科認識了一位日本籍的醫師Dr. Matsumoto,目前在Penn接受矯正加牙周病科的住院醫師訓練。賓大這裡有三四個類似這樣合併兩個專科的訓練計畫,雖然訓練時間比較久,但我認為結合兩個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可以讓病人接受更完善的治療。另外,他們病例討論的方式也很有趣,主報者會先報告治療中病人的基本狀況,接下來每位住院醫師會提出自己理想的治療計畫,討論之後主報者才會公布自己實際上的治療計畫。一來一往的討論可以改善自己的判斷和決定能力








(Dr. Matsumoto)










牙周病科Periodontics
因為在高醫見習還沒輪換到牙周病科,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看牙周病手術。雖然視野常常被擋到,但我仍覺得這些手術很新奇有趣。他們的病例報告不像牙髓病科Seminar是等報告者結束之後再做講評和提問,而是會直接打斷並提出質疑。他們也會非常仔細地去記憶並引用論文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做很熱烈且深入的討論。





(牙周病科診間)






兒童牙科Pediatrics
兒童牙科是很需要耐心的一個分科,我特別喜歡其中一位住院醫師Dr. Davis在治療時和小孩的溝通,很有耐性且清楚,又不失自己獨特的風格。診間也有一些在台灣沒有見過的器械,例如讓小孩吸笑氣時有不同口味的吸嘴,和補蛀牙時協助張口和照明的Isolite





 (Isolite)







 (香草口味的笑氣吸嘴)






口腔病理科Oral Medicine
口腔病理科包含初診和比較特別的複雜疾病門診(Medically Complex Clinic),專門處理一些有AIDSB肝等感染性疾病的病患。在初診三四年級的學生通常會花上一個小時對病患做很仔細的身體檢查,再轉至學生門診。在隔壁的複雜疾病門診也是由學生負責看診,但這些學生有特別申請,具有稱為Honor的資格才可以在複雜疾病門診看診。






(與四年級的Belle合照於診間)







口腔外科Oral Surgery
賓大牙醫學院的口腔外科負責的治療大多是拔牙,比較困難的手術會在賓大醫院執行,所以兩天的口腔外科大概看的都是拔牙的case。比較特別的是有一例在拔牙後立即做全口假牙,剛好和上學期的課程相關,非常幸運可以在臨床上看到完整的步驟。





(與三年級的Gary合照於口外診間)






結語
  從大一就對國外的牙科訓練很有興趣,所以一直想參與系上五年級的見習計畫。前兩年曾到過日本的東京醫科齒科大學以及當地學長的診所參觀過,再加上大五見習對臨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次到賓大見習的過程中因此得以更仔細地去比較各地的不同。其實基本的觀念和操作技巧真的相差不大,重點在於自己經驗的累積與知識的活用,所以得到最根本的結論就是自己還是要把書念熟最重要。除此之外,另外一個很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很多當地的朋友,在餐聚中聽他們分享當初選擇踏上這條路的原因與過程。或許留學離自己還很遙遠,但至少這條路已經不像以前認定的那麼模糊了。
  很幸運可以有這樣的機會,帶著一點特別的想法與細微的改變結束這一個月的旅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