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丁雅智參加2010美國USC遊學之旅

研習期間:2010.07.01~2010.07031

研習學生: 藥學系丁雅智

研習地點: 美國

研習類別:暑假教學計畫

7/1~7/5

搭了12小時的飛機,終於到了LA,填了一些資料、辦完出關手續,到達宿舍已經晚上了。我們在隔天前往學校,簡單的逛了一圈認識校園、辦理一些手續,學校也發給我們一張交通卡,一個月內搭乘公車地鐵都不用錢,真是方便呀。之後跟著中國的系主任一起前往小東京吃午餐,在那裡遇到一位高醫牙醫的學姊,在USC讀博士班。

接著我們利用上課前的週末,去了水晶教堂,那是用一片一片的玻璃蓋成的教堂,裡面有全世界第2大的管風琴。去了Newport beach,旁邊有很多有設計感的別墅。去了huntington library這是一位有錢的鐵路大亨捐贈的,裡面有仙人掌公園、玫瑰園,還有一些展覽館,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地方,可以欣賞很多藝術品,家拍了好多照片。之後到了舊市區,看了舊的市政廳,也是一個很好看的地方,還看到有人在那裡拍婚紗。不過這一天可真是嚇到我了,因為我們宿舍的房門竟然壞了,飯店的人說要隔天才修理,這一晚可睡得真不安心。

隔天我們去當地的教會做禮拜,他們都很熱情、感覺很棒。下午我們去購物商圈逛逛街。

最後去了環球影城,看了很多3D、4D的影片,除了立體感,也會有其他感官,例如有風吹動、有水噴到身上、感覺得到地板的振動。園區有好多好多的遊樂設施、還有很多特殊打扮的人物,都很精采好玩很有創意,和台灣不一樣。我們還看了電影拍片的場景,才明白原來電影中那像壯觀的畫面是如何產生的,這真的是一個會讓人充滿回憶的地方。

心得:
剛到美國調時差花了一陣子,飲食和台灣很不相同,各種物價都比台灣高出很多,而且稅頗重的。美國天黑的時間比台灣晚,大概要8點才會天黑。我們住的地方有一點點可怕,因為附近的治安好像不太好,我偶爾會被嚇到。在小東京遇到的牙醫系的學姊人很好,還留了她的聯絡方式,讓我們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可以找她,好開心可以遇到她。也很開心在第一週就玩了這麼多地方,特別是huntington library和環球影城,這兩個地方真的好棒。玩了這麼多地方,接著就是收心,準備接下來的課程。


7/6~7/11

今天開始了第一天的課程,我們先在學校上網登錄我們的USC電子信箱,然後下載一些之後上課會使用到的軟體,有的在台灣有用過,有的是來上課才聽說的軟體。下載完後開始上正課,內容為protein、ligand的結構,用程式去看結構真的很方便清楚,可以自由轉動、改變顏色、大小增加辨識度。不過第一天在設定的時候花了不少時間,加上不熟析程式,所以這一天的課程感覺沒有很多,但人然相當有趣。

晚上安排到pasadena用晚餐,校方給了我們地圖,讓我們自己搭乘大眾運輸前往,這是一家義式餐廳,除了我們這些台灣學生,USC的幾位幫我們上課的教授也來了,還邀請了幾位USC的學生來一起用餐,其中幾位學生中文還不錯,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自己國家的藥學情況,也可以聊聊美國生活的一些事情,感覺很愉快。結束晚餐後,我們有到附近逛逛,這是一個很適合逛街的地方呢!

第二次的課程講到ligand的命名,命名真的很不簡單,比我們平常學的要困難些。成功命名完之後,我們使用一種叫做smile 的繪圖軟體,可以很輕鬆的依照它的命名製圖,真是一個聰明的軟體,畫出來的圖案很好看。
這天LA發生了5.4級的地震,雖然沒有台灣恐佈,不過都來美國還遇到地震,真有些可怕呀。

第三次上課,內容簡單的說了藥物設計的歷史,講解了藥物設計的原則、目標、還有方法。介紹了PDB (protein data bank) 的使用方法,教了製圖。
晚上學校安排我們去看現場的棒球比賽,是道奇隊和小熊隊的比賽,想不到可以還到美國看現場的球賽,這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雖然坐在遙遠的外野,不過有很多食物吃到飽的感覺也不錯。
隔天的上課,是一位印度的教授,不得不承認自己實在聽不懂印度人的英文,他的腔調好難懂。

週末,我們去了Getty center 、UCLA,Getty是一個不用錢的美術館,裡面有很多漂亮的藝術品,美術館也有漂亮的花園。UCLA也是一個很棒的大學,裡面的校園真的好漂亮,看的出來歷史相當悠久,比USC的校園漂亮,我們在那裡拍了好多照片。

隔天去了迪士尼音樂廳,這裡是我們每一天上下學會經過的地方,建築物的造型相當特殊,很有設計感。不過這建築只是名子取名迪士尼,其實是一個很普通的音樂演奏廳。

心得:
這週開始上課了,學得東西和台灣很不一樣,我們平常上課是不會用到電腦的,而這裡的課程獎的藥物設計都需要用到電腦操作,雖然有些難度,但是很有趣。學校安排的行程頗有趣的,看球賽很好玩。Pasadena用晚餐的時候和他們聊了很多,比較了台灣和美國的不同。


7/12~7/18

上課的內容為 pka、pH 值對藥物的溶解度設計,我們學習了如何藉由改變結構,去提高或是降低溶解度,我們可以在軟體上面做更改,可以看到數據變化。這天下午我們去了pasadena逛街,這裡商店很多,一個下午時在逛不完。

隔天上課的內容接續前一天的課程,為增加pka 溶解度,調整 log p,看這個藥物的油水分配情況,log P越高吸收越好。下午學校安排我們去hollywood,也是一樣給了我們地圖,讓我們自己搭大眾運輸過去,這天的人很多,除了有場小型的爵士音樂會,比較特別的是李奧納多演的全面啟動在這裡上映,李奧納多本人也來了,路邊擠滿了追星人潮。雖然我對追星不感興趣,但是在人潮散去後,我不小心走入的他們採訪的外圍,反而很近距離的看到他本人,這也真是特別的經驗!

第三天上的內容為efflux,我們還去USC的電腦教室使用一個叫做gastroplus的軟體,由於這個軟體是付費購買的,所以我們只能在學校的電腦教室操作,這個軟體很方便,也很好操作,可以算出生體可用率之類的數據。

下午我們去了MOCA現代藝術館,這個藝術館小小的,裡面的作品很抽象,沒有人解說的話真看不懂創作者的想法。

這週的週末,我們去了期待已久的迪士尼,2天1夜玩了兩個樂園,第一天玩了印第安納瓊斯、鬼屋、pirates、滑水道、big thunder、space mountain…玩了好多好多,還看了遊行、水舞、煙火,迪士尼的煙火非常漂亮,而且放了很久,難怪大家都說去迪士尼一定要看煙火。晚上我們找了附近的旅館過夜。第二天去了探險島玩,這個樂園相較迪士尼的主題樂園多了比較刺激的設施,我們看了3D影片、玩了會搖晃的摩天倫、小雲霄飛車、太空船、泛舟滑水道…感覺第二天的遊行比較好看,但我比較喜歡第一天的設施。這兩天玩的好開心,迪士尼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只用兩天根本玩不完。

隔天雖然也是放假天,因為也快要成果報告了,加上如果連續三天去玩會很耗體力,怕上課會打瞌睡,我們就沒有安排出去玩的行程,在迪士尼玩了兩天後就回到宿舍,第三天就在宿舍做我們的報告。


心得:
這星期的課程比上個星期的有趣,看到我們所做的修飾,有著不一樣的結果,感覺很有成就感。到電腦教室使用gastroplus,也是很特別的經驗,他們的電腦教室的電腦都很好用,設備很不錯。Gastroplus 這個軟體在台灣沒有聽過,但操作起來很方便,只要載入我們的檔案,就會在程式中跑出化學結構的圖形,溶離度、吸收度等數據會自動算出來,可以比較出原始藥物和我們修改後的藥物之間的優劣。
去了迪士尼真的好開心,這趟美國行我最期待的景點就是迪士尼,這是我從小就想去的地方,USC遊學之旅達成了我小小的心願! 不過我好想多玩迪士尼幾天。Hollywood 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看到很多人的手印和簽名,第一個認出來的就是吳宇森導演(因為他用中文寫出吳宇森三個大字),其他還有很多有名的人。 這週過的很充實!


7/19~7/22

第一天的課程是講DNA,內容為一些基因相關課程,感覺很像在上生化課,想起一些大二生化課的DNA圖片,對我來說,DNA是非常奇妙的領域,在過去學到一些作用在DNA的藥物,總是讓我覺得相當有趣。

第二天上課內容為endocytosis,講解膜內陷將外來的大分子和顆粒物質包圍,形成小泡轉動到細胞內的過程。不過這些內容我們以前也學過了。下午我們去逛 USC 的 main campus,之前在小東京認識的牙醫系學姊,也有出來陪陪我們,帶我們去看了他們學校的藥局,還有他們校徽的戰士雕像,帶我們去了他們的書局,也就是他們的紀念品專賣店逛逛,他們紀念品種類超多的,台灣的大學就算是台大也不會這樣賣紀念品。

第三天上課內容為nucleic acid therapeutics、protein的給藥途徑,有給我們看一些小短片,看到有些藥物必須注射眼球,這樣的藥物實在不會有人喜歡吧!
劑型的設計真的是一個很重要了領域,醫療的改良就是以人為出發點。這個下午我們就留宿舍做報告,為隔天做準備。

第四天,令人緊張的報告來了,我們要把這三週的學習成果表現出來,大家都很優秀,對我來說,雖然我的英文成績一直都不錯,但是求學過程缺乏口說練習,一緊張就結巴起來了,唯一令我驕傲的,大概就是我做出來的powerpoint比其他組別漂亮,至少論做ppt是我拿手的東西,寄一份給教授的時候,他有回信說這是一份很漂亮的報告。
報告結束後,學校安排我們晚上去hollywood bowl聽莫札特的音樂演奏會,這是一個很大的室外音樂會場,在一個山丘上,裡面可容納相當多的人,雖然音樂會很棒,可是天氣實在有點冷,風也不小。不過可以去到這裡體驗不同形式的音樂會,是很特別的經驗。


心得:
這幾天準備報告花了不少時間,也在報告的過程中明白自己應該好好加強英文的口說能力,過去的我讀英文是為了準備考試,加上學校老師不會要求我們開口說英文,口說很差。讓我意識到,英文不能光是會看會寫,聽和說也是很重要的ㄧ環,在使用中文做報告,我總是很流暢,當過幹部、社長的我,對口才總是很有自信。然而,我現在明白,雖然我中文口齒清晰,台風也很好,但那是因為我常常使用中文,如果換了語言,缺乏練習便會緊張起來。以後要多練英文了!
去逛USC的主校園,有看到一棟電影所,聽說是一位導演事業有成就後,回饋母校捐錢蓋的建築,這份心意讓人感動,之前也有一些高醫畢業的學長會回來幫我們上課,能有心讓自己學弟妹更好,真的很棒。


7/23~7/29
同學的表哥開車帶我們去拉斯維加斯,一路開了好幾個鐘頭,路上都是沙漠跟仙人掌,終於到了目的地,我們去了威尼斯人飯店、circus circus 看免費的表演、看了海盜船的表演。

第二天我們去賭場小試身手,我很幸運的贏了10元美金,晚上看了水舞的表演,去Rio飯店吃海鮮吃到飽,看了凱薩大飯店、巴黎飯店,還有一個外形是金字塔的飯店。拉斯維加斯的飯店都好漂亮,每ㄧ間都很有特色,雖然賭博都內容都一樣,反正我們也不是要去賭錢,就看看這些特殊的建築物就很開心了。

第三天我們去逛了附近的outlet,然後就開車往聖地牙哥去。到達目的地找到飯店已經晚上了11點了。

隔天我們去了sea world,看了殺人鯨、海豚、章魚表演。玩了水上泛舟,滑水道。看到北極熊、企鵝、鯊魚還有好多好多海洋生物。看到海豚還有殺人鯨的表演,相當精采,他們都是很可愛的生物,希望大家可以珍惜這些動物,保護我們的大自然。晚上我們找到ㄧ家很便宜的中式料理吃到飽,只要8元美金,好難得可以吃到中式料理,又不貴。

27號我們去聖地牙哥附近逛逛,吃了韓國人做的韓國料理,口味不錯,吃了近一個月的美式料理,這兩天總算換換口味了。

28號我們去santa monica 逛街,那附近有海邊,頗好玩的。結束後,我們跟同學的表哥道別,真的很感謝他從舊金山開車過來陪我們,一路上真的是辛苦他了!能有他的幫助真的很令人感動,這就是人情味呀。回宿舍後我們就開始整理行李,因為隔天就要去機場了。

29號。我們再美國的最後一天,我們回學校去參加結業典禮,大家一起拍照,真的很捨不得離開,USC的老師人都很棒、幾位協助我們的學生人都很好,這一個月在美國給了我很多很好的回憶。 晚上9點,我們坐上小巴士,前往機場,我們搭30號凌晨1點的飛機,離開美國。
心得:
這趟USC學習之旅真的很棒,上了很多不一樣的藥物設計課程,體驗了美國當地的生活,也玩了很多很棒的地方,我的相機裡面滿滿的照片,真的令人回味。也在幾次聚餐中和USC的學生聊了很多事情。這一個月和大家相處融洽,很開心有這麼棒的同學還有研究所的學姊和我在一起。USC的人也都很和善。藥物設計真的是一門複雜的領域,雖然我很清楚藥物的開發不容易,但是真的上了課才明白他有很多面向,相當花費腦力、時間、金錢。每一顆藥都得來不易呀!從學習過程中也讓我明白英文的重要性,和同學表哥一起去玩讓我體會人情味的可貴,看了好幾個小時的沙漠景色,讓我覺得台灣這個綠意盎然的島嶼真的很棒,蔬菜水果的種類真的很多。最後一個禮拜的旅遊行程也很特別,玩的很開心。

明年,如果有學弟妹問我要不要參加這個USC的活動,我會推薦她們參加,不過我會建議他們要多練練英文再來,還有叫他們先讀一些美國LA的旅遊書,先做好功課,在美國就可以玩的盡興、省時、又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