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研究生 張育綸

研習期間:06/19/2010~06/202010
研習學生: 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研究生
研習地點: 美國 緬因
研習類別:會議論文
會議名稱:Gordon Research Seminar
發表論文題目
(中文) 陰離子[HB(3,5-Me2Pz)3]-配位基合成Cu-NO2化合物來模擬亞硝酸還原酶的反應中心
(英文) Copper(I) Nitro Complexes with Anion [HB(3,5-Me2Pz)3]- Ligand: A Synthetic Model for the Copper Nitrite Reductase Active Site

心得
一、參加會議經過、心得與建議: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參加研討會,這次的會議是在美國緬因州的New England University所舉辦專門給學生參加的會議。非常感謝高雄醫學大學的撥款贊助,使得這次的會議可以順利參加。研討會上有邀請許多傑出的研究學生上台演講自己的研究內容,也會分享自己研究的過程,參加此研討會不但可以學會一些實驗技巧,也可以了解到在無機此塊領域中,國外的研究內容與台灣的差異性,可以幫我們溫故知新,因為是學生的演講,內容不像是教授演講般的深入難懂,所以對還是學生的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06/17當日於桃園中正機場搭乘United Airline歷經多次轉機後,因為海關檢查時間延誤班機,抵達達奧古斯都的時間已是那邊的隔天中午,後來去緬因州參加會議,會議結束返國的時間已是06/23晚上九點多。
此次學生演講的內容有許多種,如氫化酵素、超分子化學、磷化學這些,內容十分多樣且豐富,其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關於氫化酵素的部分,會印象深刻主要是因為目前大家所知的氫化酵素其金屬中心有三種,(1) [NiFe]- hydrogenases (2) [FeFe]-hydrogenases (3) Fe-S cluster-free hydrogenases (Hmd),然而這次演講所聽到則是以coablt當做金屬催化中心。他們利用CoIIIH開始進行反應,一個路徑是由heterolysis,將CoIIIH加上一當量的酸產生氫氣,然後接收一個電子後會還原成CoII;另一個路徑是homolysis,兩個CoIIIH進行兩分子的還原消去,接著就會產生氫氣,而經由heterolysis產生的氫氣量會較homolysis的量還多兩倍。
因為要在短短的幾分鐘將自己研究的東西全部講完,所以演講的學生講話的速度都非常的快,我們不僅是聽英文,還要將其轉成中文來理解,所以很多時候並沒有辦法將他們所講的內容全部記住,所以日後必須加強自己的英文理解能力,要多聽一些來訓練自己的能力。除了聽的能力,還要增加自己英文單字的辭彙,不然演講的速度快,如果英語不太了解,真的會使自己在吸收上少掉許多的知識,像演講當中提到的超分子部份,就有提到他的研究內容是超分子,其化合物具有可以抓住CO2的功能,這就可以減少CO2,我對這個題目就頗有興趣,但因為講的速度快,用詞有較多聽不懂的,所以就沒有吸收到太多的知識。
演講中也有提到一些實驗的技巧,如養晶時間長短的差異性可能會造成晶體結構不同,這些曾經在課堂聽過,但也是第一次聽到人家經由實驗證明的確有這樣的差異性,總之聽這樣的演講,讓我獲益良多,但也讓我覺得自己還需要更努力才行。
Poster的時間,看了大家的研究方向,除了會給自己一些想法外,也可以藉由此段時間與其他研究的學生討論一些實驗上的技巧,也讓我獲益許多。
能夠參加這樣的研討會,真的是讓我獲益良多,在這邊還是要再次感謝高雄醫學大學的撥款贊助,使得這次的會議可以順利的成行,經由參加這次的會議後,讓我了解到其他國家所做的研究,也讓自己的視野稍微的拓展,期許自己在未來也能夠更進一步,希望之後出國參加研討會時可以換成自己上台講給其他學生聽,這個期許會讓我對於研究會更有熱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