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94級 許力權 參加

研習期間:2010.07.05~99.07.30

研習學生: 醫學系大六

研習地點: 奧地利

研習類別:交換學生

研習心得報告
9401143 許力權
我這次出國研習的國家城市為奧地利Graz,見習的科別為皮膚科。同樣來自台灣在這個學校當交換學生的還有另外兩個台大醫學系的女生和一位北醫男生。從他們談話當中,我得知台大的那二位學生是每年寒暑假均出國旅行,其中一位更是他第五次來到奧地利,對她來說,奧地利的一切是如此稀鬆平常,而北醫的也去過許多其他的國家旅遊見識,並且擔任許多幹部;這對於一個很少出國的我來說,感覺我自己就是一個鄉巴佬,對外國的一切都趕到無比驚奇與有趣。例如像是歐洲的許多建築物動輒幾千幾百年,瑞士的自來水比礦泉水來的健康好喝,在飛機上的拍賣雜誌登廣告一次就至少要一萬美金以上;這些事情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新鮮與特別的。
我去的這間醫院每個不同科別就有各自單獨不同的一棟建築物,而且病例也是不相流通的。所以病人如果看完內科再來看皮膚科,病史、家族史、目前服用藥物等都要重新記錄,甚至是Lab data也要重抽,顯得台灣的醫療似乎是比較有效率與節省資源的。他們的皮膚科門診也細分為許多特殊門診,除了一般皮膚科門診外,有毛髮門診、兒童皮膚門診、淋巴瘤門診、黑色素瘤門診、自體免疫門診、異位性皮膚炎門診、乾癬門診、還有雷射門診等,我覺得這分得有點太細了一點,就我的想法來看,台灣似乎就只有一般皮膚科門診。而其中我最喜歡的門診是STD(性傳染病)門診,這是由一個來自義大利的女醫師負責,他總是耐心的用英文跟我講解目前看到的症狀大概是甚麼病引起的,其他醫師通常都比較不多做解釋,也大都只講德文,因為他們的教科書全部都是用德文的,所以英文醫學專有名詞似乎對他們來說有些許陌生。在STD門診看到得最多的病是菜花,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18歲的男性初次感染梅毒,在他的生殖器上有無痛性潰瘍,而這個病患臉上卻還是笑笑的,但我卻感受得到看診醫師心中百般的無奈,在病患離去後,他跟我討論到妓女的合法性以及東歐的一些問題。在奧地利,妓女是合法的,且須接受定期的健康檢查;但在義大利,妓女是非法的,但依然是滿街的妓女,甚至有些東歐國家週末會用巴士專程運送妓女到義大利,但是對於這種情形,義大利的婦女總是採取“活在自己世界”的策略,永遠堅稱去嫖妓的那些人不是自己的丈夫而是別人的丈夫而不做任何反應。而最後這個醫師下的結論是,這個18歲的男孩應該是跟非法妓女亂搞而染病,另外他也說到,妓女合法化比較好,在管控上比較容易,所以是不是台灣妓女合法化也會比較好呢?
在當地的醫院見習,與台灣門診很大的不同是,他們通常一整個早上只有五到七位病人,所以他們大概看一個病人都可以有半個小時充裕的時間,而且他們在看診前與看診後都會與病患握手,非常親切。醫院內也有一座教堂,感覺很具穩定人心的效果。當地的醫學生與高醫不同的是他們都留在station,沒有固定跟哪一位主治醫師,早上跟查房,如果有時間就去跟門診,感覺非常的自由,有時甚至中午他們就回家了。還有,在皮膚科的建築物裡,除了做biopsy及腫瘤切除的dermatosurgeon外,幾乎沒有醫療人員在戴口罩,而他們對於手套的看法似乎也與台灣截然不同,他們有時候會帶著手套跟人握手,有時帶著手套打電腦鍵盤等,他們洗手的次數也相對地少,這在我看來是很不可思議的。總之,到奧地利之後,我才知道台灣的醫療有多麼地進步,台灣的醫生是多麼地厲害,台灣的病患是多麼地幸福!
在當地宿舍,我認識了一位來自科索伏到Graz念醫學系的學生,他隻身在奧地利靠自己打工掙錢念書繳學費及生活起居的全部,而奧地利政府為了保護當地居民,規定外國人在當地打工一個月最多只能賺366歐元,而他的房租就200歐元,醫療保險25歐元,再加上他還要存錢繳學費等,聽到這些我對他感到非常敬佩,而對自己則感到非常地慚愧。
在醫院結束四個禮拜的見習之後,就開始了另一趟奇幻旅程。
我認識了來自比利時,法國以及瑞士的朋友。起初,我大概跟他們說可不可以帶我參觀見識一下他們當地的城市與文物,沒想到他們居然一口答應且說我可以去住他們的家。首先,我到的是比利時,接待我的家庭有個花園,我到他們家時他們熱情的以比利時啤酒迎接我,並且在他家的花園用餐。在歐洲,許多住戶都有自己的花園,且他們似乎都偏好在花園內吃東西,喝東西享受午後的陽光與悠閒時光,非常地愜意。這位比利時朋友花了三天帶我走過他念大學的城市Ghent,比利時保存最完整的古城Brugg,聽了一場非洲歌手的演唱會,以及到附近荷蘭的小鎮晃晃,向我解釋建築物的歷史以及他們平常日常生活在這些城市都做些甚麼有趣好玩的事情。他同時會跟我說一些當地的政治性議題,像是北部的比利時想要獨立,他們政府課的稅很重,他爸要交70%的稅,他媽要交50%的稅等,還有教我如何下西洋棋,告訴我比利時的薯條最好吃,帶我去二手路邊攤逛逛,讓我深入比利時家庭的生活。這讓我體驗到比利時人的熱情大方與友善,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接著,我的旅程來到了一個法國家庭。這位女性朋友為一個律師,他與她男朋友同居,她男朋友為馬術教練,他們已經同居3年多。這個法國朋友他的父母也沒有結婚,但仍保持良好關係,在他們的想法裡,結婚好似就只是為了一張結婚證書吧!這與台灣相對保守的觀念有很大的差距。這個女律師從小時後六歲就開始學騎馬,他熱愛騎馬,在她高中時,她也曾獲得業餘馬術比賽全法國第五,她一天當中最享受的時光也是騎馬的時候。女律師帶我參觀了他男朋友的馬場及她養的馬,也帶我參觀了小城Clermont-Ferrand,這城是做輪胎米其林與大氣壓力學家Pascal的故鄉,這裡有許多著名的古蹟教堂建築。當地的名產為蝸牛和青蛙肉,當我聽到蝸牛的時候,腦海中浮現的是廣東住血線蟲(Angiostrongylus cantonensis)造成的是酸性腦膜炎或腦膜腦炎,但是在他們向我保證整個處理過程非常衛生安全後,我還是吃了人生的第一隻蝸牛。其實,剛來到法國時,感覺沒有人願意跟我講英文,只要聽到我用英文問路,法國人態度就不是很好,有的就直接走掉,讓我有點錯愕及對法國印象不是很好。不過,在住過這麼一個有趣的法國家庭後,他們告訴我,法國人覺得法文是世界上最美的語文,法國是世界上最美的國家,法國食物也是世界最美味的,而我以此類推,如果你是法國人接待的客人,你會是世界上最幸運的貴賓。
法國朋友與他的馬 法國人吃的蝸牛肉
最後,來到了一個60歲瑞士蘇黎世Walter Jegi先生的家。我覺得瑞士人的語言能力很強,因為他們地理位置的關係,每個國民都要會講四種語言,英文、德文、法文和義大利文,所以若以後想培育有語言天才能力的小孩,瑞士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個瑞士Jegi先生是在飛機上認識的,我跟他說我大概交換見習結束後會花兩個禮拜的時間在歐洲走走,他問我會不會到瑞士,我則跟他說,我很樂意,但是當地物價極高可能無法負荷,他當下就說我可以去住他家並且給我他的手機號碼,我非常的震驚,因為在台灣不會有這麼熱情且沒有戒心的人。到他家之後,我知道他是藝術家,早期在義大利闖蕩江湖,靠著賣一種由各種不同零件組裝成的汽車牆上裝飾品在義大利混了六年並讀了四年的書,之後做過保險及皮革業等,現在則是在賣汽車滑鼠,他目前已取得十二種車款滑鼠的專利權,他現在算是汽車滑鼠的老闆吧,工廠在大陸。他做的汽車滑鼠相當地貴,一個39歐元,再過幾天就會在蘇黎世的玩具店看到它上架。他跟我說他有一個朋友,有一天就想說可不可以做一種插頭可以在各種不同國家的插座上使用而不用到一個不同國家就要換一個不同的插頭,於是他就做出了萬用插頭,目前在飛機上商品雜誌上也有賣,那種插頭成本非常的低,但是因為有專利所以相當地貴。做出萬用插頭的這位朋友現在整天在南美洲的沙灘上度假,但是錢財還是源源不絕的進了他朋友的戶頭。他要傳達的理念是,光是有一個好的idea是不夠的,必須要去實行才會真的有結果出來,要不然idea終究還是idea而已。像他覺得做汽車滑鼠是個好的想法,他就去做了。他覺得自己太胖需要運動,他就去練長跑並參加42公里馬拉松。最重要也是為什麼我會在他家的原因,他覺得面對世界的態度應該是充滿關懷及包容的,所以他以實際行動來實踐他的理念想法,讓一個像我這樣的陌生人住進他的家並把他家的鑰匙交給我讓我自由進出。由他的思想行動,以及跟他在一起聊天的過程中,讓我學到了許多寶貴的人生哲學。

我覺得我非常的幸運也非常感謝能有這次出國的機會。畢竟對我來說,出國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在這次旅行的前四個禮拜,我看到了台灣與奧地利醫療之間的差別,也學到了不少的臨床知識,感謝SCOPE給我這個機會;在旅程的後兩個禮拜,我融入了歐洲家庭的生活,更進一步了解歐洲生活的現況。在後兩個禮拜的生活中,我只有花錢坐火車去拜訪這三個家庭,到了這些家庭後,食衣住行全都由這三個家庭供給,真的是非常感謝他們的慷慨大方,讓我這貧窮的小大學生能用最少的錢玩到最多的地方。雖然我這次到很多地方沒有去大城市像是比利時布魯塞爾、荷蘭阿姆斯特丹和法國雪梨等,但我已滿足!我覺得有沒有逛到這些大城市景點是一回事,能夠與當地的人相處並由他們帶著我到處走走才是比較有意義與好玩的地方,讓我見識到一般觀光客所無法看到的。附帶一提,台灣很受歡迎的麥當勞及星巴克咖啡等美國文化產物,在歐洲其實很多當地人是有點排斥的,他們覺得這是一種美國文化入侵,而且在一個七、八百年的歷史建築物旁出現一間麥當勞,顯得挺煞風景的;另外,這次在歐洲坐過的四輛居家用車全都是手排的,歐洲人似乎覺得自排車是給殘障人士開的,所以這次從歐洲回來後,我決定要到駕訓班學開手排車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