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醫學研究所陳盈諭參加國際生物力學研討會

研習期間:2010.08.01~2010.08.06
研習學生: 運動醫學研究所陳盈諭
研習地點: 新加坡
研習類別:會議論文
很榮幸能以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碩士班的名義,參與這次第六屆世界生物力學研討會。這次研討會是全球的生物力學一年一度的研討會,聚集了全球各地學者,以及各大領域的研究報告。參與的學者分別來自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俄羅斯等各地區不同專長的學者,其領域包含了器官、組織生物力學、細胞生物力學和分子生物力學。藉由不同專業領域的學術發表,讓學者們能在自己的專長和其他領域進行交流,以達到更多的學術觀感與收穫。其研討會中所獲得的知識以及資源,可以增廣台灣對生物力學領域的新發現,回國後希望能和校內或系上同學分享,以促進本國於生物力學領域的研究風氣及靈感。

本研究題目是全身震動訓練對人體生物力學方面的急性影響,研究題目又可分成兩個部分。第一是不同頻率震動訓練對於膝關節等長肌力之影響。第二是經過不同頻率震動訓練後,膝關節本體感覺之改善。結果發現,在20、35 Hz震動訓練後膝關節伸直的肌力會下降,但是在35 Hz震動後卻可以提升膝關節主動本體感覺的表現。造成這樣的影響可能是因為訓練時間的設定,2分鐘左右的訓練可以使肌力和運動表現提升,但是4~6分鐘就會造成肌力和運動表現下降。原因可能是運動神經元的神經傳導物質降低,導致肌纖維徵招數目減少,因此造成肌肉下降。抑或是經過6分鐘的訓練後使肌肉達到了疲勞的狀態,鈣離子在肌肉細胞外堆積,影響了肌原蛋白和肌凝蛋白的結合,而導致肌力的下降。此研究結果可提供復健及運動科學領域,以進行病人復健或選手訓練方面強度設定上的參考,以提升未來震動訓練的了解和普及。

這次是以口頭的方式進行發表,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要在外國人面前用英文和他們報告,而且題目又是專業的學術領域。在出發前我就找了老師練習過無數次,為的就是能在研討會中能順利的報告。一百分的準備是為了六十分的演出,上台時的表現總是會大打折扣,所以我只能做更多的準備和練習,希望能有一百分的表現。在上台前一天,隨著時間的到來,心裡的緊張和壓力逐漸膨脹,只能抓緊空閒時間對著筆電不斷練習。直到上台那一刻,心跳得更厲害了,走上台向座長點了個頭,調整好麥克風的位置,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於是開始了我的研究發表。雖然中間一度結巴,但是調整好語調和速度,順利的進行下一張投影片,就這麼一張一張的講解,抖動的手指慢慢變的沉穩,心裡的緊張慢慢消除,最後越來越順利的講解完每一張投影片。很快的13分鐘過去,到了最後一張投影片 ”Thank you for attention”,心裡頓時輕鬆了一下。不過緊接著的是發問時間,座長的問題是有關這篇研究的主要機制和時間長短的影響,幸好這個問題我很了解,很快就解決了。接下來可沒這麼好過,一位印度籍的學者發問,劈哩啪啦的一大串下來,雖然是英文發問,但我真的聽不懂他在表達什麼。我只能一臉疑惑的一句 ”Excuse me”。他又問了一次,我還是不懂,又問了一次,但是我真的聽不懂印度學者的英文,幸好後來有另一位學者替我重新描述一次他的問題,這次我終於了解他的意思了。順利的一一解答之後,再一次感謝大家的參與,今天的研討會也跟著落幕。果然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到了場外深深吸了一口長氣,結束了這次旅程最大的重擔。

這次新加坡研討會後我發現,英文雖然是國際語言,但是因為地區的不同會有很多彩多姿的口音。這次印度學者的發問真的給了我很大的挑戰,或許自己英文聽力還有待加強,必須對英文的每個字句更加敏銳。各領域的學術發表也讓我有很大的衝擊,不過各式各樣的研究都有個共同的目標,就是為了增進人類福祉。希望能以自己一篇小小的實驗研究,當成一個基石,慢慢建起知識與學問這個偉大的長城。

最後很高興能有這個榮幸,帶表高雄醫學大學出國參與這次研討會,還有運動醫學系實驗室的老師以及每位成員,在實驗上給了我很多指導與幫助,希望大家未來能團結合作一起成就更多的實驗。也很感謝高醫以及國科會提供給我的資源與經費,能讓我們台灣在學術領域也能在國際上發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