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94級張育睿參加IFMSA的SCOPE交換學生計畫

研習期間:2010/7/1 ~ 2010/7/29

研習學生: 醫學系94張育睿

研習地點: Czech Republic Brno St. Anne’s Hospital

研習類別: 交換學生計畫

交換心得與感想

A.行前準備
緣起:
2010的夏天,是我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因此在進入醫院見習之後,我就一直計劃著該如何給自己一個最精采難忘的假期。剛好那時正逢系會國事組舉辦交換學生說明會,經負責的學弟妹介紹這個可以到各個國家的醫院進行交換見習的計畫後,我便報名參加校內甄選,順利通過後並幸運的拿到前往東歐捷克(Czech Republic)的門票。
早在前往捷克之前,就已經在很多的網路論壇、旅行社、書籍和去年也是一樣在捷克見習的同學们之間,得知捷克是個相當漂亮的旅遊勝地,揉合了中古文化與現代摩登的啤酒王國!因此此行交換學生之旅,除了要了解捷克的醫院生態與我國之差異外,我也期許自己能對捷克的歷史文化、經濟人文、民族風情等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時讓各國的交換學生對我們臺灣能有所認識,亦是我的旅行目標之一。

B.醫院交換見習部分
上班時間
我所選擇的部門每天七點半開始會在外科大樓胸腔外科辦公室進行晨會,醫師們討論的是當日手術與病人。溝通當然是捷克文,所以我的負責醫師認為我可以自由參與此項活動。

醫院穿著
在醫院須穿白色工作服和白色褲子,鞋子也要白色。這樣的目的是可以清楚的辨別醫療人員,同時如果身上沾到血或其他污染物也很容易發現。
不過由於我選擇的是外科體系,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跟刀。因而我的服裝還是以手術服為主,捷克的手術服為藍色,在這邊跟我國有個差異就是他們的手術服沒有拋棄式的,像我們如果遇到B型肝炎等具有傳染性的病人,我們會使用拋棄式的手術衣,但他們一律使用洗滌式的手術服。除此之外,他們手術室有專人打掃,各種器具都排列的很整齊,手術室整體也很乾淨。

每日行程
星期一到五皆是刀日,但是未必每天有胸腔外科的手術,因此我還看到了一些骨科、整形外科的手術。一天平均安排2台刀左右,每台刀短則1~2小時,長則7~8小時都有。不過由於七八月算是醫院的”假期”,所以往往下午一點就沒有刀了。因此我通常都是八點到達醫院,下午一點離開。

C.日常生活機能部分
食物
通常中餐我會到學生餐廳吃,價位打折後約80元臺幣, 不過算是很不錯了!有捷克的傳統料理如馬鈴薯和洋蔥湯,非常好喝!另外,這邊有很多中國風格的餐廳,他們所賣的餐點非常合我的胃口,可是價位不便宜喔,通常都要150~200元新臺幣。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邊物價大概是臺灣的兩倍左右,但鮮奶只有臺灣物價的一半,因此早餐我都是麵包配鮮奶,非常划算!
住宿
宿舍還蠻不錯的,兩人一房,但由於我的見習時間剛好橫跨兩個月,所以我是自己一個人住。空間很大,採光通風也很好,大家都住在同一或相鄰樓層,隨時都可以相約出去玩,這是一個頗讓人感到溫馨的一面。
交通
歐洲各國之間的交通以飛機、火車和公車為主。而市內與我國則大不相同:鮮少有人以腳踏車或機車代步,這邊的居民幾乎全部都以大眾交通工具為主,然而他們的大眾運輸工具也跟我們大相逕庭,他們是以所謂的tram(有軌電車)在市內移動,而電車指示牌淺顯易懂,要迷路很困難。
D.社交活動部份
遇見布拉格,歷史的哀愁與戰火的無情
我一直覺得有句話說得很好:「旅行的重點不是去那裡玩,而是跟誰一起去。」在我剛抵達Brno時,其實七月的其他國家來的outgoings,彼此之間都很熟悉了!但是他/她們對我都很友善,布拉格之旅就是跟這群好人一起去的喔!
(隱居在山中的美麗小鎮,庫倫諾夫
八月時,我跟同是來自臺灣的兩位學生(國防跟中國醫學系)一起去個兩天一夜的小旅行,我們去的是大家讚不絕口的CK(Český Krumlov),是個超級迷你小鎮,真的很棒!
(王城的輝煌,音樂之都維也納
維也納的古典主義音樂在世界上聞名遐邇,幾百年來貢獻了不計其數的作曲家,至今仍影響和激勵著當代音樂家。維也納養育了維也納新古典樂派的代表人物勛伯格韋伯恩貝爾格。出生在維也納的還有舒伯特老約翰·施特勞斯小約翰·施特勞斯蘭納克熱內克等。無數音樂家曾在維也納學習、生活和投身音樂創作,其中包括維也納古典樂派的三位傑出代表海頓莫扎特貝多芬,還有李斯特萊哈爾布魯克納馬勒格魯克勃拉姆斯維瓦爾第等。海頓、莫扎特、貝多芬、舒伯特、老約翰·施特勞斯、小約翰·施特勞斯、蘭納、布魯克納、馬勒、格魯克、勃拉姆斯、維瓦爾第等長眠於維也納。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每年的1月1日由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金色大廳舉行和向全球直播,維也納歌劇院舞會是每年維也納狂歡節的高潮,其它如維也納華爾茲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等和維也納眾多的歌劇院和戲院一起聞名世界…
維也納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音樂之都,但我以為其皇宮與周邊建築物的壯麗雄偉,亦是其聞名遐邇的原因之一。在這裡,我很幸運的遇到了從成大來的交換學生,我們一起在維也納旅行了兩天。


Summary

This is the last night I stayed in Brno.After three weeks,it seems like I've got used to the life here...During this period,the most impressive city I visited is Praque,what a beautiful place reserved with many world heritages but also filled with grief and miserable history."Sp⋯⋯ring of Praque" is too far to me but I will come back to Praque in the winter after several years!
"Life has no turning point as one-way street for a traveler."It means some place we visit once and maybe we have no more chance to back after turning back until death.We are all travelers to find the dream we want.Tomorrow,I will leave this lovely country for Vienna,Austria.I am just a passenger for Czech...
Passangers are like wind,never stop anywhere;also like clouds,easy to change placement with time.But the memory belong to me and everyone I met in Czech Republic would stay in my mind forever!Thank you for writing a story for my last summer vacation....Take care.Maybe we will meet again in the future:)
這是我留給捷克其他交換學生的訊息。在這約一個月的交換學生旅行,我覺得我學到了好多東西,認識了好多朋友,我想,我真的是不虛此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