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94級郭翡倩參加IFMSA的SCOPE交換學生計畫

研習期間:2010/7/1 ~ 2010/7/29

研習學生: 醫學系94郭翡倩

研習地點: Germany Wuerzburg

研習類別: 交換學生計畫

交換心得與感想
1、 準備
1. 簽證
我是直接辦德國的申根觀光簽,德國申根簽證要在台北的德國在台協會辦理。但是我抽不出空檔上台北只好找高雄的旅行社代辦。代辦費用含簽證費用總共是3900NTD,自己辦簽證的話簽證費用本身是60歐(約2400NTD,以當時的匯率計算)。若是自己去台北辦理申根簽證,除了要在醫院見習的course中請假(德國在台協會只有周一到周五有處理簽證業務),還要多付高雄-台北來回的交通費,再加上處理申請申根簽證的繁瑣步驟所花費掉的時間精神,相比之下我覺得直接找旅行業者代辦划算許多。不過明年一月起申根免簽了,就可以省掉辦簽證的步驟,也省掉上述的麻煩。

2、 見習部分
-上班時間
我在的department每天七點半開始會在討論室進行morning meeting。內容主要是對最近要開刀的病人、或是剛開完刀的病人做個Review,解釋一下病人要開刀的原因還有所選擇的手術方式以及做這個選擇的原因。Morning meeting是以德文進行的,因此不懂德文的我只能就一些和英文相像的德文單字進行猜測,不懂時會問旁邊的醫生。有些熱情的醫生有空時也會主動向我講解meeting在討論的內容。Meeting中會放出很多X-ray,可以向旁邊的醫生詢問這張x-ray主要的finding和impression。
Morning meeting結束之後大家就各自散去開始一天的工作。許多醫師會先去員工餐廳吃個早餐,大家坐在一起邊吃早餐邊聊天,談談彼此最近的工作和生活,氣氛非常和諧歡樂。早餐結束後如果刀房缺人,我就會被Call到刀房從旁協助。刷手和穿無菌衣的步驟和在高醫所學略有不同,因此第一次時我請醫院的工作人員把流程從頭對我講解了一遍,做過一次之後就上手了,之後都自己刷手進刀房。在刀房內的工作內容基本上就像高醫的intern做的工作,而且醫生們在手術中也不吝講解,讓我收穫良多。
若是沒有被Call到刀房,我就會到Agnes-Karl station協助抽晨血的工作和參與早上的ward round。抽晨血對我來說是全新的經驗,在高醫向來只有觀摩過、以及在模型上練習過的我,在德國第一次有了在真的病人身上演練抽血的經驗。一開始先由另外一個德國的見習醫學生操作,並且邊操作邊講解,在看過幾次、熟悉抽血的流程和器具之後,我就和那位見習醫學生分工合作,每人各自負責幾個病人完成早上的抽晨血任務。一個月下來,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常找錯血管(不夠粗)抽不到血,到後面兩個禮拜熟能生巧,抽血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什麼難事了,甚至還有一個病人稱讚我做得又快很好,比其他人還棒。病人的讚美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進步的動力,醫學經驗的累積就是這樣從小地方一點一滴慢慢的搜集,慢慢的養成我們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醫生。
早上在病房的工作結束之後,接下來我會到超音波門診或者是一般門診去作觀摩。周二和周五下午在醫院的婦產科部門有baby hip ultrasound,我也會跟著負責的醫生到那個部門去做見習。在一般門診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病症,醫生們遇到特別的案例總是會特別用英文向我解說。在超音波門診,醫生也會對我解釋,甚至在病人比較少、有時間的時候,還會徵求病人的同意讓我自己練習,他則是從旁指導。等我做完之後他會再自己親自作一次,最後仍是採用自己做的結果以示負責。超音波的操作首先要熟悉解剖構造的相對位置,不一樣的組織在超音波下的顯像顏色也要知道,但是最難的地方則是在於操作者的手感。如何照到清晰好用的照片就是要靠經驗的累積了。經過一個月的經驗,我掃出來的baby hip ultrasound已經有一定的水準,通過超音波醫生及格的認可。當他看著我掃出來的照片,說出”Nice”的時候,我的高興和成就感難以形容。

-醫院穿著
到醫院穿一般的便服即可,沒有特別的服裝規定,原則上以舒適為主,自己穿得舒服就可以了。第一天到醫院,工作人員就發給我們一套白袍和一件白色的長褲,基本上每天到醫院第一件事就是換上這套醫師服,之後再去參加morning meeting。
進刀房不用說就是換手術衣。

-溝通(與病人、醫師)
德國人大多都會說一點英文,醫生們的英文更是流利。所以溝通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有些病人即使不說英文也聽得懂,靠著簡單的英文和肢體語言,也可以溝通。如果遇到比較複雜難以處理的情況就只好向工作人員求助,請他們向病人解釋。

-每日schedule
如上面的醫院生活所寫,每日先morning meeting,接下來是病房實務如抽晨血和Ward round,下午則去門診和超音波診,遇到周二和周五下午則去baby hip ultrasound門診。刀房常常缺人,只要缺人就會Call我去協助;遇到較有趣的刀,醫生們也會通知我去觀看。

-攜帶物品
不用攜帶白袍,這裡會提供。可以攜帶聽診器和幾本參考用書,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不過醫院裡面有書可以提供閱讀,所以也不用自行攜帶。

3、 食宿部分
食物:
這裡的員工餐廳有提供三餐,都要自費,但是一定比自己在外面吃便宜許多。像是午餐是一整套套餐,有沙拉、湯、主菜、甜點只要三歐,和外面餐廳隨便一餐都要10歐起跳(只有主菜)相比便宜許多,不過味道當然不及外面餐廳的水準。每天都有三種主菜可以選,菜色每天都不一樣。如果不想吃員工餐廳也可以自備午餐到醫院吃。
住宿:
住宿是住在一個當地心理系學生的房間,她暑假時去西班牙工作因此房間空了出來。是一間三房兩廳一衛的公寓,位置就在Wuerzburg的city center,生活機能非常方便。而且小鎮風光非常漂亮,空氣清新、氣候宜人,光是在路上散步都是一種享受。
有一男一女兩個室友,人都非常的好,我有問題都會找他們幫忙。男生室友由於要準備期末考都待在家理念書,晚上則會出來,在客廳和我一起吃飯聊天。我和他變成了好朋友,他還介紹他的許多朋友給我認識,我們也交換了很多歐洲和亞洲文化的不同觀點。這實在是一個非常棒的文化交流經驗,大大的增長了我的視野,也改變了我一些看事情的態度。

4、 交通部份
德國的公共交通非常便利,而且都有英文系統,對不說德文的外國人來說,自己搭車也不是什麼難事。如果真的迷路了----你永遠可以用英文問路,大部分的德國人都會熱情友善的回答你。而且在Wuerzburg這個小鎮,基本上所有生活所需的東西都可以在市中心找到,而市中心離我的公寓只有三分鐘路程,非常便利。美中不足的是住宿地點離醫院有點遠,大概要坐20分鐘的公車,加上等車時間差不多是半小時,一天來回就一小時。這個交通時間在wuerzburg這種小鎮算是長的。
5、 Social Program部分
第一個周末有National social program,在另一個小鎮Goettingen舉行。Goettingen是知名的university town,在這裡孕育出了44位諾貝爾獎得主,甚至著名的數學家高斯也是在Goettingen受大學教育的。他們稱Goettingen為: City of science。
6、 接待人員部分
Contact person雖然忙著準備考試,但是仍然盡她最大的努力幫了我很多,非常感謝她!!可惜沒有時間好好認識她。

7、 整體
醫院的部份,硬體設備其實比台灣的醫院好,在手術室中他們使用很多拋棄式的設備很捨得花錢。醫院的環境也很漂亮,空間感很寬敞不像台灣的醫院常常給人狹小老舊感。每個房間都有窗戶,可以看到窗外美麗的景致。
此外,由於德國是採用聯邦制,各個城市均衡發展,城鄉差距沒有台灣大,醫療資源的分配相對也很平均,在這裡的醫生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看病人,和病人之間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相處得很融洽。病人的配合意願也很高,像在抽晨血時,有時候試了一兩次沒抽到,病人也不會生氣不耐煩,反而會體貼的說:這隻手不好抽,換另一隻吧。
這裡的醫師人都很好,像同事一樣對待你,而且不嫌煩的常常主動用英文解釋他們正在做的事情。如果你學習態度積極願意主動問問題,更是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德國小鎮的人民很熱情友善,而且都會說一點英文,通常問路都可以得到很滿意的答案。
住宿方面我很高興碰到了兩個友善的室友,和他們交朋友讓我對德國的文化了解更加深刻,讓我的見習交換生活不只有醫院學術上的收穫,更有文化交流的收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