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三年級 97003131吳憶琪 參加交換學生心得報告

研習學生: 藥學系三年級 97003131吳憶琪
研習地點: 荷蘭
研習類別:交換學生

今年的暑假對我來說,實屬一個意義非凡的假期,因為我在荷蘭展開了一段充滿冒險與驚奇的交換學生之旅!之所以會選擇荷蘭為我歐洲之旅的第一站,是因為去年參加世界藥學年會時,認識了一群來自荷蘭的熱情好友!基於想再度拜訪朋友,又可深入了解歐洲藥學制度的原因下,我參加了交換學生的徵選,並順利的獲得這難得的機會!這次旅程中,做了許多突破:第一次獨自出國到歐洲,第一次離家一個月,第一次獨自展開未知的冒險旅程!學會身處異鄉必須時時提高警覺的同時,享受身邊一切一切與台灣不同的風景、建築、語言,與風俗民情,也學會利用工作空檔或假日,背上簡單的行李,搭上火車,走訪鄰近的荷蘭大都市,甚至到臨國比利時及盧森堡,那種僅需搭火車兩個小時便到達另一個風景及文化截然不同國家的感受,真是一種處處充滿驚喜的體驗!這次來到荷蘭的重頭戲,是到當地的社區藥局實習,由於我才進藥學領域兩年的時間,因此真正能做到的事情其實並不太多,早上,在藥局負責將新進貨的藥品補到架上,結束後便協助依照處方籤備藥,並掃描確認,待一切正確無誤後,還必須在處方籤上簽名,以示負責。雖然還只是學生,但以多少從這些工作中領悟到一些身為藥師的責任與使命感!偶爾,還會出現一些比較具挑戰性的工作,像是因為藥局有一名先天性重症的嬰兒,必須長期服藥,因此必須為他特別調製一大瓶糖漿液,有時候也必須製作軟膏。藥局內的藥師都會帶我一起進入像實驗室的調劑室中,為我講解每一步驟,並教我箇中的小技巧,讓過程更為乾淨俐落並準確。這一個月,我對認識藥品的進步是看的見的!從一開始必須盯著處方籤及藥櫃很久,才能找到藥品,到後來看到藥名就能在腦中馬上反射出藥品位置,還有一些較為特殊的藥品,例如會造成嗜睡或始用前必須混合均勻的藥物,必須貼上警示標簽,也不須藥師的提醒,就能主動的將他們貼上!在工作的同時,我也會請教他們一些藥物的作用及其治療的疾病為何,在不知不覺中,認識了許多藥品,也豐富了許多知識!藥局的老闆也就是我寄宿家庭的爸爸,對於荷蘭藥品電腦系統感到十分自豪,他說,雖然在荷蘭有數間健保公司,但是有統一的電腦系統,即使不同,彼此也能夠互容,也就是說,無論病人來自何處,也不論其投保的保險公司,只要輸入病人基本資料,醫院或藥局就能得到所有患者的病史及用藥史,還包含健康檢查的資料,非常齊全!荷蘭藥局也因為競爭激烈,因此服務非常周到!像是在我們藥局,每到下課時間,就會湧入許多高中生,原來他們是負責⎡宅配⎦藥物的工讀生!將當天需要配送的藥物劃分區域後,騎著腳踏車送貨去!處方會直接由診所或醫院經由電腦系統到分配的藥局,因此需要宅配的患者不須出門,就可以準時接受到藥物,此服務還是免費的呢!藥局競爭之激烈可見一斑!還有一件事令我印象相當深刻,我們都知道,安樂死在荷蘭是合法的行為,只是沒想到我竟可以在荷蘭親耳聽到真人真事的發生!有一天身為藥師的寄宿家庭爸爸比平常早很多就出門去工作了,原來是他有一位生重病已久的老病人,已剩最後一口氣,所以,應家屬懇求,一早出門到他家,給他一些藥物,讓他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走的較為輕鬆一些!那一天工作回家的路上,我和寄宿家庭爸爸討論了許多關於安樂死的議題,究竟如何在人道救援與善用醫療資源中取得平衡呢?誰都不敢給與肯定的答案。就在我即將結束這一個月藥局見習的前幾天,我們在餐廳巧同樣經營藥局的藥師,其實之前寄宿家庭爸爸有向我提到這位人物,因為他的藥局規模相當大,也是荷蘭第一位採用機械手臂的藥師。寄宿家庭的爸爸與他是朋友,也曾是工作上的同事,我們互相問候,並在寄宿家庭爸爸介紹下,知道我是來自台灣的交換學生,便熱情邀請我到他的藥局參觀!但是,如此大量使用機器其實也不全然只帶來好處,除了購買機器本身需要大比資金以外,系統也必須時常維修及更新。又因為保險公司常會更換使用的藥物品牌,或遇到藥品公司改變包裝或名稱,整個系統就必須重新設定,所以也是有些許的不便,所以先進藥局的老闆也仍在評估使用機械化的必要性!寄宿家庭的爸爸說,這間藥局可以稱的上是全荷蘭最先進的藥局,因此每位藥師也都睜大眼觀察其成果,再考慮是否跟進!這趟藥局之旅真是令我大開眼界阿!這趟為期一個月的荷蘭藥學教育之旅,就在每天每天充實的旅遊與工作中度過了!除了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心裡感受到的與在台灣不同以外,也帶回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新思維,新的思考方式!這一個月,也成為我一被子忘不掉的特別回憶!一進門,就知道這藥局的確與一般藥局不同,除了規模較大以外,還使用了許多機器代替人工。以機器手臂取代人力拿取藥品,同時也已做好掃描的確認,只需在最後關卡加以專業藥師確認,並貼上警世標語即可。全程僅需短短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對於大型藥局來說,節省了許多人力及時間。不僅如此,針對容易遺忘服藥時間的病患(如年長患者)還提供⎡藥捲⎦的服務,也就是將每天每次的用量分配好並分開包裝,並捲成膠帶狀,每次服用時,只需像使用膠台般撕一包即可,全程當然是以機器操作!大大方便了許多患者,為病患的用藥安全把關!由於有此機械的藥局不多,因此還會有來自別家藥局委託製作的藥捲呢!
但是,如此大量使用機器其實也不全然只帶來好處,除了購買機器本身需要大比資金以外,系統也必須時常維修及更新。又因為保險公司常會更換使用的藥物品牌,或遇到藥品公司改變包裝或名稱,整個系統就必須重新設定,所以也是有些許的不便,所以先進藥局的老闆也仍在評估使用機械化的必要性!寄宿家庭的爸爸說,這間藥局可以稱的上是全荷蘭最先進的藥局,因此每位藥師也都睜大眼觀察其成果,再考慮是否跟進!這趟藥局之旅真是令我大開眼界阿!這趟為期一個月的荷蘭藥學教育之旅,就在每天每天充實的旅遊與工作中度過了!除了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心裡感受到的與在台灣不同以外,也帶回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新思維,新的思考方式!這一個月,也成為我一被子忘不掉的特別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