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醫學研究所辜羿璇參加國際生物力學研討會

研習期間:2010.08.01~2010.08.06

研習學生: 運動醫學研究所辜羿璇

研習地點: 新加坡

研習類別:會議論文

研習心得:
本次在新加坡舉辦的國際研討會,以往主要以細胞或工程生物力學為主,但今年特別加入運動傷害及運動醫學相關領域,也因此讓我有機會可以參加這次的國際會議,我的碩士論文主要是探討疲勞對於棒球投手的影響,而會議中將棒球相關的報告歸類於投擲運動的生物力學,而我也藉這個機會聆聽了其他棒球議題相關的研究報告,透過來自各國的學生報告,也讓我了解到現今各國對於棒球投擲研究的趨勢及重點,對於肩關節中,複雜的肱骨與肩胛骨的活動關係,以及如何較精確的測量到肩胛骨在動作中的活動,是目前各國還在努力的目標,在會議中得到的研究經驗或許可以套用到我所研究的主題上;另外一個有趣的題目,在會議上也出現世運項目“飛盤”的投擲動作分析,我想這對於全世界來說,都是一個較新穎的議題,從這次的研習中也讓我了解到全世界在生物力學方面有興趣的主題。

我這次是以海報發表的方式呈現我的研究成果,而研習會主要使用英文做為溝通的語言,也是我第一次使用中文以外的語言報告,無論對於上台口頭報告或是海報發表的學生都是個挑戰,在問答的過程中,需要絞盡腦汁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解釋給前來詢問的學生或老師了解,而另一項挑戰就是必須聽得懂前來詢問的人想表達什麼,由於會場中的與會人員是來自於各國不同的地區,所以聽到的英文可能不會像一般英文光碟裡的口音,雖然聽起來有點辛苦,但前來討論的學生還是會不厭其煩的表達他們真正想問的問題。

從這次的國際研討會中,我所得到的不只是學術方面的知識,透過觀察會場等待報告或是正在報告的學生,他們為了想要讓其他人更了解他們的研究,必要的時候還提供研究中參考的文獻給前來詢問的學者取閱,這也是我需要從他們身上學習到的一種對自己專業與研究的自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