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三年級 陳彥中 參加第五十九屆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

研習期間:2010/7/1 ~ 2010/7/29

研習學生:醫學系三年級陳彥中

研習地點: 加拿大

研習類別: 會議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GA,一切對我來講都是非常的新鮮不管是工作坊進行的方式,或是大家討論計畫的形式,都與我在台灣所接觸到的方式極為不同。讓我印象深刻的進行方式便是,大家在討論任何事情時,總是使用小組分工的模式,然後拿出一張大白紙,大家從有到無,不斷的給意見但同時不斷的整合,雖然因為每個人來自不同國家因此意見很多,但是討論開放大家也都出奇的尊重別人的意見,很快就找到共同的意見而得以讓討論高效率。到GA 之前,渥太華有舉辦為期三天的Pre-GA,我所參與的工作坊主題為---Think Global,這次的主軸是在談論氣候的變遷,身為醫學生的我們可以為這地球村做甚麼,工作坊的一開始,他們提供了很多專業雜誌網站等等的數據,其實這些數據或是論點,我在台灣多多少少看過了,一開始我總覺得,該不會我是來這邊又上一堂,地球暖化保護的課程吧! 後來當討論開始時,我才發現原來,來這邊的學習不是地球暖化的知識,而是熱忱。這三天的工作坊,他們把主軸放在如何去主導一個計劃,如何舉辦宣導活動、遊行,如何去把一些重要的東西推廣在這社會中。因此我學習到擬定一個活動的緊密性,介紹到了SWOT 方法更確切的使用,CAMPCAT為一個計劃的要素,還有更多的是國外學生們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熱忱,身為一個台灣的大學生,我發現很多學生僅把焦點放於自己的課業上,對於社會的時事議題,漠不關心,更不用說全球性的議題,因此回到台灣我相信,藉由這次的經驗,醫聯會慢慢的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引發醫學生們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多一群人了解參與,社會便是多一股力量。談論到GA,我代表的是人權和平部門,或許因為區域性的關係,台灣社會上人權和平所存在的問題與其他國家不大相同,比如說他們談論到難民、瘧疾等議題,台灣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不過在與會的過程中,我也提及到台灣遇到的問題,例如新移民及氣候變遷與登革熱問題關聯,這些議題與亞太地區的國家較為類似,也期許在未來能與亞太區域的國家更加緊密的合作,一起推廣計畫。另外,在聆聽很多的計畫中,發現許多國家很流行Peer Education,這樣的方式回台灣後是我們可以推廣的,不僅增加醫學生對更多元議題的了解,也節省很多公共資源。GA 的經驗讓我學習到很多,不管是開會的方式還是處理事務的態度、參與度,相信把台灣醫學生的優點與其結合,未來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